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小欢喜》还原“高考家长”众生相做父母,到底是“为了谁”

《小欢喜》还原“高考家长”众生相做父母,到底是“为了谁”
2019年08月05日 01:10 新闻晨报

原标题:《小欢喜》还原“高考家长”众生相做父母,到底是“为了谁”

晨报记者 殷 茵

三个家庭犹如三座战场,《小欢喜》中的每对父母、每个家庭都可谓现实的写照与缩影。就像主演之一的黄磊所言,之所以在《小欢喜》中延续前作《小别离》中主角方圆和董文洁的名字,正是因为,“方圆也好、董文洁也好,就是个名字而已,在家里,我们就只有家长这一个身份,是街头巷尾最普通的爸爸妈妈。”

而相较于《小别离》中,父母面对子女的成长和别离,《小欢喜》更多探讨的是父母直面自己的长大。“我们首先得是我们自己,然后再是父母。”在黄磊看来,父母对儿女的影响和教育,不但影响他们的一生,也影响这个社会,和父母自己生活的当下。也正因此,剧中真正的灵魂拷问也并非“高考能否改变命运”,而是——“你想孩子成为什么样的人,先想想自己是什么样的父母。”

“妈妈的话”,如出一辙

正在热播的电视剧《小欢喜》中,黄磊&海清、陶虹&沙溢、咏梅&王砚辉呈现了三对不同背景、不同观念、不同亲子关系,却又具代表性的父母:家里家外一手抓的女强人式的母亲,加上老好人父亲,“严母慈父”的搭档是时下不少家庭的标配;含辛茹苦把女儿养大的单亲妈妈,对孩子有着无所不在的控制欲,更有着难解难分的依赖;令人羡慕的干部家庭,儿子其实只是一个可怜的留守儿童,“空降”而来的父母,如何面对叛逆而疏离的孩子?

不同家庭中不同代际关系所引发的矛盾和冲突,呈现出一幕幕成功与失败、伟大与渺小。剧情一开始,因为高考而产生的焦虑扑面而来,影像与观众的回忆迅速重叠。方一凡接连闯祸,让海清饰演的童文洁迅速进入“咆哮模式”,接下来所有的话,全部是熟悉的配方、熟悉的味道,更有趣的是,当董文洁在接通方圆的电话后,一句“你儿子,让他跟你说”,让不少电视机前的家长和孩子会心一笑——这不就是家长的真实写照吗?表现好的时候是“我孩子”,表现差的时候就是“你孩子”。而接下来的这场对谈,也向观众发起了一项“灵魂拷问”——高考,是不是人生最关键的一场战役?妈妈童文洁代表正方发表观点:普通人家的孩子,没有背景没有关系,就指望高考鲤鱼跃龙门了。而儿子方一凡作为反方,有着自己的见解:我的人生才刚开始,未来还有无限可能。最终,两人的对话,因为妈妈的一句“我们都是为了你”,无疾而终……

过于真实的剧情,引发不少将要经历高考或者刚刚完成高考的年轻网友的共鸣:“这简直就是我妈本尊!”“千万不能让我妈看到这场戏!”

“亲子关系”,各有不同

除了这几段对话,剧中父母与孩子所呈现的亲子关系,也值得大家思考。

比如陶虹饰演的单亲妈妈宋倩对于女儿英子令人窒息的控制欲:每天熬好的营养汤、避免噪音打扰的隔音墙甚至让人细思极恐的“监控玻璃”,这些打着“我都是为你好”的旗帜,倾注在孩子身上全身心的付出,有时反而成为孩子的负累,让双方的关系剑拔弩张。

母女关系的第一次爆发,是宋倩在誓师大会上,自作主张在许愿的气球写上了“清华北大取其一”,完全无视女儿的航天梦,甚至还逼着女儿写“考到700分”。

爆炸的气球正预示着两人的关系——一点就着。而更大的爆发,源于一场电影。宋倩觉得女儿英子辛苦了,“好心”带她去看电影,不曾想英子已经看过了。为了不让妈妈失望,英子假装没看过,兴高采烈地和妈妈去了电影院。但一次意外的“剧透”,让妈妈发现了事实,于是双方都爆了:一面是妈妈觉得女儿为什么要骗自己,看两场电影浪费了宝贵的时光;一面是女儿的委屈,陪妈妈再看一遍是她爱妈妈的方式。“我爱你,不必人懂”,这是不少家庭中常见的问题。而像宋倩这样,把人生的所有希望和赌注,都压在下一代身上,希望孩子按照自己设计的路线前进的家长,也绝非少数。

如果说前两组家庭中,站在前线与孩子交锋的都是妈妈,那么第三组家庭中,问题更严重的是王砚辉饰演的爸爸季胜利。有一个身为区长的风光父亲,和一位通情达理的母亲,儿子季杨杨也许在某种程度上,是不少人羡慕的对象,

但从小就鲜少得到父母陪伴的他,其实心中一直有怨气。

父亲尽管在外一呼百应,但回到家中对自己的亲儿子,却无从下手。完全不受管束的儿子,叛逆中甚至有疏离和冷淡;从小便缺席孩子的成长,

又在某一天“空降”在孩子的生活中,这对熟悉又陌生的亲人该如何相处?

小欢喜 小别离

热门推荐

收起
新浪财经公众号
新浪财经公众号

24小时滚动播报最新的财经资讯和视频,更多粉丝福利扫描二维码关注(sinafinance)

7X24小时

  • 08-14 小熊电器 002959 34.25
  • 08-12 中国广核 003816 --
  • 08-06 海能实业 300787 --
  • 07-31 海星股份 603115 10.18
  • 07-31 微芯生物 688321 20.43
  • 股市直播

    • 图文直播间
    • 视频直播间