西安博通资讯股份有限公司

西安博通资讯股份有限公司
2019年08月17日 05:21 中国证券报

原标题:西安博通资讯股份有限公司

  股票代码:600455              股票简称:博通股份              公告编号:2019-013

  西安博通资讯股份有限公司

  

  一 重要提示

  1 本半年度报告摘要来自半年度报告全文,为全面了解本公司的经营成果、财务状况及未来发展规划,投资者应当到上海证券交易所网站等中国证监会指定媒体上仔细阅读半年度报告全文。

  2 本公司董事会、监事会及董事、监事、高级管理人员保证半年度报告内容的真实、准确、完整,不存在虚假记载、误导性陈述或重大遗漏,并承担个别和连带的法律责任。

  3 公司全体董事出席董事会会议。

  4 本半年度报告未经审计。

  5 经董事会审议的报告期利润分配预案或公积金转增股本预案

  无

  二 公司基本情况

  2.1 公司简介

  ■

  ■

  2.2 公司主要财务数据

  单位:元  币种:人民币

  ■

  2.3 前十名股东持股情况表

  单位: 股

  ■

  2.4 截止报告期末的优先股股东总数、前十名优先股股东情况表

  □适用  √不适用

  2.5 控股股东或实际控制人变更情况

  □适用  √不适用

  2.6 未到期及逾期未兑付公司债情况

  □适用√不适用

  三 经营情况讨论与分析

  3.1 经营情况的讨论与分析

  综述:

  1、报告期内,公司主营业务范围为计算机信息和高等教育,与上年同期相比无变化。

  2、2019年1-6月,公司合并实现营业收入90,701,020.64元,同比增加4.51%;实现归属于母公司的净利润13,459,650.15元,上年同期为-825,060.64元,同比增加14,284,710.79元;实现扣除非经常性损益后归属于母公司的净利润10,999,250.60元,上年同期为-1,492,735.44元,同比增加12,491,986.04元。

  3、报告期内,公司实现盈利,盈利的主要原因来自于主营业务中的高等教育业务增长。

  公司两块主营业务中,计算机信息业务因自然国土资源政府机构改革、市场竞争、此前历次重大资产重组失败持续影响等诸多不利因素,使得营业收入有较大减少,营业成本也相应减少,报告期内计算机信息业务(包括母公司及子公司博通科技)实现主营业务收入7,674,788.87元、主营业务成本2,591,882.45元,分别比去年同期减少56.55%和76.32%。

  高等教育业务(包括子公司城市学院)因学费增长和在校学生人数增长,使得营业收入收入增加较大,报告期内实现主营业务收入81,937,323.11元、主营业务成本35,598,360.29元,分别比去年同期增长19.14%和8.40%。

  4、报告期内公司利润主要来源于主营业务中的高等教育业务,2019年1-6月城市学院实现营业收入83,026,231.77元,比上年同期增加20.11%;实现营业利润15,000,941.33元,比上年同期增加196.45%;实现净利润15,020,555.01元,比上年同期增加201.85%。公司业务类型、利润构成及利润来源与上年同期相比均无重大变化。

  5、本公司不存在需要特别关注的经营季节性或周期性特征。

  (一) 主营业务分析

  1 财务报表相关科目变动分析表

  单位:元  币种:人民币

  ■

  营业收入变动原因说明:主要系高等教育业务收入增长所致;

  营业成本变动原因说明:主要系计算机信息业务收入减少,使得计算机信息业务营业成本减少所致;

  销售费用变动原因说明:主要系计算机信息业务人员减少所致;

  管理费用变动原因说明:基本持平,主要系教育资源服务费略有增加所致;

  财务费用变动原因说明:主要系城市学院银行借款本期减少所致;

  研发费用变动原因说明:主要系计算机信息业务本期减少,使得研发投入减少所致;

  经营活动产生的现金流量净额变动原因说明:主要系计算机信息业务本期减少,使得购买商品、接受劳务支付的现金减少所致;

  投资活动产生的现金流量净额变动原因说明:主要系子公司城市学院本期购建资产支付的现金增加所致;

