奥克斯喊话格力"周一见"爽约 称对拆解视频不知情

奥克斯喊话格力"周一见"爽约 称对拆解视频不知情
2019年09月03日 10:42 中国经营网

  原标题:奥克斯喊话格力“周一见”爽约 集团称对空调拆解视频不知情

  本报记者 刘颂辉 实习记者 郭阳琛 宁波 上海报道

  国内两大空调巨头珠海格力电器股份有限公司(以下简称“格力”,000651.SZ)和奥克斯空调股份有限公司(以下简称“奥克斯”),正在因为产品能效虚标问题相互拆台。

  奥克斯方面隔空喊话董明珠“周一见”,于9月2日公布格力空调能效不合格的拆解视频。不过,一天过去,相关视频并没有如期公布。

  图说:9月2日(周一),记者赶到奥克斯集团试图采访格力空调拆解视频等事宜,等待一天未获得实质性的回应。(本报记者 刘颂辉 摄影)

  空调事业部高管失声

  9月2日上午10时许,《中国经营报》记者赶到浙江省宁波市日丽中路757号奥克斯中央大厦看到,一楼大厅的沙发上有多人在休息等待,门口的安保秩序正常。

  记者来到大厦25层奥克斯集团副董事长的办公室,一名负责人表示,关于空调事业部总裁冷泠约定周一公布格力空调拆解视频的事情并不知情,建议联系集团总裁办了解情况。

  奥克斯集团总裁办一名工作人员介绍,已看到冷泠总裁发布的文章,但是关于发布拆解的视频,自己没有收到通知,也没有看到相关视频。其介绍,家电事业部属于奥克斯集团,但各个集团之间的品牌推广是独立的,集团层面没有任何关于“拆解视频”的消息,“我们也在纳闷,大半天过去,关于拆解空调的视频怎么没有发布”。

  “如果得知要发布视频的话,现在大家应该已经忙得热火朝天了。”上述总裁办的工作人员说,8月30日,冷泠突然发布《致董明珠女士的公开信》,周一上班各部门也不清楚情况,领导也在忙工作。该份《公开信》是不是总裁个人发表的行为?该名总裁办的工作人员未发表明确意见。

  对此,记者多次致电冷泠、副总裁古汤汤以及奥克斯市场部相关负责人朱丽芳。但是,对方均拒接听或一直无人接听。

  一位家电业内资深人士向记者分析称,发布如此重大的“宣战书”,奥克斯集团必然是知情的。但发布之后的社会和行业内的种种反馈,让奥克斯高层觉得尤为不妥。

  与6个月前格力举报奥克斯生产销售不合格空调产品不同的是,此次是奥克斯予以“还击”。冷泠在《公开信》中举报,格力在沙特市场是以自有品牌GREE,以及OEM日本品牌SHARP(夏普)和HomeQueen品牌进行销售。2019年1月2日,格力生产的型号为Home Queen HQWG180C的空调产品,因能效问题,被召回1922套。1月16日,格力生产的型号为SHARP AE-A18SCS/AY-A18SCS的空调产品,因能效问题,被召回3843套。

  不仅持续补充格力的“黑料”,奥克斯还举报格力在国内比海外市场卖得更贵。冷泠此前表示,将在9月2日提供格力空调能效不合格的拆解视频。

  行业销量“焦虑”使然

  “不太规范。”对于《公开信》,家电行业分析师刘步尘认为,冷泠在信中提到的“自拆自验”本就显得十分业余。

  刘步尘表示,一方面,奥克斯无法证明所拆的格力空调是从正规途径取得,也无法证明在拆解之前未对格力空调动过手脚;另一方面,视频由奥克斯工程师自行拍摄本身就存在造假的可能性。

  然而,“周一”冷泠和奥克斯却失约了。在刘步尘看来,这体现出奥克斯对于先前的举报内容没有底气、没有把握。“就目前而言,所谓的格力空调拆解视频很难看到了。即使之后奥克斯作出回应发布视频,那对于视频的可信度和自身品牌的公信力都有一定打击。”

  上述业内人士告诉记者,能量等级虚标不仅广泛存在于空调行业,在其他种类的家电行业中也是比比皆是,大中小企业均有涉及。“8年前,国家曾对此严厉打击、整顿,但不久虚标现象便死灰复燃,成为了家电行业的潜规则。”

  该业内人士表示,今年空调行业普遍存在对于业绩、销量担忧的焦虑心态,“这一心态将能量等级虚标从‘幕后’拉到了台前”。

  国家信息中心最新发布的监测数据显示,2019冷年(2018年8月~2019年7月)国内空调零售市场规模实现6056万套,销售量同比下降7.59%,销售额同比下降9.95%。

  尽管奥克斯与格力均产业布局广泛,但空调产业仍是不可动摇的“顶梁柱”。联合资信评估有限公司对于奥克斯的《信用等级报告》显示,2019年1~3月,奥克斯实现营业收入96.13亿元,同比增长39.60%,主要来源于空调业务板块。

  8月31日,格力电器披露的半年报显示,2019年上半年,格力电器公司实现营业总收入983.41亿元,同比增长6.89%;利润总额164.13亿元,同比增长7.25%;实现归属于上市公司股东的净利润137.50亿元,同比增长 7.37 %。其中,空调部分实现营收793.25亿元,同比增长4.62%,占据总营收的80.66%。

  “2018年以前国内空调行业都处于持续稳定的增长,而今年整个行业却突然出现下滑。”刘步尘认为,从长期来看,国内的家电产业逐渐从增量市场转变为存量市场趋于饱和;从短期来看,2017年、2018年两年空调行业的超高速增长提前透支了今年的消费者需求。而对于空调行业的盲目乐观,使得各大厂商定下了过于激进的生产方案,有些甚至年后就开始规模生产,这进一步加剧了今年的行业性危机。

  “奥格大战”引发关注后,也倒逼监管部门对能源等级虚标现象进行整治。6月13日,国家发改委等七部门联合印发《绿色高效制冷行动方案》明确指出,将严厉打击产品能效虚标、认证检测作假、虚假宣传等行为,增大制冷产品抽查力度,完善监督抽查结果公布制度,强化质量责任追究机制,加大对制冷产品回收处理的监管。

责任编辑:霍琦

奥克斯 格力

热门推荐

收起
新浪财经公众号
新浪财经公众号

24小时滚动播报最新的财经资讯和视频,更多粉丝福利扫描二维码关注(sinafinance)

7X24小时

  • 09-25 科博达 603786 26.89
  • 09-11 交建股份 603815 --
  • 09-10 宇瞳光学 300790 --
  • 09-05 五方光电 002962 --
  • 08-28 安博通 688168 56.88
  • 股市直播

    • 图文直播间
    • 视频直播间