第三届中国服务型制造大会20日在郑州举行

第三届中国服务型制造大会20日在郑州举行
2019年08月21日 09:09 央广网

原标题:第三届中国服务型制造大会20日在郑州举行

第三届中国服务型制造大会会场(央广网发 中国服务型制造联盟秘书处供图)

  央广网郑州8月21日消息(记者张棉棉 任磊萍)主题为“先进制造 现代服务”的第三届中国服务型制造大会20日在河南省郑州市隆重举行。大会通过全体会议、专题论坛、专家研讨、发展实践展、闭门会议、企业考察调研等形式,总结服务型制造发展经验和成果,分享实践创新经验,研讨进一步推动服务型制造深入发展的政策措施。

  工信部副部长王江平在大会上发表书面讲话指出,当前正在制定新一轮发展服务型制造和生产性服务业的政策措施,要把服务型制造放在制造强国的大格局中系统谋划。他说,世界面临着百年未有之大变局,中国经济正由高速增长阶段转向高质量发展阶段,要更好地推动服务型制造和生产性服务业的发展,需要我们准确分析新形式,牢牢把握政策、技术、市场的新机遇。要提升认识高度,创新工作思路。围绕产业链条的价值链提升,多措并举,综合施策,结合企业特点引导发展,通过推动先进制造业与现代服务业深度融合,不断促进制造业向产业链高端迈进。

工业和信息化部电子第五研究所所长陈立辉主持会议(央广网发 中国服务型制造联盟秘书处供图)

  中国工程院副院长钟志华院士做了题为“发展制造业新业态新模式,加快建设制造强国”主旨演讲。他说,作为一个制造大国,从2010年开始,我国制造业增加值已经成为世界第一;2017年,已经达到了24.27万亿元,在全球制造业占比超过了20%,是名副其实的世界制造大国,但受自主创新能力不强、资源利用效率低,能耗水平比较高等因素制约,我国还不是一个制造强国。钟志华院士说:“没有强大的制造业就没有国家的强盛,所以打造有国际竞争力的制造业是提升我国的综合国力和保障国家安全,建设世界强国的必由之路。”在钟志华院士看来,目前,市场和环境发生了根本性的变化,制造产品市场从“卖方市场”逐渐转向“买方市场”,顾客越来越“挑剔”,企业必须满足逐渐提升的顾客需求。他说,“我国制造业必须从人口红利、资源红利转向技术红利和服务红利,我们人力资源优势要和未来技术、服务优势更好的结合,这样才能更好的促进服务业发展。”

中国工程院副院长钟志华院士做了题为“发展制造业新业态新模式,加快建设制造强国”主旨演讲(央广网发 中国服务型制造联盟秘书处供图)

  第三届中国服务型制造大会由工业和信息化部、河南省人民政府、中国工程院指导,工业和信息化部电子五所、郑州市政府、河南省工业和信息化厅、中国服务型制造联盟共同举办。来自全国政、产、学、研、用、金各领域代表共计1500余人出席了大会。

工业和信息化部

热门推荐

收起
新浪财经公众号
新浪财经公众号

24小时滚动播报最新的财经资讯和视频,更多粉丝福利扫描二维码关注(sinafinance)

7X24小时

  • 08-28 中科软 603927 --
  • 08-28 安博通 688168 --
  • 08-27 瑞达期货 002961 --
  • 08-21 南华期货 603093 4.84
  • 08-15 日辰股份 603755 15.7
  • 股市直播

    • 图文直播间
    • 视频直播间