  筹资活动产生的现金流量净额变动原因说明:主要系子公司城市学院本期偿还银行借款增加所致。

  2 其他

  (1) 公司利润构成或利润来源发生重大变动的详细说明

  □适用 √不适用

  (2) 其他

  √适用 □不适用

  报告期内公司利润主要来源于主营业务中的高等教育业务,报告期内公司的业务类型、利润构成及利润来源与上年同期相比均无重大变化。

  (二) 非主营业务导致利润重大变化的说明

  □适用 √不适用

  (三) 资产、负债情况分析

  √适用 □不适用

  1. 资产及负债状况

  单位:元

  ■

  其他说明:

  货币资金减少较大,主要因子公司城市学院2018年9月预收的2018/2019学年学费在本期持续使用所致;

  应收账款减少较大,主要因计算机信息业务量减少,使得应收款减少所致;

  存货减少较大,主要因本期计算机信息业务将前期软件项目完工结转成本所致;

  其他流动资产减少较大,主要因子公司城市学院本期未付教育资源服务费所致;

  其他应付款增加较大,主要因子公司城市学院对经发集团借款本金的利息增加及未付教育资源服务费所致;

  预收账款减少较大,主要因子公司城市学院2018年9月收取的2018/2019学年学费在本期分期确认收入,相应减少所致;

  应付职工薪酬减少较大,主要因计算机信息业务发放上年薪资所致;

  一年内到期的非流动负债减少较大,主要因子公司城市学院一年内到期长期借款到期、偿还银行借款所致;

  递延收益减少较大,主要因计算机信息业务将长期待确认收益的政府补助按资产摊销年限结转至其他收益所致。

  2. 截至报告期末主要资产受限情况

  □适用 √不适用

  3. 其他说明

  √适用 □不适用

  本公司于2018年12月27日召开第六届董事会第十次会议,审议通过《关于注销西安博通科技有限责任公司的议案》,拟注销本公司的全资子公司西安博通科技有限责任公司,本公司于2019年6月24日召开2018年年度股东大会,审议通过了《关于注销西安博通科技有限责任公司的议案》,目前注销西安博通科技有限责任公司的工作正在进行中。

  (四) 投资状况分析

  1、 对外股权投资总体分析

  √适用 □不适用

  1、本报告期内及截至报告期末,本公司持有西安交通大学城市学院(主营业务为高等教育)70%股权,持有西安博通科技有限责任公司(主营业务为计算机信息技术)100%股权,持有北京国电博通科技有限公司(主营业务为计算机信息技术)60%股权,持有西安博捷科技发展有限公司40%股权。

  其中北京国电博通科技有限公司已长期处于停滞状态;西安博捷科技发展有限公司一直长期处于停滞状态,未开展经营业务。

  该等情况与以前年度相比无变化。

  2、本公司于2018年12月27日召开第六届董事会第十次会议审议通过《关于注销西安博通科技有限责任公司的议案》,拟注销本公司的全资子公司西安博通科技有限责任公司,该事项还需提交本公司股东大会审议。该等事项公司已于2018年12月29日在《中国证券报》和上海证券交易所网站(www.sse.com.cn)上披露了《博通股份第六届董事会第十次会议决议公告》和《博通股份关于拟注销全资子公司西安博通科技有限责任公司的公告》。

  本公司于2019年6月24日召开2018年年度股东大会,审议通过了《关于注销西安博通科技有限责任公司的议案》,公司已于2019年6月25日在《中国证券报》和上海证券交易所网站(www.sse.com.cn)上披露了《博通股份2018年年度股东大会会议决议公告》,目前注销西安博通科技有限责任公司的工作正在进行中。

  (1) 重大的股权投资

  □适用 √不适用

  (2) 重大的非股权投资

  □适用 √不适用

  (3) 以公允价值计量的金融资产

  □适用 √不适用

  (五) 重大资产和股权出售

  □适用 √不适用

  (六) 主要控股参股公司分析

  √适用 □不适用

  1、报告期内本公司无新增子公司、以及对子公司增资或减资的情况。

  2、本公司于2018年12月27日召开第六届董事会第十次会议,审议通过《关于注销西安博通科技有限责任公司的议案》,拟注销本公司的全资子公司西安博通科技有限责任公司,本公司于2019年6月24日召开2018年年度股东大会,审议通过了《关于注销西安博通科技有限责任公司的议案》,目前注销西安博通科技有限责任公司的工作正在进行中。

