森林狼和桑德斯护航,“状元”唐斯自由前行

森林狼和桑德斯护航,“状元”唐斯自由前行
2019年07月28日 09:10 界面

原标题:森林狼和桑德斯护航,“状元”唐斯自由前行 来源:NBA中国

图片来源:NBA中国

文|NBA中国

森林狼主教练莱恩-桑德斯在今年休赛期得到了续约合同,这多多少少有点令人惊讶——他是联盟最年轻的主教练,在比赛关键时刻布置战术时甚至会手抖。他之所以会得到续约大概原因有二:

其一,森林狼并非毫无换帅之意,他们今夏有面试了另外几个教练,但都结果不理想;

其二,管理层可能征询了核心球员的意见,而唐斯对小桑德斯赞誉有加。在前几日的采访中,唐斯说,自己的天赋之前被抑制了,但他相信未来能在小桑德斯手下把自己的天赋完全发挥出来。

唐斯着重提到了一个词:自由。在小桑德斯手下,他可以自由地做自己。

这不禁让人会问:他之前有哪些不自由呢?他还可以做什么呢?

目前唐斯的各项进攻手段频率分布:挡拆后接球和低位单打各约30%,定点进攻约15%,补篮约11%,面框单打和快攻各约8%,空切和无球掩护出手各约4%,挡拆持球和手递手基本可以忽略不计。再加上他场均助攻仅3.4次,我们从这些数字中就可以描绘出一个很基本的空间大个子形象:以投射为主,挡拆外拆和投篮多,也能惩罚低位。

唐斯可以做的更多。

比如,唐斯的分球是有开发潜力的,尤其是高位分球空间很大。

唐斯接蒂格传球迅速分给低位维金斯(图片来源:NBA中国)

这个回合是这样的:蒂格和维金斯打挡拆,对手选择换防,维金斯空切到低位,对手半绕前干扰。唐斯见状迅速向强侧高位移动,形成局部三角,接蒂格传球迅速分给低位维金斯,经典的高低位配合。

说起来这种传球倒不是特别难,但临场应变迅速发现机会还是展现出了唐斯的战术素养。平时,唐斯不太有这样喂高低位的机会,因为他自己才是队内一号低位单打手,但唐斯进联盟前是打大前锋的,传控技术是过关的。

额外一提,唐斯在大学时打四号位,那时在他身边搭档的五号位是:威利-考利-斯坦,这大概可以解释为什么唐斯的防守位置感比较差,考利-斯坦的防守智商大家都懂的。

唐斯单手头上抛传(图片来源:NBA中国)

我们在每周五件事里提到过,唐斯的低位头上分球越来越熟练,已经成为他的标志性动作之一,队友的空切时机也越来越默契。

而如图所示,唐斯不止可以在低位做到,他在高位也可以做到。巴特勒把球给唐斯后自己空切篮下,唐斯单手头上抛传,对位防守的奥奎因还在目视远方完全没反应过来。这一手传球颇有魔术师的特色。

约基奇能够靠着一手高位分球成为联盟第一中锋候选,不过他基本还是面框传球,传球范围为面前一百二十度,对位中锋可以伸出长臂施加压力去干扰传球,而唐斯这一手高位头上传球,把传球范围扩大到三百六十度,而且出其不意,防不胜防。如果这能够成为他比赛里稳定的一部分,那么森林狼一下子就有了战术纵深,球队里是有很多空切好手的。

还比如,唐斯可以有更多面框自主进攻的能力和潜力。

实际上唐斯的控球技术在中锋里是上乘的,身体灵活性也好,持球突破是挺不错的。而且,他投篮手感实在太过柔和,在中距离有很大的操作空间,他在新秀赛季就常有连续变向过人和背后运球接后撤步中投的单打表现。

其实现在唐斯也有很多抓对手位置不好时的接球直接突破,但这些都被归为了定点进攻(Spot Up)。

而且唐斯很早就展现出了突破分球的能力:

唐斯持球突破击地传球助攻队友(图片来源:NBA中国)

那时巴特勒和吉布森都还是穿着公牛球衣的对手,唐斯持球突破直接过掉了吉布森,在看到补防时瞬间用反手甩出一个击地传球助攻队友空位中投。

后来,唐斯这样的机会不多了,队内持球手比较多,唐斯更多被用来拉开空间。从数据上我们很难苛责这种用法,唐斯拉开空间对于球队整体进攻价值太大了。但随着卢比奥、巴特勒和罗斯相继离开,森林狼大前锋位置也变得投射能力更强,唐斯有望可以重拾这些手段。

以及,唐斯最大的机会和挑战在于,领导力。

在唐斯来到这支球队之后,这支球队先是送走了老将核心后卫卢比奥、接着送走了性格十分强势的巴特勒、之后又迅速解雇了高压型主教练锡伯杜、他们甚至放走了再次绽放的玫瑰,森林狼依次送走了所有话语权更高的人,考虑到蒂格和维金斯都是性格温顺低调的球员,基本可以说,唐斯就是现在森林狼最有话语权的球员。

以往,我们没有太多机会了解唐斯其人,而现在,他必须站出来成为那个带领球队的人。从他的言谈来看,他也想成为那个人,或许迷惘或许青涩,但他想以自己的意志自己的力量带领球队前进。就像那歌曲唱的:

“双手紧握的是战意/口中高唱的是希望/纵然心怀困惑/也要向着自由进击/飞舞于苍穹吧——自由之翼!”

来源:NBA中国

原标题:夏季掠影:我在故我自由 唐斯的自由之翼

唐斯 桑德斯

热门推荐

收起
新浪财经公众号
新浪财经公众号

24小时滚动播报最新的财经资讯和视频,更多粉丝福利扫描二维码关注(sinafinance)

7X24小时

  • 07-31 微芯生物 688321 --
  • 07-31 海星股份 603115 --
  • 07-30 青鸟消防 002960 --
  • 07-29 晶晨股份 688099 38.5
  • 07-29 柏楚电子 688188 68.58
  • 股市直播

    • 图文直播间
    • 视频直播间