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代置业“七五折”接手海航天津项目

当代置业“七五折”接手海航天津项目
2019年07月27日 18:46 中国经营网

  原标题:当代置业“七五折”接手海航天津项目

  本报记者 冯颖祎 卢志坤 天津报道

  7月25日,当代置业(中国)有限公司(01107.HK,以下简称“当代置业”)发布公告称,公司收购原海航集团在天津宁河区的海航城三期项目,代价为3.85亿元。

  《中国经营报》记者注意到,该交易价格相当于项目净资产的75%。这也是海航集团在去年将宁河部分项目卖给万科之后,第二次出让该区域住宅项目。

  记者从知情人士处获悉,当代置业总裁张鹏曾在今年4月带领集团管理层和天津区域公司人士前往上述项目考察。

  收购完成后,宁河项目将成为当代置业在天津的第二个项目。当代置业在天津的两个项目中,均有此前融科智地天津总经理周巍的身影。

  二度合作

  当代置业的公告显示,誉战绿色(当代置业全资子公司)25日与瀚棠(天津)置业有限公司(以下简称“瀚棠置业”)签订股权转让协议,拟通过收购天津正德置业有限公司(以下简称“正德置业”)的股权,进而获取项目公司天津宁河海阔天空建设开发有限公司(以下简称“宁河海阔天空”)全部股权,以获得海航城三期项目的开发权益。正德置业为瀚棠置业全资子公司,瀚棠置业由自然人周巍和张慧控制,张亚薇为该公司经理。

  不过,从产权上来看,早在收购前,宁河海阔天空就与海航基础(600515.SH)没有关系。工商信息显示,宁河海阔天空在2019年7月16日完成工商登记变更,由正德置业100%控股。

  记者了解到,周巍在天津地产界打拼多年,曾任融科智地天津总经理,2015年升任融科智地助理总裁。但在融创中国收购融科智地之后少有公开露面,张亚薇也曾是融科智地的一员。“瀚棠”二字出现在融科智地多个项目的推广名中。

  记者查询了解到,早在2018年9月当代置业第一次进驻天津时,周巍就出现在了项目公司的股东名单中。当代置业公告显示,2018年9月18日,当代置业的间接非全资附属公司天津摩码瀚棠置业有限公司收购天津海逸源房地产开发有限公司股权,代价约2.25亿元。

  工商信息显示,天津摩码瀚棠置业有限公司是2018年8月,由瀚棠置业与绿色摩码置业(北京)有限公司共同成立,股权比例为3﹕7,张亚薇为该公司董事。

  至于海航基础早前将宁河海阔天空项目转予正德置业,海航基础方面回复记者称,海航基础目前正在推进转型,未来将聚焦临空产业基础设施建设。由于该项目签署了保密协议且未达到披露要求,具体转让价格不便透露。当代置业方面未回复关于项目的更多信息。

  七五折收购

  海航集团在天津宁河现代产业园号称投资上百亿元的现代新型商业业态综合开发项目,其中住宅部分被称为海航城。

  经过数年开发后,为解决同业竞争问题,宁河海阔天空在2017年由供销大集(000564.SZ)以8.86亿元的价格转让给海航基础。

  根据当时的评估报告显示,上述公司主要开发天津中国集海航城项目三期(9#、10#地块),项目位于天津市宁河县产业园区海航东路,为高层住宅、洋房、经济型别墅和车位等房地产开发项目。该项目工程规划总占地面积12.4万平方米,规划总建筑面积25万平方米;其中地下部分规划总建筑面积5万平方米,地上部分规划总建筑面积20万平方米。

  已取得房地产权证(房地证津字第121051100447号、房地证津字第121051100448号)、建设用地规划许可证(2011宁河地证0018、2011宁河地证0019)、建设工程规划许可证(2014宁河住证0009、2014宁河住证0010、2014宁河住证0011、2014宁河住证0012)、建筑工程施工许可证(1202212015102901121、1202212015103001121),目前该项目经济型别墅主体已基本完工,其他项目尚未开工建设。

  海航基础2017年、2018年年报显示,宁河海阔天空的净资产约为5.12亿元。2017年和2018年均未有营业收入。

  《中国经营报》记者去年12月在上述项目周围了解到,别墅部分已经竣工,其他地块没有动工迹象。

  对于上述项目的建设情况,海航基础方面称,此前收购完成上述项目后,按照计划进行了项目开发销售工作。

  值得注意的是,此次当代置业收购该项目的价格为3.85亿元,该项目的净资产为5.11亿元(截至2019年5月31日),相当于七五折收购。

  根据当代置业获取项目的总代价和总建筑面积计算,该项目的综合楼面价约为1540元/平方米。该项目位于天津市宁河区和东丽区的交界处,靠近七里海湿地。距离天津市区约40公里、空港经济区约17公里,周边在售项目较少。紧邻该项目的则是万科从海航手中收购而来的麒麟湿地万科小镇,销售均价在9200元/平方米。

  对于海航城三期的交易情况,海航基础方面称不便置评。

  (编辑:卢志坤 校对:颜京宁)

责任编辑:贾振飞 2031864307

当代置业 万科

热门推荐

收起
新浪财经公众号
新浪财经公众号

24小时滚动播报最新的财经资讯和视频,更多粉丝福利扫描二维码关注(sinafinance)

7X24小时

  • 07-31 微芯生物 688321 --
  • 07-31 海星股份 603115 --
  • 07-30 青鸟消防 002960 --
  • 07-29 晶晨股份 688099 38.5
  • 07-29 柏楚电子 688188 68.58
  • 股市直播

    • 图文直播间
    • 视频直播间