蓝晓科技上半年净利翻倍核心战略布局完成未来可期

蓝晓科技上半年净利翻倍核心战略布局完成未来可期
2019年08月31日 05:49 证券日报

原标题:蓝晓科技上半年净利翻倍核心战略布局完成未来可期

  ■本报记者 殷高峰

  8月29日晚间,蓝晓科技发布了2019年半年度报告,公司上半年实现营业收入5.48亿元,同比增长90.63%;归属于上市公司股东的净利润1.42亿元,同比增长134.98%。

  而值得关注的是,得益于过去2年来重大项目及产能建设的推动,在新产能及锦泰等重要项目逐步投产后,蓝晓科技已完成核心战略的布局。

  多因素推动业绩大增

  “增长主要来自于销售收入大幅增长。”蓝晓科技相关负责人告诉《证券日报》记者,盐湖提锂及植物提取领域合计实现营业收入2.65亿元,营收占比为48.35%,是企业营业收入的主要来源。

  “盐湖卤水提锂领域作为新的应用领域,市场前景广阔,全线技术产业化实现,采取材料+设备+服务的业务模式,对业绩促进明显。”上述负责人告诉《证券日报》记者,以材料和设备的系统集成业务模式进入新兴领域,有助于整体解决应用领域客户所需,帮助客户快速抢占行业先机,但同时对自身的创新速度、产业化能力、生产、技术、服务的综合能力有极高要求,“集成服务模式大大提升自身的收入水平,具有模式的优越性。”

  据他介绍,销售收入中,本年度新开发的高技术品种销售额增加,提高创新产品占比,再加上系统集成业务模式的发展,装置类业务收入占比大幅提升,占比达到47.59%,“这也是净利润增幅大于销售收入增幅的因素。”

  在上半年业绩大增的背景下,蓝晓科技已经完成重要的新应用领域多方位布局,“完成重大项目的同时,实现行业的可持续拓展。”上述负责人对《证券日报》记者表示。

  据《证券日报》记者了解,截至目前,蓝晓科技的藏格项目已完成5条线的运行调试并取得客户验收确认,其余生产线将按客户的实施计划稳步推进;锦泰一期3000t/a项目已建成投产,目前正在持续运行和工艺优化。

  “公司将盐湖提锂领域的藏格项目、锦泰项目列为年度重点项目,集中优势资源保证项目建设按进度、保质保量完成。”上述负责人告诉《证券日报》记者,“同时通过采取综合的高技术集成,有利提升下游领域的行业技术水平。整体服务模式对公司综合实力和技术能力提出较高要求, 对公司的业绩促进也是非常明显的。”

  在财达证券分析师任燕楠看来,下游需求增长可观。“锂金属是动力电池重要原材料,目前,国内锂金属来源的30%为盐湖卤水提取,大量使用吸附分离功能材料。随着锂金属新产能规划增加,吸附分离功能材料需求将得到保障。”

  产能瓶颈将破解

  一直以来,产能不足一直困扰着蓝晓科技的发展,“目前,高标准新产能建设基本完成,科学合理的产能布局已现雏形。”上述负责人对《证券日报》记者表示,上半年,高陵蓝晓获得可转债融资3.4亿元资金,项目建设速度加快,目前已进入试水试生产阶段,“此外,蒲城蓝晓进入试水阶段。”

  “高陵蓝晓和蒲城蓝晓在品类上互相加强和补充,形成互相促进提升的产能布局。”上述负责人告诉《证券日报》记者,新的生产基地建成后,公司将拥有行业最全的生产线品类。“应用领域也将扩展到超纯水、甜味剂、色谱等更多领域。”上述负责人称,“此外,鹤壁蓝赛已取得树脂资源化经营许可资质,公司将拥有规范正规的废旧树脂处理渠道和资源化再利用资质,成为国内行业唯一的树脂研发、生产、销售和使用后回收资源再利用的全产业链服务商。”

  “新产能投放保障大市场容量等新品类推广。”民生证券分析师陶贻功分析称,高陵、蒲城项目的逐步投产,将大幅舒缓公司产能不足的压力,保障公司新领域的市场开拓,“鹤壁蓝赛项目将延伸蓝晓科技现有产业链,提升综合服务能力。”

  积极开拓海外市场

  “在市场区域上,除了积极开拓国内各盐湖资源,也积极拓展海外盐湖区域。”上述负责人告诉《证券日报》记者,南美洲盐湖资源丰富,尽管存在语言、时差、技术标准等差异,推广难度以及项目落地实施也存在相当大困难,“但公司以灵活模式与区域伙伴合作,实现技术服务本土化,快速覆盖大部分盐湖资源,已向国外客户提供包括卤水实验、工艺设计、中试以及大型技术方案设计等服务。”

  在美国等北美区域,据《证券日报》记者了解,蓝晓科技通过子公司PuriTech已成功开发大型盐湖客户,“获得数百万元人民币中试订单,进而有望获得后续大型订单。”上述负责人告诉《证券日报》记者,“此外,公司今年上半年完成比利时和爱尔兰多路阀技术公司的收购,其独有技术与蓝晓科技阀阵式连续离子交换技术形成优势互补,将有效增加蓝晓科技的设备品种,实现高端装备制造的输出,为客户提供更多样的解决方案。”

  据《证券日报》记者了解,截至目前,比利时公司已为蓝晓科技在国内的客户提供3套小型多孔阀技术设备系统,进行国内市场配套;同时还充分利用自身原有的渠道和品牌知名度开拓市场和新兴领域,成功实现美国提锂领域的市场订单。

蓝晓科技 上半年净利

热门推荐

收起
新浪财经公众号
新浪财经公众号

24小时滚动播报最新的财经资讯和视频,更多粉丝福利扫描二维码关注(sinafinance)

7X24小时

  • 09-05 五方光电 002962 --
  • 09-04 科博达 603786 --
  • 08-28 中科软 603927 16.18
  • 08-28 安博通 688168 56.88
  • 08-27 瑞达期货 002961 5.57
  • 股市直播

    • 图文直播间
    • 视频直播间