券商不断退出 “做市商” 混合做市模式提上议程

券商不断退出 “做市商” 混合做市模式提上议程
2019年08月21日 07:59 财富动力网

原标题:券商不断退出 “做市商” 混合做市模式提上议程

今年以来,新三板做市券商仍是退出不断。尽管整体做市规模持续萎缩,仍然有部分券商逆势加码做市业务,总体来看,一些头部企业仍然是做市商追捧的对象,同时这些公司有一些共同特质:业绩优良、流动性好,部分正在“转板”的征途中。近日,有新三板做市商人士透露,全国中小企业股份转让系统公司(下称全国股转公司)近日召集了10多家新三板做市商,探讨交易制度改革,考虑推出混合做市机制,但目前还没有具体方案。

做市券商不断退出

今年以来,新三板做市券商仍是退出不断,截至8月19日,2019年做市商退出案例已达到1061起。尽管整体做市规模持续萎缩,仍然有部分券商逆势加码做市业务,今年以来总共增加42起做市案例,涉及29家新三板公司,包括中建信息、圣泉集团、仁会生物、君实生物、贝特瑞等。

总体来看,一些头部企业仍然是做市商追捧的对象,同时这些公司有一些共同特质:业绩优良、流动性好,部分正在“转板”的征途中……29家“尖子生”逆流而上。

8月19日,中电通达、恒达时讯、旭龙物联和广佳建设分别发布关于做市商不足两家的公告。根据股转系统的规定,如果公司未在30个转让日内恢复为2家以上做市商,且公司未提出股票转让方式变更申请,公司股票转让方式将强制变更为集合竞价转让方式。

这是今年以来新三板做市业务持续收缩的一个缩影。根据东方财富Choice的统计,今年以来,总共有1061起做市商退出案例(一家做市商退出一家企业为一起),包括招商证券中信证券国泰君安国信证券等头部券商,都是退出的“大户”。一批公司因此从做市转让变更为竞价转让,仅8月以来就有约20家,包括中德科技、牛商股份、天佑铁道、派诺科技、华雁信息等。

曾几何时,各大券商视新三板做市业务为香饽饽,在新三板向全国扩容前夕和扩容初期,各大券商的投行业务部或者场外市场部,都花大力气八方揽客,将在新三板挂牌的和即将挂牌的公司拉入自己的客户群中。“那个时候,公司对我们的业绩考核主要是看你和新三板挂牌公司签订了多少做市合同。”成都某券商投行人士告诉记者。

然而,令券商没有想到的是,新三板扩容以来,券商目前持有的70%的库存股价格低于成本价。2015年,东方证券以1.46元左右的价格购入4600万股联讯证券,成为联讯证券做市商中的一员。因此,客观地讲,东方证券还算幸运,它以1.76元/股的价格卖出,不仅没有亏损,而且还赚了一点,其溢价率为27.1%。如果现在才出手,就只能按1.60元/股的价格卖出,其溢价率就只有15.5%了。

探讨混合做市机制

近日,有新三板做市商人士透露,全国中小企业股份转让系统公司(下称全国股转公司)近日召集了10多家新三板做市商,探讨交易制度改革,考虑推出混合做市机制,但目前还没有具体方案。

目前新三板交易制度有盘中做市交易、集合竞价,以及盘后协议转让,其中,盘中做市交易和集合竞价只能二选一。创新层集合竞价交易每天五次,基础层每天一次。

那么混合做市机制会如何运行?银泰证券股转业务部总经理张可亮解释,混合做市机制就是在目前的交易商做市的基础上加入竞价交易,投资者既可以和做市商成交,也可以投资者之间成交。

早在新三板火爆的2015年,民生证券新三板团队就在研报中提出,由于单一的竞价或做市制度各有优缺点,目前世界主要交易所均实行混合交易制度,从投资者结构、交易结构和企业结构三个维度来看,新三板适合混合做市商制度。在挂牌公司数量不断增加、股票流动性差距不断拉大的情况下,新三板建立混合做市商制度势在必行。

目前新三板交易制度在盘中有不连续竞价交易和做市交易,另外在盘后还有协议转让交易。盘中两大交易方式之间是排他的,即选择了做市交易的新三板挂牌公司就不能再选择竞价交易,反之亦然。

此次全国股转系统考虑推出的混合做市机制,是将竞价交易和做市交易结合在一起,简单理解便是直接在做市(竞价)交易系统中引入竞价(做市)交易制度,建立混合交易制度。

事实上,此前已有研究机构提议建立混合交易制度。其认为,单一的竞价或做市制度各有优缺点,目前世界主要交易所均实行混合交易制度。从目前的投资者结构、交易结构和企业结构三个维度来看,新三板适合混合做市商制度。

券商 新三板

热门推荐

收起
新浪财经公众号
新浪财经公众号

24小时滚动播报最新的财经资讯和视频,更多粉丝福利扫描二维码关注(sinafinance)

7X24小时

  • 08-28 中科软 603927 --
  • 08-28 安博通 688168 --
  • 08-27 瑞达期货 002961 --
  • 08-21 南华期货 603093 4.84
  • 08-15 日辰股份 603755 15.7
  • 股市直播

    • 图文直播间
    • 视频直播间