山东上半年GDP增速5.4% 比一季度回落0.1个百分点

山东上半年GDP增速5.4% 比一季度回落0.1个百分点
2019年07月26日 12:30 经济观察网

  原标题:山东上半年GDP增速5.4% 比一季度回落0.1个百分点

  经济观察网讯 记者 种昂 2019年7月26日上午,山东省政府召开新闻发布会,通报2019年上半年全省经济社会发展情况。初步核算,上半年山东全省实现生产总值41823.3亿元,增长5.4%;增速比一季度回落0.1个百分点。

  山东省政府办公厅一级巡视员、省政府新闻发言人夏宗元公布了全省经济社会发展情况:初步核算,上半年全省实现生产总值41823.3亿元,增长5.4%。其中,第一产业增加值2339.7亿元,增长3.0%;第二产业增加值18297.0亿元,增长2.6%;第三产业增加值21186.6亿元,增长8.5%。全省三次产业结构为5.6:43.7:50.7,服务业占比同比提高1.4个百分点。

  “上半年山东省GDP增长5.4%,与全国走势一样,增速均比一季度回落0.1个百分点,继续运行在合理区间。”山东省统计局副局长陆万明指出,“我们在分析研判经济形势时,不仅要看增速,还要看结构,更重要的是看增长的效益和质量。近年来,传统工业大省山东正打造高质量的制度环境、法治环境和营商环境,把产业转型升级与环境保护统一起来,主动加严环保、安全、质量标准,倒逼转型升级,优化经济布局,提升发展的含金量、含新量、含绿量。”

  一直以来,山东是全国的工业大省,形成了以钢铁、铝业、化工、造纸、轮胎等传统产业为主的产业结构,全省传统产能占工业比重70%左右,工业能耗占全民能耗70%左右。去年,国务院批复了山东建设新旧动能转换综合试验区,这是全国批复的唯一一个新旧动能转换综合试验区。眼下,山东正在开展一场新旧动能转换大变革。

  山东省政府新闻发言人夏宗元介绍道,新旧动能转换方面,“四新”经济的拉动力增强。上半年,高技术产业对规模以上工业贡献率达到19.1%,比一季度提高3.1个百分点。智能消费设备、电子及通信设备制造业增加值分别增长22.9%和14.7%;光伏电池、城市轨道车辆、光电子器件、服务器等新产品产量分别增长69.4%、35.0%、20.7%和13.3%。电子商务、移动支付、共享经济等新业态新模式引领作用增强……

  与此同时,山东的营商环境持续改善。加快推进“一次办好”改革,省级新取消行政权力事项10项,承接下放管理层级行政权力事项9项,全面实施市场准入负面清单制度。上半年,山东全省新登记市场主体106.3万户,增长50.7%;其中新登记企业34万户,增长39.7%,私营个体单位增长51.6%,市场主体整体质量和活跃度进一步提高。

  在减税降费上,上半年山东已兑现减税570亿元,其中地方税收310亿元;全面执行新的社保费率政策,预计全年可减轻企业负担171亿元。企业获得了政策红利,同步加大研发投入,落实研发费用加计扣除额同比增长108%。

  夏宗元指出,当前山东全省经济运行基本面保持稳定,部分先行指标向好。当前,山东省同全国一样,面临着诸多良好机遇,必须充分认识机遇、紧紧抓住机遇、切实用好机遇。同时也要看到,当前山东省经济运行还存在新旧动能接续不畅、矛盾叠加比较突出、市场预期不稳、风险防控压力加大等突出矛盾和问题,经济下行压力依然很大。

  山东省统计局副局长陆万明表示,山东实现上半年增长5.4%,这是一个来之不易的速度。因此,应继续保持战略定力,忍住腾笼换鸟、凤凰涅槃的“痛”,闯过新旧动能转换空窗期的“关”,迈过由资源要素驱动转向创新驱动的“坎”,顶住经济下行压力影响,努力实现全年经济发展目标任务。

  此前,2019年7月16日,在国新办举行山东专场主题新闻发布会上,对于山东当下改革的阵痛,中共山东省委书记刘家义曾指出,“我们就是要用这几年的退一步,换得未来几年的健康大踏步向前发展。”

责任编辑:霍琦

回落

热门推荐

收起
新浪财经公众号
新浪财经公众号

24小时滚动播报最新的财经资讯和视频,更多粉丝福利扫描二维码关注(sinafinance)

7X24小时

  • 07-31 微芯生物 688321 --
  • 07-31 海星股份 603115 --
  • 07-30 青鸟消防 002960 --
  • 07-29 晶晨股份 688099 38.5
  • 07-29 柏楚电子 688188 68.58
  • 股市直播

    • 图文直播间
    • 视频直播间