康得新审计机构陷困局 瑞华所30余IPO项目中止

康得新审计机构陷困局 瑞华所30余IPO项目中止
2019年07月29日 00:03 新京报

  原标题:康得新审计机构陷困局 瑞华所30余IPO项目中止

  深陷财务造假风波的康得新,从白马股崩塌成*ST康得,审计机构瑞华会计师事务所(下称“瑞华所”)也被卷入麻烦之中。

  7月28日,瑞华所的微信公众号发布了《关于康得新项目2015年—2018年年报审计主要工作情况的说明》(下称“《说明》”)。其表示,对康得新审计项目全面履行了应尽的职责义务。据悉,在康得新涉嫌造假的2015年至2018年期间,瑞华所前3年均出具了“标准的无保留意见”,2018年报出具了“无法表示意见”。

  受康得新事件影响,瑞华所业务陷入困局,其审计的多家上市公司再融资被暂停、30余家公司的IPO也被暂停,多家上市公司排队解约。

  瑞华所:对康得新审计履行了应尽职责

  7月5日,证监会给出对康得新立案调查5个多月后的结果:经查,康得新涉嫌在2015年至2018年期间,通过虚构销售业务等方式虚增营业收入,并通过虚构采购、生产、研发费用、产品运输费用等方式虚增营业成本、研发费用和销售费用。通过上述方式,康得新共虚增利润总额达119亿元。

  除虚增119亿元利润外,证监会的行政处罚事先告知书还认定康得新存在“未在年度报告中披露控股股东非经营性占用资金的关联交易情况”“未在年度报告中如实披露募集资金使用情况”“未及时披露及未在年度报告中披露为控股股东提供关联担保的情况”等3项违法违规事实。

  7月28日,瑞华所在《说明》中表示,在康得新审计项目中,本所根据实施的审计程序、获得的审计证据,对康得新2015年-2017年的财务报表发表了相应的审计意见;对2018年的财务报表出具了无法表示意见的审计报告。2019年1月,康得新无法兑付到期债券后,本所主动协助江苏监管局开展调查工作,全面履行了应尽的职责义务。

  瑞华所在上述《说明》中还详细披露了对康得新的审计流程,包括货币资金、销售收入、采购及应付账款方、开发支出、销售费用等方面等函证、实性检查等。瑞华所还对公司经营情况、重要客户及供应商的核查以及存货监盘等方面进行了说明。

  瑞华所审计的30余公司IPO停摆

  随着在康得新事件中越陷越深,瑞华所业务陷入困局,其审计的多家上市公司再融资被暂停、30余家公司的IPO也被暂停,多家上市公司排队解约。

  7月28日晚,百利科技发公告称,公司原审计机构瑞华会计师事务所因其他项目涉嫌信息披露违法,现已被证监会立案调查,目前尚未最终结案。公司于7月26日收到证监会《中国证监会行政许可申请中止审查通知书》。本次非公开发行项目的中止审查,对公司生产经营活动不会产生重大不利影响。

  同一天,上交所网站显示,北京龙软科技股份有限公司、北京国科环宇科技股份有限公司、洛阳建龙微纳新材料股份有限公司、深圳市杰普特光电股份有限公司中止科创板上市申请。以上四家中止企业会计师事务所均为瑞华所。

  而在此前,证监会官网显示,截至7月25日,瑞华会计师事务所手中正在排队的29个IPO项目均被暂停,其中包括主板10个项目、中小板7个项目以及创业板12个项目。

  7月8日,中国证券报报道,证监会已关注到康得新涉嫌信息披露违法案的中介机构,一些工作正在进行,瑞华会计师事务所已经被立案调查。据中注协6月10日公布的《2018年度业务收入前100家会计师事务所信息》显示,瑞华会计师事务所2018年度业务收入为28.79亿元,总排名为第六位,如果只计算内资会计师事务所,则其排在立信会计师事务所之后,居内资所第二位。

  此后,瑞华所审计的辅仁药业也被爆出财务造假。对此,外界认为,经审计的上市公司不止一家陷入财务造假风波,瑞华所与此难脱干系。

  近期瑞华所多个项目暂停

  7月28日

  百利科技公告称,因原审计机构瑞华所被证监会调查,公司中止本次非公开发行项目。

  7月28日

  嘉澳环保公告,因审计机构瑞华所被证监会立案调查,根据有关规定,证监会中止审查公司公开增发申请材料的申请文件。

  7月28日

  上交所网站显示,龙软科技、国科环宇等四家公司中止科创板上市申请。四家中止企业会计师事务所均为瑞华所。

  7月26日

  凯撒文化深南电路等多家公司融资项目中止审查,原因均与瑞华所被调查有关。

  7月17日

  ST新梅称,因瑞华所被调查,申请中止发行股份购买资产审核。

  7月16日

  继峰股份公告称,因瑞华所被调查,公司申请中止本次发行股份购买资产审核。

  ■ 相关进展

  康得新听证会推迟至下月15日

  自今年1月15日爆发债务违约以来,康得新账面百亿资金的去向一直成为公众关注的焦点,而在今年4月29日,康得新首次公开披露该笔资金的问题,随后康得新与北京银行西单支行就此各有说法。

  7月24日晚,康得新发公告称,康得新及三家全资子公司起诉康得投资集团、北京银行股份有限公司、北京银行西单支行合同纠纷案已于2019年7月22日获北京市高级人民法院立案受理。

  7月25日,北京银行发布公告称,截至2019年7月24日,尚未收到北京市高级人民法院就上述案件向本行送达的应诉文件。媒体所报道的上述本行西单支行与康得新及康得新全资子公司的合同纠纷,属于本行依法开展业务过程中引发的纠纷,本行在收到相关应诉文件后将积极应诉,维护本行的合法权益。

  7月23日晚间,康得新发公告称,公司董事邬兴均于7月22日主持召开董事会会议,全票审议通过选举邬兴均担任公司第四届董事会董事长、聘任牛勇为公司总裁。这是继原董事长钟玉、原总裁徐曙、原董事长兼总裁肖鹏后,康得新今年内选出的第三任董事长和总裁。

  与新董事长一同披露的还有证监会听证会推迟的消息。

  康得新披露公告称,鉴于事件所涉及债权人、中小股东人数众多,员工持股计划规模大,案情复杂、牵扯面广,开展听证相关准备工作需要一定时间,公司于7月12日向证监会递交了《关于延期举行听证的申请》。7月23日,公司收到证监会下发的《听证通知书》,对公司听证时间进行了调整,听证时间由2019年7月31日上午9:00变更为2019年8月15日上午9:00。公司目前正积极开展相关调查及听证准备工作,公司股票将继续停牌。

  新京报记者 肖玮 李云琦

责任编辑:张国帅

瑞华 IPO

热门推荐

收起
新浪财经公众号
新浪财经公众号

24小时滚动播报最新的财经资讯和视频,更多粉丝福利扫描二维码关注(sinafinance)

7X24小时

  • 07-31 微芯生物 688321 --
  • 07-31 海星股份 603115 --
  • 07-30 青鸟消防 002960 17.34
  • 07-29 柏楚电子 688188 68.58
  • 07-29 晶晨股份 688099 38.5
  • 股市直播

    • 图文直播间
    • 视频直播间