这样立遗嘱才最具法律效力

这样立遗嘱才最具法律效力
2019年08月18日 00:37 三湘都市报

原标题:这样立遗嘱才最具法律效力

    长沙公证处的遗嘱公证室,设在墙角的摄像头格外引人注意。       记者 杨昱 摄

    扫码看大家谈“遗嘱”

    刘品贝 刘文 视频制作

    立了遗嘱就一定会生效吗?不见得。在很多继承纠纷中,即使有遗嘱,也不一定被法院所采信。因为缺乏足够的证据,能表明遗嘱订立者当时的精神状态,也无法考究自书遗嘱的笔迹是本人所写,特别是代书遗嘱人,如果证明他与继承人或立遗嘱人存在利害关系,这份遗嘱更是难以服众。为此,记者来到长沙、星城等公证处,了解长沙目前订立遗嘱的现状,弄清立遗嘱需注意哪些地方,才能确保其法律效力。

    ■记者 杨昱 实习生 关茗予

    探访

    严格审查身份,用视频记录立遗嘱人的真实想法

    这是一间密闭的房间,关上门的隔音效果很好,确保立遗嘱人的想法不被人知悉。房间并不大,除了基本的办公设备外,设在墙角的摄像头格外引人注意。

    “遗嘱的内容涉及每个家庭的隐私,保护隐私是每个公证员的职责所在,我们也专门设立了遗嘱公证室。”8月13日,在长沙公证处副主任肖巨的带领下,记者参观了遗嘱公证室。

    “每一位在这里立遗嘱的人,我们都会全程录音录像。与此同时,我们还会根据立遗嘱人的具体情况要求他出具相关证据,例如其民事行为能力,法定继承人的情况等。别看繁琐,这都是为了确保公证遗嘱的法律效力。”肖巨说道。

    记者了解到,立遗嘱人在办公证前,遗嘱都得经过一道严格的审查,比如人证识别、人脸识别、录像、拍照等等。确认完身份后,公证员还得核实他的继承人情况以及财务状况。比如婚姻关系存续期间取得的房产在没有约定的情况下,应被认定为夫妻共同财产,在遗嘱公证上,公证员会注明这是共同所有,以及指明其所占份额由谁来继承。另外,如果遗嘱受益人有遗弃、虐待立遗嘱人的行为,他是要丧失继承权的。而这些,都需要向立遗嘱人子女一一告知,只有确认无误,才会出具公证书。

    “当立遗嘱人去世后,所订立的遗嘱即开始生效,其继承人要办理房屋过户前,需到公证处来办理遗产继承公证。”肖巨说,司法部已建立了一个遗嘱公证平台,全国所有的公证处所办理的遗嘱公证都要录入其中,借助这个平台,公证员能查到立遗嘱人生前订立的最后一份公证遗嘱。在这个基础上,公证员还会确认立遗嘱人的子女是否存在没有生活来源、没有劳动能力等情况,按照《继承法》,对这类子女或其他法定继承人以及未成年人子女,是要保留必要的遗产份额的。

    变化

    遗嘱的形式不断变化,订立人正趋向年轻化  

    “正是严谨的审查,才保证了公证遗嘱的可信度,这也是五种遗嘱形式中,公证遗嘱法律效力最高的原因。”肖巨说,遗嘱最大的作用是保证继承的顺利进行。据长沙公证处统计,从2015年到2019年8月上旬,该处分别办理的遗嘱公证数为:164件,290件,428件,544件,252件。

    “子女越孝顺,父母的心中自然会越高分;同样,子女经济条件较差的,父母也会更倾向这样的儿女;还有再婚后的子女遗产继承问题,这些都是需要立遗嘱。因为公证遗嘱的法律效力高,所以来办理公证遗嘱的特别多。”肖巨分析道。

    肖巨说,在遗嘱公证的具体实践中,慢慢衍生了很多不同的遗嘱内容。“在上世纪90年代,我办理过一起捐献遗体的遗嘱公证。现在这样的公证很普遍了,我们也与中南大学湘雅医院有相关协议,出具公证书为捐献遗体者证明”。

