这么挣钱的培训机构为何也跑路

这么挣钱的培训机构为何也跑路
2019年08月05日 00:46 证券时报

原标题:这么挣钱的培训机构为何也跑路

  【市场敏感】

  大额预付费消费事关公众财产安全,有必要借鉴金融监管手段来管理这些领域。

  魏敏

  

  自认为不属于“鸡血”的家长,但也免不了按照孩子自己的兴趣,报了几个培训班。很不幸,这三、四个培训班已遇到两次麻烦:先是少儿美术班,自述遭遇不可抗因素需要关店,不过退了剩下的课时费;另一个是品牌少儿舞蹈班,全上海十几家连锁店一日之间全部关门,几个股东当中跑路的跑路,没跑路的则静候家长与被拖欠工资的教师找上门,但要钱没有,爱报警报警,爱起诉起诉,据悉其底气可能来自早已通过离婚财产切割手续完成了金蝉脱壳。最可恨的是,这公司关门前一天还在以优惠价为诱饵鼓动家长们续费或者报名,关门后仍然用公众号信誓旦旦地发布一些虚假内容,混淆视听,将事情朝经济纠纷路上引,以干扰警方立案。

  在一般家长看来,这些幼教、少儿培训行业挣钱之狠,已经到了令人咂舌的程度,那些知名品牌的连锁培训机构规模很大,吸金更是厉害,没想到老板还是跑路。这么挣钱的商家仍然会出现“预售、圈钱和跑路”恶性循环当中,一定是环境或制度哪个地方出了问题。

  想来此事无非两种可能性:一是生意不如我们想象中的挣钱,这点可能性不大,仅以上海的少儿舞蹈培训来说,一到考级日各考点之热闹让人惊叹,平常上课也是人数众多,收费不菲,想不赚钱都难;另外一种可能性,就是股东玩了什么与自己能力不匹配的“花活”陷了进去,很早就见过有几家店面敢言必称“上市”的老板,如果这样现金奶牛般的生意还嫌钱慢,资金东挪西用到别的行业,呛水乃至淹死也就不意外。只是老板鲁莽的后果让预付费客户来承担,全无道理,如果考虑到这事情将影响到小孩子的考级,老板更显得无良。在法治口碑上佳的上海,这些经营者仍敢铤而走险,其他地方类似商家胆量更是可以想象。

  一旦预付费,消费者实际上已丧失了根据经营者的履约情况进行救济的机会,由于信息不对称,消费者对于经营者未来是否会正确履行合同并不知情,卖方完全可以凭借自己的信息优势,隐瞒真实信息或者编造虚假信息为自己牟利,道德风险高企。从形式上看,预付式消费是消费者与经营者双方真实意思的表示,经营者让客户预付费也不能称为非法集资,但预付的这部分资金,基本上游离于监管体系之外,给消费者带来风险之外,亦有可能会扰乱社会秩序甚至造成金融风险。

  既然大额预付费消费事关公众财产安全,那么借鉴金融监管手段来管理这些领域,显得很有必要。对照美国、日本和我国台湾地区等相关法律,当前我们从公法领域对预付费交易过程的规范,包括实体方面监管主体、监管职责和监管手段的规定,以及程序方面事先申报和审查、事中通知以及事后保障和救济的规定,均有大幅提升的空间。

  例如,对预付费消费模式的企业建立市场准入制度,设定标准,要求缴纳保证金等,企业必须在满足特定条件时才可以收受客户预付费款项,这些条件可以是企业规模、资本充足率、流动性、技术设备条件,甚至成立年限、市场品牌等,以提升圈钱跑路的机会成本;再如预付费款项必须托管于银行,保证预付资金不被卷走或者滥用。消费者在商家消费后,相应的预付款项才转入经营者账户,如果没有消费,则预付款项仍在资金托管银行设置的专用账户中,一旦经营者出现经营问题,消费者可以向监管机构申请退款。

  (作者为上海高校教师、博士研究生)

跑路

热门推荐

收起
新浪财经公众号
新浪财经公众号

24小时滚动播报最新的财经资讯和视频,更多粉丝福利扫描二维码关注(sinafinance)

7X24小时

  • 08-14 小熊电器 002959 34.25
  • 08-12 中国广核 003816 --
  • 08-06 海能实业 300787 --
  • 07-31 微芯生物 688321 20.43
  • 07-31 海星股份 603115 10.18
  • 股市直播

    • 图文直播间
    • 视频直播间