江苏省农垦农业发展股份有限公司 2019年半年度募集资金存放与实际使用情况的专项报告

江苏省农垦农业发展股份有限公司 2019年半年度募集资金存放与实际使用情况的专项报告
2019年08月28日 06:38 证券日报

原标题:江苏省农垦农业发展股份有限公司 2019年半年度募集资金存放与实际使用情况的专项报告

  证券代码:601952         证券简称: 苏垦农发       公告编号:2019-033

  

  一、募集资金基本情况

  经中国证券监督管理委员会证监许可〔2017〕522号文核准,江苏省农垦农业发展股份有限公司(以下简称“公司”)由主承销商国信证券股份有限公司(以下简称“国信证券”)采用网下向投资者询价配售与网上按市价申购定价发行相结合的方式,向社会公众公开发行人民币普通股股票26,000万股,发行价为每股人民币9.32元,共计募集资金242,320万元,扣除发行费用13,324.8万元后的募集资金净额为228,845.20万元。上述募集资金已于2017年5月9日到账,到账情况业经天健会计师事务所(特殊普通合伙)验证,并由其出具《验资报告》(天健验〔2017〕1-21号)。

  截至2019年6月30日,募集资金使用情况如下:

  二、募集资金管理情况

  为了规范募集资金的使用和管理,公司根据《公司法》、《证券法》、《上海证券交易所股票上市规则》、《上海证券交易所上市公司募集资金管理办法》等相关法律法规的规定,结合公司实际情况,制定了《募集资金管理制度》,并经公司2015年第一次临时股东大会审议通过。

  公司对募集资金实行专户存储,经第二届董事会第十二次会议审议通过,公司在银行设立募集资金专户,并于2017年5月10日会同保荐机构国信证券分别与上海浦东发展银行股份有限公司南京分行、南京银行股份有限公司阳光广场支行、华夏银行股份有限公司南京城东支行、华夏银行股份有限公司南京大行宫支行、江苏银行股份有限公司南京城北支行、中国银行南京鼓楼支行、中信银行股份有限公司南京分行、宁波银行股份有限公司南京分行、中国农业银行股份有限公司江苏省分行三元支行签订了《募集资金专户存储三方监管协议》;经公司第二届董事会第十五次会议审议通过,于2017年8月24日会同保荐机构国信证券、上海浦东发展银行股份有限公司南京分行及江苏省大华种业集团有限公司(以下简称“大华种业”)签订了《募集资金专户存储四方监管协议》;公司对认购金太阳粮油股份有限公司(以下简称“金太阳粮油”)非公开发行股份的募集资金实行专户管理,经第二届董事会第三十次会议审议通过,公司于2019年2月26日会同金太阳粮油、国信证券与江苏银行股份有限公司南通分行签署了《募集资金专户存储四方监管协议》,明确了各方的权利和义务。三方监管协议或四方监管协议与上海证券交易所制订的《募集资金专户存储三方监管协议(范本)》不存在重大差异,本公司在使用募集资金时已严格遵照履行。

  截至2019年6月30日,募集资金专户存储金额情况如下:

  注:1、截止日余额为募集资金净额减去募投项目投资金额、投资理财金额、专户工本费、手续费,加上活期利息和现金管理收益后得出的金额。

  2、按照经招股说明书披露的募投项目“大华种业集团改扩建项目”的投资计划,公司注销了在浦发银行南京分行设立的募集资金专户(账户名称:江苏省农垦农业发展股份有限公司,银行账号:930101552000601952),将全部金额转入大华种业在浦发银行南京分行新设立的募集资金专项账户(账户名称:江苏省大华种业集团有限公司,银行账号:93010078801400000060),具体情况见公司于2017年8月25日披露的《关于签订募集资金专户存储四方监管协议的公告》(公告编号:2017-015)。

  3、2017年12月11日,募投项目“补充流动资金”已实施完毕,公司注销了在中国农业银行股份有限公司江苏省分行三元支行设立的募集资金专户(账户名称:江苏省农垦农业发展股份有限公司,银行账号:10114801040212841)。

  三、本年度募集资金的实际使用情况

见本报告附表1。

  (二)募投项目先期投入及置换情况

  截至2019年6月30日,公司以自筹资金预先投入募集资金投资项目的实际投资金额为9,133.37万元,具体情况如下:

