左手整合右手并购 曲江新区万亿文化产业布局现新思路

左手整合右手并购 曲江新区万亿文化产业布局现新思路
2019年07月25日 20:48 证券时报e公司

原标题:左手整合右手并购 曲江新区万亿文化产业布局现新思路 来源:证券时报·e公司

近期,西安曲江新区在A股市场频频出手,颇受关注。5月初,华仁药业(300110)发布公告,公司控股股东拟将其持有的2.36亿股股份转让给曲江金控;7月24日,*ST人乐(002336)又公告了西安曲江文化产业投资(集团)有限公司(下称文化集团)计划入主的消息。 

就在曲江新区上市公司数量有望进一步增加的关键节点,e公司记者了解到,曲江新区在7月23日召开了上市公司整合工作专题推进会(下称推进会),会上提到了“管委会所属三家上市公司整合工作”一事。

上述三家上市公司分别是指曲江文旅(600706)、西安旅游(000610)及西安饮食(000721)。记者致电曲江新区管委会了解推进会具体情况,有关工作人员向记者表示,这次推进会只是新区纳入议事日程的工作,(整合事项)还在讨论中,没有确定执行。

三家上市公司将整合?

记者获悉,推进会由曲江新区管委会副主任葛淑英主持,文化集团董事长李铁军、西安旅游集团(下称西旅集团)董事长毋文利、曲江新区财政局、金融工作局、国资局等参加了会议。

事实上,曲江新区原本仅有一家上市公司,即曲江文旅,但在去年下半年,西旅集团由西安市国资委划归曲江新区,曲江新区的上市公司增加了西安旅游和西安饮食两家。

从主营业务来看,曲江文旅经营范围涵盖历史文化类旅游景区运营管理、策划、餐饮酒店、旅行社和旅游商业地产等为核心的文化旅游产业运营;西安旅游主要涉及酒店板块及旅行社板块业务;西安饮食主业为餐饮服务和工业化食品生产及销售。

从三家上市公司的股东方面来看,文化集团除拥有曲江文旅以外,业务还涉及影视、出版、会展、投资等,西旅集团业务还涉及旅游景区、文化创意、地产项目等。

由于上述三家上市公司均属于大文旅范畴,在西旅集团划转后,曲江新区会如何整合分散在不同企业间的文旅业务一直受到市场关注。

葛淑英在推进会上表示,管委会所属三家上市公司整合工作是优化曲江文化旅游资源配置和充分发挥上市平台品牌和融资作用的重大举措,是做大做强做优西安旅游产业的必要之举。从葛淑英的这一表态来看,曲江新区的上市公司整合工作被寄予厚望。

目前,曲江新区上市公司整合工作已上升至西安市层面。记者注意到,推进会上传达了西安市副市长王勇在《西安曲江新区管委会关于所控制上市公司整合运作规划(2019-2023)情况的汇报》上的批示精神,曲江新区管委会主任姚立军也对整合工作提出寄望和要求。

根据安排,曲江新区下一步还将成立专项工作执行机构,全面负责上市公司整合工作;曲江新区财政局、金融工作局、国资局将从政策研究、资金支持等方面全面配合,做好支撑服务工作;有关部门还将着手调研国内知名专业机构并开展招投标等工作,从中选取一家熟悉文旅相关产业和上市公司整合业务的中介机构具体负责,全面启动上市公司整合工作。

曲江新区频频出手

记者致电曲江新区管委会了解专题推进会的具体情况以及整合工作的具体安排,有关工作人员向记者表示,召开推进会只是新区纳入议事日程的工作,(上市公司整合事项)还在讨论中,没有确定执行。

虽然曲江新区上市公司或者说是文旅产业整合的方案尚未出炉,但在相关公司年报等公开材料中,均曾提到与资源整合相关的构想。

例如,西安旅游提到,随着与曲江板块融合的全面深入,资源整合的全面实施,公司各业务板块将进一步发展壮大,核心竞争力将进一步增强;西安饮食提到,2019年西旅集团全面纳入曲江新区,资源整合打造“万亿级文化产业主要承载区”,必将推动西安餐饮业快速健康发展。

从股权控制关系来看,文化集团通过西安曲江旅游投资(集团)有限公司间接控制曲江文旅,西旅集团是西安旅游及西安饮食的大股东。值得一提的是,在上述推进会上,文化集团董事长李铁军、西旅集团董事长毋文利分别就上市公司整合工作思路发表了意见。

记者注意到,葛淑英在推进会上谈到,要充分认识整合工作之庞大和复杂,排除畏难情绪,敢想敢做,小步快跑,面对机遇与挑战并存的大环境,谋求如何在机遇下寻求更多发展空间。

与现有上市公司一样受到关注的是,曲江新区近期在资本市场频频出手。一方面,华仁药业原控股股东已与曲江金控签署了《股份转让协议》及《表决权委托协议》,目前,此次转让的股份已经部分完成了过户登记手续。

另一方面,*ST人乐7月24日公告,公司控股股东与文化集团就上市公司20%股权转让及22.86%股权对应的表决权委托事项签署了协议,文化集团拟要约收购30.89%的股份,文化集团将成为上市公司的控股股东。

从曲江新区的定位来看,是陕西省、西安市确立的以文化产业和旅游产业为主导的城市发展新区,也是首个国家级文化产业示范区。如果收购华仁药业及*ST人乐顺利实施,曲江新区也将新增医药大健康及商贸零售两大产业。

一位西安本地观察人士在谈到曲江新区的产业布局时称,收购上市公司、涉足新产业不是关键,关键的是收购之后如何进行消化与整合。

新思路 文化产业 并购

热门推荐

收起
新浪财经公众号
新浪财经公众号

24小时滚动播报最新的财经资讯和视频,更多粉丝福利扫描二维码关注(sinafinance)

7X24小时

  • 07-31 微芯生物 688321 --
  • 07-30 青鸟消防 002960 --
  • 07-29 晶晨股份 688099 --
  • 07-29 柏楚电子 688188 --
  • 07-25 柯力传感 603662 19.83
  • 股市直播

    • 图文直播间
    • 视频直播间