法媒:为什么有些鲨鱼会在黑暗中发绿光?

法媒:为什么有些鲨鱼会在黑暗中发绿光?
2019年08月18日 06:40 参考消息
法媒:为什么有些鲨鱼会在黑暗中发绿光?

参考消息网8月18日报道 法媒称,这听起来也许不像是隐身的最佳方式,但一些潜伏在海底的鲨鱼发出一种可以让其他鲨鱼看到的亮绿色光。

据法新社8月8日报道,科学家8月8日说,他们确定了使这些海洋捕食者发出生物荧光的分子,而生物荧光还可能发挥对抗微生物感染等其他功能。

这项发表在“iScience”杂志上的研究结果确定了一个此前未知的小分子代谢物家族。

研究报告的作者之一、纽约市立大学教授戴维·格鲁伯对法新社记者说,“它与其他所有形式的海洋生物荧光完全不同”,比如在水母和珊瑚中看到的过程。

格鲁伯说:“这是一种小分子而非蛋白质,而且它表明,在蓝色海洋中,动物独立进化出这种吸收蓝光并将其转化为其他颜色光的能力。”

论文聚焦格鲁伯在圣迭戈沿海的斯克里普斯海底峡谷进行水肺潜水时研究的两个物种,膨鲨和网纹猫鲨。

与观众在电视系列片《鲨鱼周》中看到的大白鲨或虎鲨相比,这些角色简直相当害羞。

格鲁伯说:“它们有一米长,躺在海底,相当害羞,不擅长游泳。”

此外,它们在30米或更深的地方活动,只有光谱蓝色端的光线能透射到那里——如果你在那里被咬并开始流血,流出的血看起来是墨黑色。

格鲁伯和他在耶鲁大学的同事贾森·克劳福德注意到,这些鲨鱼的皮肤有浅色调和深色调两种色调,在提取化学物质后发现一种只在浅色皮肤中存在的荧光分子,这种分子帮助这些鲨鱼吸收蓝光和发出绿光。

鲨鱼眼睛的特殊构造使得它们对蓝绿色界面上的光线高度敏感,从而在它们自身和它们所在的非荧光环境之间形成鲜明对比。

克劳福德在一份声明中说:“由于它们皮肤显示的生物荧光特性和它们的眼睛能探测到的生物荧光特性,它们看到的自身所在的世界完全不同。”

在潜水过程中,格鲁伯发现这些鲨鱼成群出现,从成对出现到十只成群出现,这意味着它们是社会性动物。

因此,对它们之所以有斑纹的一个看法是,这些斑纹有助于区分性别,甚至可能是个人标示符。

研究人员发现,一些“溴化色氨酸-犬尿氨酸”代谢物在实验室环境中能杀死细菌,这表明它们可以为鲨鱼提供一种抗微生物功能。

克劳福德说,更广泛地说,更好地了解海洋动物身上的生物荧光有可能有朝一日带来医学影像领域的突破。

格鲁伯认为,近年来有关鲨鱼的重大发现凸显了我们对这种存在了4亿年的动物知之甚少。

他说:“我们对鲨鱼生物学真的缺乏确切的了解。它们是非常神奇的生物,拥有各种令人着迷的超级力量,从令人难以置信的嗅觉到劳伦氏壶腹这一特殊器官。”劳伦氏壶腹是电感受器,使鲨鱼能够探测到藏在沙子里的猎物的心跳。(编译/王海昉)

热门推荐

收起
新浪财经公众号
新浪财经公众号

24小时滚动播报最新的财经资讯和视频,更多粉丝福利扫描二维码关注(sinafinance)

7X24小时

  • 08-21 南华期货 603093 --
  • 08-15 日辰股份 603755 15.7
  • 08-14 松霖科技 603992 13.54
  • 08-14 小熊电器 002959 34.25
  • 08-14 唐源电气 300789 35.58
  • 股市直播

    • 图文直播间
    • 视频直播间