或受业绩拖累 顺鑫农业持续剥离非白酒业务 牛栏山意欲“单飞”?

或受业绩拖累 顺鑫农业持续剥离非白酒业务 牛栏山意欲“单飞”?
2019年07月27日 02:25 中国经营报

  或受业绩拖累 顺鑫农业持续剥离非白酒业务 牛栏山意欲“单飞”?

  孙吉正

  “牛栏山是否会单独上市或者持续剥离其他产业?”日前,在北京顺鑫农业股份有限公司(以下简称“顺鑫农业”,000860.SH)召开的投资者交流会上,这个问题成为投资者关注的焦点。

  作为顺鑫农业旗下的牛栏山酒厂(以下简称“牛栏山”),2018年的业绩增长是行业内有目共睹的。与其他酒企不同,牛栏山并没有在高端品牌上投入过多的精力,而是在被消费者称为光瓶酒的市场快速扩张,在北京地区力压红星二锅头,在其他地区的影响力也远超老村长等品牌。白酒业务无疑已经成为顺鑫农业的核心业务。

  随着顺鑫农业在近几年相继剥离医药、水利建筑等板块,如今剩下的包括白酒、肉制品、房地产、纸业等板块仍在运营。就投资者关注的焦点问题,顺鑫农业高层并未否定这一规划。顺鑫农业方面向《中国经营报》记者表示,在未来规划中,确实为牛栏山单独上市作了规划,公司也将继续剥离部分非核心产业。

  香颂资本董事沈萌告诉记者,牛栏山单独上市,符合大股东和投资者的利益,提上日程也是必然的事情,对于如何实现牛栏山上市的方式还是有很多选择,这主要还是看大股东方的态度。

  牛栏山单飞?

  在今年的投资者交流会上,公司高层反复提及的问题集中在白酒产业,具体问题为“牛栏山是否会独立上市”和“顺鑫农业是否将改名为酒业公司”,无论哪一个问题,都是集中在顺鑫农业是否会将白酒和其他业务分离开来。

  投资者之所以如此关心此问题,归根结底是牛栏山的高速增长和其他业务的持续低迷形成了鲜明的对比。

  在2018年,顺鑫农业的白酒营收达到了92亿元,距离百亿大关只差临门一脚。结合上市公司整体来看,全年公司实现营业收入120.74亿元,同比增长2.90%;实现归母净利润7.44亿元,同比增长69.78%,实现扣非后归母净利润7.93亿元,同比增长129.59%。其中,白酒业务营收占比超过八成,屠宰业务营收同比降低22.46%,其他业务营收同比降低81.39%。房地产子公司北京顺鑫佳宇房地产亏损2.56亿元,净资产为-5.8亿元。由此可见,白酒业务已然成为顺鑫农业的支柱产业,而其他业务均出现了较大的下滑。

  “牛栏山表现强劲,但其他业务却成了拖累,投资者自然希望牛栏山能够单独上市或者将其他产业剥离出目前的上市公司体系”。沈萌说。

  在白酒上市公司中,根据相关财报显示,绝大部分正向增长的公司均有着较为充裕的现金流以及较低的借款。例如,五粮液无任何借款,洋河的借款不足百万元。但根据顺鑫农业2018年的财报数据显示,其账面现金超过60亿元,应收票据超过20亿元,而总借款仍高达36亿元,其中,短期借款24亿元、长期借款11.1亿元。在2017年和2016年,顺鑫农业长期借款分别为7.8亿元和8.2亿元,短期借款分别高达34亿元和31.7亿元。

  根据财报信息,顺鑫农业的短期借款周期为一年,梳理公告不难发现,顺鑫农业每个借款周期都会归还借款,再重新借款。2018年6月,顺鑫农业就分别向两家银行申请20亿元和5亿元的短期贷款,并由大股东北京顺鑫农业集团担保。

  “一般来讲,白酒企业不缺现金,这些借款不太可能是白酒业务所产生的,但顺鑫农业的情况比较复杂,本身就是国有企业,有很多其他的农业资产,因此对资金的需求要比一般单纯的酒企大得多。”沈萌说,这导致顺鑫农业出现借新还旧且不断增加的情况。也正是因此,投资者甚至高层都会有了让牛栏山单独上市的想法。