    “现在还出现了遗嘱信托,很多企业老板反映,自己辛苦积累了很多财富,可儿女不争气,生怕会被他们给败光。为此,他们订立遗嘱,将财产给儿女继承,但财产得放在一个指定信托人手上,等儿女需要维持生活或达到相应条件时,可分期进行支付。”肖巨说,为防止信托人中饱私囊,立遗嘱人还可以确立一个监督人,这个监督人也可由公证处来担任。“现在20多岁的年轻人也来订遗嘱,受益人要么是年幼的子女,要么是自己的父母。”肖巨说,有个20来岁的女孩子在国外留学,她的父母将很多房产挂在了她的名下,女孩担心在外遭遇意外,就决定提前来立公证遗嘱,“以前多是身体出了状况的老人来办遗嘱公证,现在健康的老人、经常外出的年轻人、再婚家庭,成了办公证遗嘱的新趋势。”  

    对话

    公证要细心一点

    沟通要耐心一点  

    “在公证处已工作10年了,单独受理遗嘱公证已有4年。最大的体会是:要细心一点,耐心一点。”长沙公证处公证员余蓉说,遗嘱公证涉及个人隐私,即使是陪同来的亲人,也得避嫌。然而,很多人却不能理解,认为遗嘱设立应该是一个公开的行为,常常为这样的事情要反复沟通。

    “办理遗嘱公证真的得趁早,晚了就真的会失去很多,前些天一个办理人就是这样的情况。”余蓉说,来办理的是一位大妈,她邻居的儿女在外忙工作,一直没尽到赡养义务,而她揽下了照顾邻居的重责,一晃都10多年了,老人曾表示会将房屋留给她,她当时也没在意,可随着老人年龄增大,神志开始模糊不清,她这才想起,邻居如果没有留下遗嘱,日后怎么才能证明房产是要留给她的。“我们跟老人对话,问什么她都说好,无法判断老人是否真有这个意愿,没办法为其立遗嘱,而老人答应给大妈房产的事,自然写不进遗嘱之中。”

    余蓉说,有位先生也遭遇了未及时立遗嘱的尴尬。他的妻子在出差时遭遇意外去世,岳母患有老年痴呆症。在办理房屋过户时,因岳母无法自愿放弃继承权,担心妻子那部分的财产份额会被分割成多份,包括自己父母、岳母、妻兄妻弟等。“他说自己患了重疾,想把房产过户给自己的独生子,如果一个个去做通工作,怕熬不住。我为他办理了一份遗嘱公证,第二个星期他就过世了。不过,他的遗嘱得到了实现,算是一个最大的安慰。”

    “在办理遗嘱公证时,会接触到很多家庭的辛酸故事,特别是立遗嘱人对着视频,给继承人留下最后的寄语,常常让我们感动得流泪。”余蓉说。

    延伸

    中华遗嘱库有了长沙服务中心

    近年来,随着社会经济不断发展,人们财富积累的快速增长,以及思想观念的转变,越来越多的人选择遗嘱传承,中华遗嘱库项目也应运而生。目前,中国遗嘱库已在全国设立了57个服务中心,覆盖北京、上海、天津、香港、重庆、广州、南京等大城市。

    “根据政府的相关统计数据显示,长沙作为中南地区发展较快的城市,已进入家庭财富传承的人员逐步增多,相关服务需求也相对紧缺。”中华遗嘱库长沙服务中心主任严继光表示,在此背景下,湖南融邦律师事务所申请了中华遗嘱库项目合作的授权,并获批授权成为中南地区首家服务中心。

    “中华遗嘱库不只是立遗嘱而已,因为光是立遗嘱,是解决不了问题的。 ”严继光说,中华遗嘱库的服务除了非常专业以外,还非常体系化,包括了精神评估、遗嘱登记、遗嘱保管、继承调解等服务,都有合法资质,这些都是要求非常专业的。而且还可以做到终生服务,让客户真正没有后顾之忧。因为遗嘱后面还有执行环节,中华遗嘱库是一个平台,让这份遗嘱未来执行有着落。

    据介绍,中华遗嘱库针对60岁以上,房(普通住宅,面积140m2以内)、卡、证券账户各均不超过2个(套)的当事人免费,超越此条件的实行市场化服务。要求订立遗嘱人能识字、会书写、口齿清、听力好,能亲自前往登记中心办理遗嘱。

房产

热门推荐

收起
新浪财经公众号
新浪财经公众号

24小时滚动播报最新的财经资讯和视频,更多粉丝福利扫描二维码关注(sinafinance)

7X24小时

  • 08-21 南华期货 603093 --
  • 08-15 日辰股份 603755 15.7
  • 08-14 松霖科技 603992 13.54
  • 08-14 小熊电器 002959 34.25
  • 08-14 唐源电气 300789 35.58
  • 股市直播

    • 图文直播间
    • 视频直播间