  注:1、上述以募集资金置换先期投入的情形发生于2017年8月份,本报告期内并没有进行任何置换。

  2、公司2017年8月14日召开第二届董事会第十五次会议和第二届监事会第八次会议,审议通过《关于使用募集资金置换预先已投入募投项目自筹资金的议案》,同意公司以募集资金9,133.37万元置换预先已投入部分募投项目的自筹资金。具体情况见公司2017年8月15日披露的《使用募集资金置换预先投入的自筹资金公告》(公告编号:2017-012)。

  (三)用闲置募集资金暂时补充流动资金情况

  截至2019年6月30日,公司未使用闲置募集资金暂时补充流动资金。

  (四)对闲置募集资金进行现金管理,投资相关产品情况

  2019年4月30日,公司2018年度股东大会审议通过了《关于使用暂时闲置募集资金进行现金管理的议案》,同意公司使用总额度不超过人民币 150,000万元(含本数)的暂时闲置募集资金进行现金管理,用于投资保本型理财产品、结构性存款和大额存单以及其他低风险、保本型投资产品,在上述额度内滚动使用,授权董事长在上述使用额度范围内,行使决策权及签署相关法律文件,并由公司管理层组织相关部门具体实施。监事会、独立董事、保荐机构分别发表了同意使用暂时闲置募集资金进行现金管理的意见。详见公司于2019年4月10日披露的《关于使用部分暂时闲置募集资金进行现金管理的公告》(公告编号:2019-013)和2019年5月6日披露的《2018年年度股东大会决议公告》(公告编号:2019-022)。

  截至2019年6月30日,公司使用部分闲置募集资金购买理财产品的资金余额为11.60亿元,部分理财产品已到期,报告期内取得投资理财收益合计人民币金额为2,944万元,具体情况见公司2019年6月29日披露的《关于使用暂时闲置募集资金及自有资金进行现金管理的进展公告》(公告编号:2019-028)。

  (五)用超募资金永久补充流动资金或归还银行贷款情况

  不适用。

  (六)超募资金用于在建项目及新项目(包括收购资产等)的情况

  不适用。

  (七)节余募集资金使用情况

  截至2019年6月30日,募投项目中除“补充流动资金”项目已完成且无节余资金外,其他项目未实施完成,不存在结余募集资金情况。

  (八)募集资金使用的其他情况

  截至2019年6月30日,除募投项目“补充流动资金”项目已完成、“金太阳粮油收购”项目尚余业绩承诺保证金未支付外,其他各募投项目累计投入未达到计划进度,主要原因为:

  1、百万亩农田改造建设项目:本项目的建设对象为本公司承包的江苏省农垦集团有限公司下属18家农场的耕地,分布在公司除宿迁分公司以外的18家种植业分公司。本项目主要建设目的为提高农业基础设施水平,改善农业机械化、规模化生产条件,建设规模化标准农田,增强抵御自然灾害能力,提高粮食生产保障能力,改善生态景观等。项目建设工程包括土地整治工程和农业生产配套工程两大部分内容,其中土地整治工程细分为土地平整工程、农田水利工程及田间道路工程;农业生产配套工程细分为农业机械工程和生产配套工程。

  近年来,受国际国内政治、经济多重因素影响,本项目建设所面对的农业政策背景、产业产品结构、市场竞争环境、生态环保要求等内容与此前对比均产生了一定的变化。宏观来看,国家对农业种植结构的调整、种植业生态保护的加强、尤其是粮食最低收购价的下调等方面形势的变化要求公司审慎研究种植业的生产经营战略,如部分种植业分公司的部分投资项目内容继续按原计划进行,存在较大无法获取预期收益的可能性。因此公司在继续推进项目建设的同时,经审慎论证对部分项目进行了变更,其中变更本项目募集资金36,654万元用于收购金太阳粮油51.25%的股权事项已实施完成。未来,公司将根据本项目建设的宏观及微观环境变化,继续对部分项目的可行性和必要性进行论证,并根据论证结果决定是否调整或变更相关项目的实施范围、实施地点、投资金额等内容,以期更好地提升公司主业竞争力的同时,取得较好的投资回报。

