锦州银行引入三家战投 工银投资等金融机构入股

锦州银行引入三家战投 工银投资等金融机构入股
2019年07月31日 07:06 新浪财经综合

  原标题 锦州银行引入三家战投

  来源:金融时报

  本报记者 孟扬

  7月28日,中国工商银行发布公告称,该行全资公司工银投资出资30亿元人民币受让锦州银行的内资股份,占锦州银行普通股股份总数的10.82%。

  同日,中国信达也宣布,全资附属公司信达投资拟受让锦州银行内资股股份,占锦州银行普通股股份总数的6.49%。此外,根据锦州银行发布的公告,部分股东也向长城资产管理公司转让股份。

  一家国有大型银行和两家AMC(资产管理公司)入股锦州银行,将推动锦州银行市场化重组进程。

  “此举有助于维护金融稳定。由综合实力较强的金融机构接盘,或将成为我国下一阶段金融机构风险处置的主要形式。”新网银行首席研究员董希淼对《金融时报》记者表示。

  同业业务逐步恢复正常

  公开资料显示,锦州银行成立于1997年1月,总部位于辽宁省锦州市,于2015年12月在香港联合交易所主板挂牌上市,注册资本为67.82亿元。

  据了解,锦州银行股权较为分散,主要股东均为民营企业,且没有一家股东持股比例高于5%。

  自今年4月1日以来,锦州银行在港交所一直停牌至今。

  《金融时报》记者注意到,该行于4月1日和5月14日先后两次发布公告称,由于需要额外时间提供核数师所需资料,2018年度的年度业绩将会延迟发布。

  5月31日,锦州银行发布公告称更换核数师,现任核数师安永辞任。安永在辞任函中表示,在进行锦州银行2018年度综合财务报表审计期间,有迹象显示银行向其机构客户发放的某些贷款实际用途与其信贷文件中所述的用途不一致。

  锦州银行则表示,一直与安永紧密合作,提供所需的额外资料,并与安永多次讨论未完成事项的拟解决方案。然而,经过多次讨论,锦州银行与安永尚未就未完成事项及完成审计的拟定时间表达成一致。

  安永向锦州银行辞任后,锦州银行董事会委任国富浩华(香港)会计师事务所为新任核数师,继续完成截至2018年12月31日止的年度审计工作。

  锦州银行董事会秘书孙晶在接受采访时坦言,前期,因安永辞任导致年报延期披露等内外部原因,该行同业业务受到一定影响,对流动性管理形成压力。

  孙晶同时表示,在地方政府、金融管理部门的支持下,经过自身的努力,该行同业业务逐步恢复正常,其他各项业务经营平稳。目前审计机构正在抓紧对锦州银行进行审计,进展顺利。预计锦州银行将于8月末前发布2018年年度报告。

  工银投资等三家金融机构入股

  继遭遇年报难产及核数师辞任后,锦州银行迎来新的转机——开启引战重组之路。

  7月25日,锦州银行在其官网发布情况说明称,目前业务经营总体正常,该行董事会及部分大股东正在与多家有意愿的、有实力的机构接触,洽谈引进战略投资者事宜,在地方政府和监管部门支持指导下,目前谈判进展顺利。

  最新消息显示,工行、信达、长城3家金融机构或联袂入主锦州银行。

  锦州银行表示,该行董事会接到该行包括中企发展投资(北京)有限公司在内的部分股东的通知称,在地方政府和金融监管部门的支持及指导下,已向上述3家公司转让其持有的部分该行内资股,且相关方已就该等转让签署有条件的股权转让协议。

  锦州银行称,该行董事会相信工银投资、信达投资及中国长城资产的投资将进一步提高该行的公司治理水平及管理和对抗风险能力,并将推动该行未来的发展。

  “引入有实力的战略投资者,将有助于完善该行公司治理结构和治理机制,实现稳健经营、健康发展,提高服务实体经济能力。”孙晶认为。

  据介绍,相关股份转让尚需履行监管部门相关程序。

  对于锦州银行的引战重组,国家金融与发展实验室银行研究中心研究员游春认为,如果能够引入同行业的银行战略投资者,那么无论是在技术还是经验管理层面,均能起到外援作用。战略投资者的引进,也将改变该银行股东结构,而董事会及经营管理层的结构也会随之发生调整。

  游春还表示,这种从上至下的改变,将能够为锦州银行注入新的活力,后期也不排除该银行会在战略方向上发生微调,但最终还是取决于该银行引入战略投资者的背景,后期对此仍需保持关注。

  有助于改善市场信用不均衡

  金融委7月19日召开第六次会议时强调,当前做好金融改革发展稳定工作意义重大。把握好处置风险的力度和节奏,坚持在推动高质量发展中防范化解风险,及时化解中小金融机构流动性风险,坚决阻断风险传染和扩散。深化金融供给侧结构性改革,加快完善金融体系内在功能,形成实体经济供给体系、需求体系与金融体系之间的三角良性循环。

  分析人士认为,在中小银行出现阶段性流动性困难的情况下,由一些政策性大行通过市场化的方式接管相对实力较弱的银行,有助于改善市场信用不均衡的状况。

  “由工银投资、信达投资及中国长城资产以财务投资的方式受让锦州银行股份,是一种市场化的处置方式,有助于缓解市场对同业违约风险的担忧。”董希淼告诉《金融时报》记者。

  董希淼进一步表示,与关闭清算海南发展银行、改革重组恒丰银行、依法接管包商银行等方式相比,这种方式充分考虑了锦州银行作为上市银行的影响,综合考量当地经济模式和银行具体困难等多方面因素,更积极稳妥,有助于将风险的传染性和对市场情绪的冲击降到最低,更好地维护金融稳定和社会稳定。

  首创证券研发部总经理王剑辉也认为,从市场化角度来看,目前这些区域性中小银行的估值都相对偏低,这个时候进行行业整合对于整个银行业的发展来说也是一件好事,区域性中小银行新型的市场化对于整个银行体系的稳定是非常重要的。

责任编辑:张宁

热门推荐

收起
新浪财经公众号
新浪财经公众号

24小时滚动播报最新的财经资讯和视频,更多粉丝福利扫描二维码关注(sinafinance)

7X24小时

  • 08-14 小熊电器 002959 34.25
  • 08-12 中国广核 003816 --
  • 08-06 海能实业 300787 --
  • 07-31 海星股份 603115 10.18
  • 07-31 微芯生物 688321 20.43
  • 股市直播

    • 图文直播间
    • 视频直播间