应对台风的经历(宝岛纪行)

应对台风的经历(宝岛纪行)
2019年08月18日 04:30 人民日报

原标题:应对台风的经历(宝岛纪行)

  地处西北太平洋的台湾,因位于台风行经路径,每年7到9月便有台风密集来访。防台风,是台湾老百姓生活中的大事,与台风共处的日子,可说是酸甜苦辣各种滋味在心头。

  当台风开始逐渐形成、不断逼近台湾,媒体尤其是电子媒体便不断地播送台风动向,上班族开始引颈期盼“台风假”。这时候,最纠结的就是各县市,要不要放“台风假”呢?

  所谓的“台风假”,并非真正的假期,而是各县市在台风来袭时根据“天然灾害停止上班及上课作业办法”,提前公告当地是否停班、停课。大多数的公司都会按照地方政府的公告来决定是否正常上班,于是民众就有了放“台风假”的错觉。

  因为放“台风假”须提前一天预告,变幻莫测的风雨常常让县市“放错假”。就拿最近一次的利奇马台风来说吧,之前预测为强台风,台湾各地严阵以待。台北、新北、基隆三市都在8月8日晚间7点多宣布次日停班停课,结果台风中心半夜北偏,次日三地风雨并不大,台北甚至出了会儿太阳。有网民说:放了一个超心虚的“台风假”。事后,有人批评地方误判形势错放“台风假”,有人质疑宣布放假的时间过早。三市的市长则坚称“都是照相关气象数据、标准和程序来做决定。”

  虽然放错假也会被批评,但如果没放假造成民众生命财产损失,会被批评得更惨,所以他们大多宁可错放,好过不放。这也是台湾特有的“台风政治学”的一部分,各县市都怕在这门“必修课”上失分。

  利奇马台风警报解除后,台北市防灾应变中心统计,共287辆汽机车因未在水门关闭前两小时移出遭拖吊,除要缴交拖吊费、保管费外,还将依法开罚。

  “水门”是什么?跟汽机车有什么关系?原来,台北四周河川众多,水门并非闸门,指的是进出河川堤防区的大门。没风没雨时,民众可穿过水门进入河边玩耍、嬉戏,河边空地上也规划了许多大型停车场供民众停车。台风带来豪雨造成水位暴涨可能漫过河堤,相关部门会预告水门关闭时间,要求河边停车的车主提前移走车辆。

  台风来时,各县市还会宣布红黄线暂时开放停车及免收停车费的时间。据台北市民郑先生介绍,在台湾,红线是禁止停车标志,黄线则是晚上8点后可以停车。台风天很多社区的地下车库都会淹水,汽车被泡。地方相关部门为了解决这个问题,就会开放一些平时不能停车的位置让大家把车停到地面上。灾情严重的时候,甚至还会开放高架桥的部分道路让民众停车。

  遇雨淹水,始终是台湾老百姓的痛点。高雄市民谢先生说,台湾南部大多是透天厝(独栋的小楼),每次淹水要花好几天时间清理善后,一楼的家具换一次就是十几万(新台币)。

  “台风来袭,你担心出外觅食会淋成落汤鸡,又怕叫外卖会让外送员身处危险之中吗?也许你可以在台风登陆前去超市囤货。”在台湾,台风登陆前,生意最好的地方,就是超市了。台湾某知名超市透露,台风来的前一晚客流量是平时的两至三倍,大家抢购的多为蔬菜类、泡面、饼干、罐头等,整体业绩至少会增长5%以上,若售完也会马上补货。台北市民周小姐说,台风过后蔬菜价格多会小涨,台风天水质也难免被污染,有泥沙,所以要买一些瓶装水以备不时之需。

  备好干粮,放“台风假”的时候就可以美美地宅在家里追剧了。不过,也有些人会趁着放“台风假”外出逛商场或看电影。为了抓住这个“商机”,许多百货公司、电影院和餐饮业在台风天也会视天气状况开门营业。

  除了服务业,台风天还有消防、电力、医疗等特殊行业的从业人员与“假”无缘,坚守在工作岗位上。正是他们的付出,才让很多民众在台风天里安心享受假期。

热门推荐

收起
新浪财经公众号
新浪财经公众号

24小时滚动播报最新的财经资讯和视频,更多粉丝福利扫描二维码关注(sinafinance)

7X24小时

  • 08-21 南华期货 603093 --
  • 08-15 日辰股份 603755 15.7
  • 08-14 松霖科技 603992 13.54
  • 08-14 小熊电器 002959 34.25
  • 08-14 唐源电气 300789 35.58
  • 股市直播

    • 图文直播间
    • 视频直播间