  2、大华种业集团改扩建项目:该项目包含大华弶港改扩建项目、大华东辛改扩建项目、大华滨淮改扩建项目和大华种业宿迁子公司新建项目。本项目旨在增强公司种子生产业务板块的种子生产能力,提升销售能力,提高企业竞争能力。

  2017年以来,受我国农产品价格下行、种植结构调整力度加大等因素影响,种子行业整体供给过剩明显,行业去库存、去产能压力陡增,种子企业不同程度的面临效益下降的生产经营压力。为尽量降低募投项目投资风险、提高投资收益,子公司大华种业对子项目相关投资效益等进行了充分的评估论证,拟对项目的实施地点、实施方式、投资金额等内容进行必要的调整。其中,大华种业宿迁子公司项目的调整已基本实施完毕,具体调整内容详见公司于2019年4月10日发布的《关于变更部分募集资金投资项目实施地点和实施方式的公告》(公告编号:2019-016)。

  3、农业科学研究院建设项目:本项目通过整合现有科研资源、加大研发投入力度、改善科研基础条件、创新科研体制和机制等措施,创建以农科院“总部”为核心、“一院、四所、一中心”为支撑的独立高效的科技创新平台。项目主要投资包含综合楼、实验楼等建筑工程投资和科研仪器设备采购投资。项目原选址于淮安市淮安区白马湖农场,距离省会城市南京近200公里,因其地理位置偏僻,对高层次农业研究人才的吸引力较弱,进而对公司技术的科研创新、农业研究项目实施、学术交流及校企技术合作等造成了较大的障碍,公司拟重新选址实施该项目建筑工程部分。目前,该项目已基本确定新的选址,正按计划推进测绘、规划、可行性研究等前期工作。

  4、农业信息化建设项目:本项目包括办公自动化系统、产品质量溯源系统和生产监控指挥系统的建设和配置。其中办公自动化系统旨在简化公司总部及各分子公司的业务管理流程、提高办公效率;产品质量溯源系统旨在围绕公司大米和种子两条核心产品线建立自条田作物种植全程、收储、产品加工、车辆定位监控、入库、销售等全产业链信息追溯体系,确保公司产品质量安全;生产监控指挥系统旨在采用物联网技术对公司种植基地的作物种植与生产实行远程监控、调度指挥与实时数据查询。

  截至目前,本项目中的办公自动化系统已基本实施完成,产品质量溯源系统(即农产品质量安全控制体系)已初步完成系统开发并上线试运行,生产监控指挥系统因建设涉及范围大、面积广,且通信、物联网等相关技术发展迅速,技术方案的设计需要更加审慎,前期资金投入较少。公司在继续推进相关系统项目建设、设备采购及系统维护的同时,将结合5G、智慧农业等新技术的成熟应用,对项目进行技术升级、适当调整实施方式、投资金额等内容,以期更好地提升公司生产经营效率和产品品质。

  四、变更募投项目的资金使用情况

  (一)变更募集资金投资项目情况表

  变更募集资金投资项目情况表详见本报告附表2。

  (二)变更后的募集资金投资项目无法单独核算效益的情况说明

  本公司不存在变更后募集资金投资项目无法单独核算效益的情况。

  (三)募投项目对外转让或置换的说明

  本公司不存在募集资金投资项目对外转让或置换的情况。

  五、募集资金使用及披露中存在的问题

  公司关于募集资金使用的相关信息能够及时、真实、准确、完整的披露,不存在募集资金管理违规的情形。

  江苏省农垦农业发展股份有限公司董事会

  2019年8月28日

  附表1

  2019年1-6月

  编制单位:江苏省农垦农业发展股份有限公司          单位:人民币 万元

  附表2:

  变更募集资金投资项目情况表

  2019年1-6月

热门推荐

收起
新浪财经公众号
新浪财经公众号

24小时滚动播报最新的财经资讯和视频,更多粉丝福利扫描二维码关注(sinafinance)

7X24小时

  • 09-05 五方光电 002962 --
  • 09-04 科博达 603786 --
  • 08-28 安博通 688168 56.88
  • 08-28 中科软 603927 16.18
  • 08-27 瑞达期货 002961 5.57
  • 股市直播

    • 图文直播间
    • 视频直播间