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民币"破7"进口车要涨价?企业回复:没接到调价通知

人民币"破7"进口车要涨价?企业回复:没接到调价通知
2019年08月06日 19:01 中国经营网

  原标题:人民币“破7” 进口车要涨价? 企业回复:没有接到调价通知

  本报记者 陈茂利 北京报道

  8月5日,人民币兑美元跌“破7”的关口,突破了人民币汇率的支撑点。

  人民币“破7”,意味着美元兑人民币汇率上涨。这对汽车进出口业务来说,会导致进口汽车成本上升,出口汽车成本下降。而在当下美元走强的背景下,是否意味着进口车会相应“涨价”?

  “过去很长一段时间,汇率一直在波动,但是没见哪个车企因为汇率的波动而调整终端售价。此次汇率波动,可以说对终端消费者没有明显的影响。”上海明华有道咨询有限公司执行总监封士明在接受《中国经营报》记者采访时表示。

  人民币“破7”,进口车会不会随之涨价?记者随即采访了凯迪拉克、林肯、特斯拉等品牌车企。

  凯迪拉克中国官方客服人员告诉记者,目前没有收到关于涨价的通知,凯迪拉克的多款车型都已经国产化了,汇率波动不会影响售价。林肯(中国)同样告诉记者,未收到有关汇率波动涨价的通知。特斯拉方面则称,现在没有接到涨价通知,之后会不会有调整,尚不清楚。

  那么,此番美元走强,人民币贬值,会对车企产生多大的影响?封士明分析称,“对车企有影响,但不会特别大,因为汽车的成本价和成交价之间有很大的缓冲带。换句话说,人民币贬值了一些,进口车成本相应会上升一点,但这种情况下,厂家可以通过收缩终端优惠来消化。”

  而对于汇率波动对汽车进出口业务的影响,全联车商投资管理(北京)有限公司总裁曹鹤在接受记者采访时表示,“‘破7’只是心理影响,可能会加强继续贬值的预期。汽车进出口市场起码看三个月的汇率走势,短期实际上没有太大影响。”

  与此同时,曹鹤分析称,大部分涉及到进出口的主机厂一般都有对冲措施,特别是合资企业,会有一定的套期保值等策略。

  不过,封士明也指出会影响部分车企的利润,“对传统车企来讲,由于指导价和终端成交价不完全一致,完全可以通过终端非市场手段来调节应对汇率的变化,但对以进口业务为主的车企来说,稍微会改变它的盈利,比如保时捷、雷克萨斯、特斯拉等车企的盈利水平会稍微受点影响。以特斯拉为例,它实行官方指导价和终端售价一致的原则,因此,对纯进口的特斯拉的影响会大一些,因为中间没有明显的价格缓冲带,但可以通过非定价手段来应对。”

  相较于进口,有业内人士分析称, 人民币破“7”对汽车出口是利好,会增加企业利润。但在曹鹤看来,由于出口的国别不同,外加出口量并不多,汇率波动对汽车出口的影响也不大。

责任编辑:霍琦

进口车 涨价

热门推荐

收起
新浪财经公众号
新浪财经公众号

24小时滚动播报最新的财经资讯和视频,更多粉丝福利扫描二维码关注(sinafinance)

7X24小时

  • 08-14 小熊电器 002959 34.25
  • 08-14 松霖科技 603992 --
  • 08-12 中国广核 003816 --
  • 08-06 海能实业 300787 27.33
  • 07-31 海星股份 603115 10.18
  • 股市直播

    • 图文直播间
    • 视频直播间