东方金钰又现违法开票据 上交所发出问询

东方金钰又现违法开票据 上交所发出问询
2019年07月23日 22:48 证券时报e公司

原标题:东方金钰又现违法开票据 上交所发出问询 来源:证券时报·e公司

因向控股股东违法开具十张电子商业承兑汇票,7月23日晚间,东方金钰(600086)再次收到上交所问询。

问询函显示,上交所近日收到信访投诉称,2018年3月东方金钰向控股股东兴龙实业违法开具10张电子商业承兑汇票,累计金额为2000万元。其后,兴龙实业将上述商业承兑汇票背书转让给深圳市益安保理有限公司(以下简称益安保理),并由东方金钰向益安保理出具了《还款计划书》。

经上交所查询,2019年7月16日,深圳市罗湖区人民法院公告送达了益安保理与公司及兴龙实业相关票据追索权纠纷案的起诉状及相关材料。

对此,上交所要求东方金钰具体列示最近两年向控股股东开具商业承兑汇票的日期、金额、原因等,逐项说明是否具备真实交易背景、是否涉及非经营性资金占用情形。同时,上交所要求公司说明前期是否已履行必要的内部程序和信息披露义务,并补充披露有关参与人员、会计处理相关情况等,并请年审会计师发表意见。

另外,上交所要求东方金钰及其控股股东和实际控制人全面自查并说明,是否存在其他不当交易、资金占用、违规担保等可能损害上市公司利益的情形,并按规定履行信息披露义务。

这已经是东方金钰连续两日受到监管关注。7月22日,东方金钰收到上交所的监管工作函,涉及对象为上市公司、控股股东及实际控制人,处理事由是就诉讼相关事项明确监管要求。

历史公告显示,东方金钰全资子公司金钰珠宝名下一建设用地使用权被法院判决用以抵债,该建设用地使用权目前已过户给债权人潍坊诚志企业管理合伙企业(有限合伙) (以下简称“潍坊诚志”)。

公告披露,该案涉及潍坊诚志与东方金钰、兴龙实业等,涉案金额为本金2.4亿元及相关诉讼费用。

根据补充公告,本案涉及债权本金2.4亿项下的质押财产,除上述建设用地使用权外,还有由兴龙实业、赵宁、王瑛琰提供连带责任担保。

对于该诉讼对公司产生的影响,东方金钰表示,金钰珠宝已于2015年12月15日取得深圳市龙岗区南湾街道国有出让建设用地使用权,此后已在该土地上进行了部分建设投入。上述资产处置后预计对公司期后利润产生一定的负面影响。

2018年以来,东方金钰的颓势一直在延续,债务缠身,重组受挫,股价闪崩......

今年2月2日,东方金钰曾披露公告称,兴龙实业的股权结构拟发生变更,交易完成后公司实际控制人将由赵宁变更为中国蓝田总公司。随后,公司接连收到两封上交所监管函件。彼时东方金钰表示,由于中国蓝田总公司未就其身份、主体资格、资信情况及收购的合法合规性提供说明及相关证明材料。鉴于相关事项仍有待核实,暂时终止上述股权转让事项。

7月19日晚间,东方金钰发布公告称,7月18日,中国证监会向公司控股股东云南兴龙实业有限公司、兴龙实业法定代表人赵宁、中国蓝田总公司及其相关人员下发了《调查通知书》。因上述股东及相关人员涉嫌信息披露违法违规,根据《中华人民共和国证券法》的有关规定,证监会决定对上述股东及相关人员进行调查。

东方金钰 上交所

热门推荐

收起
新浪财经公众号
新浪财经公众号

24小时滚动播报最新的财经资讯和视频,更多粉丝福利扫描二维码关注(sinafinance)

7X24小时

  • 07-30 青鸟消防 002960 --
  • 07-29 晶晨股份 688099 --
  • 07-29 柏楚电子 688188 --
  • 07-25 柯力传感 603662 --
  • 07-24 神马电力 603530 5.94
  • 股市直播

    • 图文直播间
    • 视频直播间