  顺鑫农业方面也向记者确认,借款并不是主要由白酒业务产生的。

  在牛栏山崛起之前,顺鑫农业的布局较为广泛,2006年时运营着十多项业务,但随后公司开始业务剥离。2007年剥离医药、旅游,2010年剥离果蔬汁饮料,2014年剥离广告、苗木,2015年剥离花卉种子,2016、2017年剥离市场管理、水利建筑等业务,目前只剩下白酒、肉制品、房地产、纸业等业务仍在运营。2019年,顺鑫农业也有意剥离房地产业务,届时,是将顺鑫农业改名还是将牛栏山剥离单独上市将水落石出。

  不爱名酒爱民酒

  白酒行业的上行周期仍在继续,所有规模酒企都在为争夺高端和次高端市场使出最后的力量,但牛栏山却不为所动,仍旧专注于价格亲民的民酒。在近期顺鑫农业的投资者交流会上,顺鑫农业高层强调要将公司打造成中国最大的民酒集团。

  对于民酒的定义,行业专家蔡学飞告诉记者,民酒意味着在消费者消费这类白酒时,没有附带场景的消费属性,通俗地讲就是价格相对低廉、亲民,重在以量取胜。事实也正如所述,牛栏山的业绩正是被消费者称为“光瓶酒”的牛栏山陈酿(又被称为“白牛二”)撑起。

  顺鑫农业方面表示,对于民酒的定义,主要是牛栏山的品牌基因决定的。品牌基因决定品牌以产品形式呈现的价格宽度和市场广度。二锅头是具备包容性的产品,因而不分消费场所地被广大消费者所接纳。

  记者注意到,曾与牛栏山定位相近的古井贡酒(000596.SZ)、酒鬼酒(000799.SZ)等,在此时期的竞争中,均将主要市场瞄准次高端,这也为牛栏山的高增长提高了市场空间。据国信证券研报显示,2018年牛栏山在长三角营收已突破20亿元,珠三角也达到10亿元左右。

  2018年,牛栏山的营收增幅达到了43.82%,增长了超过40亿元。同时,北京地区所占比例呈现出了逐年下降的趋势,到2018年,北京地区收入占总营收的不足40%,这意味着牛栏山在其他市场也开始发力。

  有华东经销商向记者透露,近两年的时间内,牛栏山迅速占据了华东等周边地区的主要市场,“在此之前,华东地区光瓶酒的市场并没有绝对强势的品牌出现,例如在华东就包括了老村长、绵竹大曲、尖庄等,但近几年,牛栏山在这一市场优势明显。”

  白酒产业以高毛利率著称,大部分酒企的毛利率通常在60%~70%,茅台、五粮液甚至达到90%以上,但以量取胜的牛栏山显然在毛利率上很难达到平均水平。根据往年的财报来看,牛栏山的毛利率一直维持在50%左右,即便牛栏山的毛利率相对较低,但牛栏山仍将大部分的利润让与经销商。

  目前,主要的酒企五粮液、洋河、泸州老窖等都在砍去贴牌产品,加强和经销商的联系,以求控制终端市场和防止窜货的发生,但牛栏山的做法明显背道而驰。一名不便透露姓名的行业人士告诉记者,牛栏山一直坚持不过分干预经销商的经营活动,给经销商以最大的自主空间,并将很大一部分利润空间让与经销商,以求经销商能够充分发挥积极性,这也是牛栏山的毛利率较低的原因之一。由于牛栏山的主要产品就是白牛二,产品定位很接近普通快消品,因而不存在其他白酒企业所担心的窜货问题。

  此外,记者注意到,除了大单品白牛二以外,牛栏山在近几年也开发了众多产品,其中包括了小酒、珍品陈酿等系列产品。对此,蔡学飞认为,白牛二的产品定位已经非常明确了,不可能做产品升级,所以近几年牛栏山也在做品牌孵化。但由于牛栏山的品牌形象已经根深蒂固,限制了牛栏山做品牌升级的跨度,所以牛栏山品牌还是围绕着亲民价格的产品进行开发。

责任编辑:覃肄灵

热门推荐

收起
新浪财经公众号
新浪财经公众号

24小时滚动播报最新的财经资讯和视频,更多粉丝福利扫描二维码关注(sinafinance)

7X24小时

  • 07-31 微芯生物 688321 --
  • 07-31 海星股份 603115 --
  • 07-30 青鸟消防 002960 --
  • 07-29 晶晨股份 688099 38.5
  • 07-29 柏楚电子 688188 68.58
  • 股市直播

    • 图文直播间
    • 视频直播间