鸿蒙的一块拼图—— 华为运动健康打造可穿戴智能生态

鸿蒙的一块拼图—— 华为运动健康打造可穿戴智能生态
2019年08月22日 10:47 TechWeb

原标题:鸿蒙的一块拼图—— 华为运动健康打造可穿戴智能生态 来源:TechWeb.com.cn

【TechWeb】在前几日的华为开发者大会上,余承东公布了众多消费者翘首以盼的鸿蒙系统,同时公布还有华为“1+8+N”的全场景智慧布局,余承东向众多消费者描绘了一个非常宏大的世界观——从一个备胎系统变为了全新智慧战略布局,可以说,鸿蒙OS这一步,华为在战略上是非常成功的。

所谓1+8+N,就是以智能手机作为核心,华为自家的大屏设备、平板电脑、智能眼镜、音箱、车机、智能手表、耳机、PC,还有第三方的生态链产品作为延伸,从而形成在三层结构的鸿蒙智慧体系。

华为消费者业务智能穿戴与运动健康产品线总裁张炜表示,从怀表到机械腕表,机械腕表到石英表,到石英表后,手表的发展空间增长得非常快,也预示着手表会迎来第三次革命。我想,智能手表首先应该是在传统手表的用户群上做一个大升级。

华为可穿戴产品近年来走上了一个全新的跑道,出货量飞速增长,根据IDC 报告,华为2019年Q1排名全球第三,与去年同比增长率高达282.2%,可以看出华为在可穿戴设备方面的努力与成果,截止到 7 月份,华为手表、手环的全球出货量已经超过了 1000 万。根据 GfK 报告,华为智能穿戴国内市场份额达到了 33%。这样快速的用户群增长,对于华为的意义就不仅仅是扩大用户这么简单了,甚至可以说,用户群的扩大对于华为来讲其意义甚至要大于用户增长本身,智能生态的构建是华为未来几年的主要发展方向。

在今年的 HDC 2019 上除了发布鸿蒙系统以外,还在智能穿戴&运动健康分论坛上发布了 Hihealth2.0 平台。这一次,华为强调了该平台的开放能力,旨在与第三方企业合作打造从硬件到软件层的可穿戴智慧生态链。对于 Hihealth2.0 和前一版本对比的亮点,张炜表示:我们认为我们需要把这个开放能力做得更强一些,让服务伙伴基于 Hihealth 平台能够做出更多的价值服务。

开放正是华为开发者大会的主题之一,1+8+N的战略拼图之一,就是面向N个第三方厂商开发华为的能力。

开放能力上,华为在原来云端 API 和 JS API 的基础上,增加了运动健康 APP 端侧的开放能力,保证消费者可以享受更多的运动健康类服务,同时也保证了华为运动健康的生态合作伙伴可以借助 HiHealth 平台,为消费者提供更优质的服务体验。

关注互联网企业和消费电子产品的朋友都知道,智能手表、智能手环俨然已经成为一种趋势,在大屏手机的普及之下,越来越多的人转向智能手表这种“轻量级”的智能产品,已经成为很多人平时运动、外出必备产品之一,可穿戴设备出货量的飞速增长也说明了这一点,换一种说法,不是华为在吃掉其他产品的市场份额,而是以前没有用过智能手表的众多消费者开始使用华为手表。

从HiHealth 1.0到HiHealth 2.0,华为在平台能力上增加新的健康模型能力,如血氧的算法能力,同时在运动场景也增加了新的类型,如篮球、铁人三项等;同时在硬件方面增加了室内健身设备的接入能力,实现穿戴设备和健身设备的联动,同时增强了医疗健康设备的接入能力,提升接入效率;在数据安全上,HiHealth 2.0用户数据隐私至上,严格遵循全球各地的隐私法律要求,包含欧盟GDPR,同时参考GAPP等业界优秀的实践,对用户数据的传输和存储进行加密,全方位保障用户的数据隐私的安全。

Hihealth2.0 是一套全新的可穿戴设备平台,但并不意味着该平台已经完成所有开发,基于新平台的开源性,它还能让其他合作企业带来更多可能。对于 HiHealth 平台在未来能做到的事情,张炜向我们表示:这两天,我们说得更多的是开放,建立更加繁荣的生态。我们希望 HiHealth 平台能够真正达到开放的能力,因为华为有很多底层的技术,我们有硬件的,传感器的算法,还有未来OS 上的能力。

在采访中,张炜提到,鸿蒙2.0将用于穿戴的手表、手环上,计划在2020年推出。

关于华为健康的未来,张炜表示,我们希望通过 HiHealth 平台把运动健康的能力整合起来,最终给消费者带来闭环的服务和更多价值的创造,我们希望与合作伙伴一起来做。运动健康场景的生态也是全场景健康新的体验,通过穿戴设备为运动和健康提供持续监控保障的能力,不仅能为各行各业带来服务的提升和产品的创新,也能为大众提供更加全面、实时和便捷的交互体验。

华为 可穿戴

热门推荐

收起
新浪财经公众号
新浪财经公众号

24小时滚动播报最新的财经资讯和视频,更多粉丝福利扫描二维码关注(sinafinance)

7X24小时

  • 08-28 安博通 688168 --
  • 08-28 中科软 603927 --
  • 08-27 瑞达期货 002961 --
  • 08-21 南华期货 603093 4.84
  • 08-15 日辰股份 603755 15.7
  • 股市直播

    • 图文直播间
    • 视频直播间