  3、主要子公司基本情况                           单位:元  币种:人民币

  ■

  3、单个子公司净利润对公司净利润影响达到10%以上的公司的经营财务状况

  单位:元  币种:人民币

  ■

  4、城市学院经营情况

  2019年1-6月城市学院实现营业收入83,026,231.77元,比上年同期增加20.11%;实现营业利润15,000,941.33元,比上年同期增加196.45%;实现净利润15,020,555.01元,比上年同期增加201.85%。

  城市学院2018年9月新招生人数(包括本科和专升本)略多于毕业人数,使得在校学生人数略有所增加,2018年末在校学生为8600名左右。经陕西省物价行政管理部门批准,新生开始执行新的收费标准,学费有部分上涨,老生仍然执行原有标准,综合因素使得收入增加较大,且办学成本的增加幅度小于收入,使得毛利率上升,净利润增加较大。

  城市学院积极通过扩大招生、继续争取新生学费增长、拓展办学新思路、控制成本和费用、不断提升教育教学质量等各种措施积极应对成本上涨带来的不利因素。

  《关于修改〈中华人民共和国民办教育促进法〉》的决定自2017年9月1日起施行。本次修改的核心是民办学校的举办者可以自主选择设立非营利性或者营利性民办学校,非营利性民办学校的举办者不得取得办学收益,学校的办学结余全部用于办学;营利性民办学校的举办者可以取得办学收益,学校的办学结余依照公司法等有关法律法规的规定处理。2018年1月23日,公司召开第六届董事会第四次会议,审议通过西安交通大学城市学院选择登记为非营利性民办学校,公司董事会经过综合考虑,城市学院选择登记为非营利性民办学校,有利于城市学院的长远发展。

  考虑到陕西省2018年2月发布的《关于鼓励社会力量兴办教育促进民办教育健康发展的实施意见》中对于现有民办学校重新登记的过渡期限为2017年9月1日至2022年9月1日前,以及本公司关于城市学院选择登记为非营利性民办学校尚未经公司股东大会审议批准,本公司将持续关注民办教育关于分类管理及其他相关政策,继续慎重考虑城市学院选择登记类别为非营利性民办学校之后对于本公司的综合影响,待相关内容明确后再进行后续行为。

  5、其他

  公司持有北京国电博通科技有限公司60%股权,该公司注册资本1,000万元,主营业务为计算机信息,该公司已长期处于停滞状态。

  公司持有西安博捷科技发展有限公司40%股权,该公司注册资本4,000万元,主营业务为高新技术项目、教育项目的投资、开发与管理,该公司一直长期处于停滞状态,未开展经营业务。

  (七) 公司控制的结构化主体情况

  □适用 √不适用

  3.2 与上一会计期间相比,会计政策、会计估计和核算方法发生变化的情况、原因及其影响

  √适用  □不适用

  会计政策和核算方法有发生变化,会计估计和核算方法无发生变化。

  ■

  本公司根据财政部《关于修订印发2019年度一般企业财务报表格式的通知》(财会[2019]6号)的规定编制2019年1-6月财务报表,并采用追溯调整法调整了比较期间财务报表列报,相关列报调整影响如下:

  2018年12月31日受重要影响的报表项目名称和金额的说明表:

  单位:元  币种:人民币

  ■

  3.3 报告期内发生重大会计差错更正需追溯重述的情况、更正金额、原因及其影响。

  □适用  √不适用

  西安博通资讯股份有限公司

  董事长:王萍

  董事会批准报送日期:2019年8月15日

博通 股权

热门推荐

收起
新浪财经公众号
新浪财经公众号

24小时滚动播报最新的财经资讯和视频,更多粉丝福利扫描二维码关注(sinafinance)

7X24小时

  • 08-21 南华期货 603093 --
  • 08-15 日辰股份 603755 15.7
  • 08-14 松霖科技 603992 13.54
  • 08-14 小熊电器 002959 34.25
  • 08-14 唐源电气 300789 35.58
  • 股市直播

    • 图文直播间
    • 视频直播间