南财快评:必须要承认约翰逊的领袖魅力

南财快评:必须要承认约翰逊的领袖魅力
2019年07月23日 23:29 21世纪经济报道

原标题:南财快评:必须要承认约翰逊的领袖魅力

21世纪经济报道 21财经APP 陈永杰

7月23日,鲍里斯·约翰逊(Boris Johnson)以大热姿态击败了对手外相亨特(Jeremy Hunt),将在周三入主唐宁街十号,成为下一任英国首相。 

脱欧议题是英国换相的根本原因。三年前的脱欧公投后,作为脱欧派的头号政治明星,约翰逊被认为是接替卡梅伦任首相的最佳人选,但他却连续当了几天宅男也没想好是否争相位,直至被批为“难堪大任”踢出了局。这次约翰逊应该是想得很清楚了。 

值得一提的是两件事。首先,约翰逊拜相不见得可以团结全英或顺利脱欧,但必定可为保守党稳住第一大党的地位。原因很简单,那些因为保守党在脱欧议题上不够强硬而流走的选票,现在会看着约翰逊回来。其次,约翰逊有可能会有惊喜。就从政者的素质而言,约翰逊是个贪玩的天才。

就从政经验而言,约翰逊是政治世家出身,上过伊顿牛津,正牌的政治科班出身,其实有着丰富的政治智慧和长期的训练,并非是政治素人。例证是他作为一个保守党人,尽管与左翼格格不入,早年写专栏挖苦同权,后又诱导英国人脱欧,但仍可选上伦敦市长。要知道,伦敦是英国最种族多元与自由开放的城市,能说服伦敦人投票给他这个保守白种男很能说明他的优势:当一个政治人物代表的价值观,不影响反对这种价值观的选民考虑其才能并投票给他。

(作者系中山大学副教授)

热门推荐

收起
新浪财经公众号
新浪财经公众号

24小时滚动播报最新的财经资讯和视频,更多粉丝福利扫描二维码关注(sinafinance)

7X24小时

  • 07-30 青鸟消防 002960 --
  • 07-29 晶晨股份 688099 --
  • 07-29 柏楚电子 688188 --
  • 07-25 柯力传感 603662 --
  • 07-24 神马电力 603530 5.94
  • 股市直播

    • 图文直播间
    • 视频直播间