湖北乡村振兴实现良好开局

湖北乡村振兴实现良好开局
2019年07月18日 06:57 长江商报

原标题:湖北乡村振兴实现良好开局

长江商报消息 长江商报讯(记者 李璟)7月17日下午,湖北省政府新闻办召开“牢记‘四个切实’殷殷嘱托 推进湖北高质量发展”系列新闻发布会第八场。湖北省农业农村厅党组成员李顺清表示,一年多来,湖北省各地各部门贯彻落实中央和省委决策部署,完善领导体制和工作机制,出台专项规划,实施重大工程,形成了共同推进的良好氛围,为全省乡村全面振兴奠定了坚实的基础。

李清顺介绍,湖北是农业大省,省委、省政府高度重视实施乡村振兴战略。一年多来,出台了乡村振兴“21条措施”,编制了乡村振兴战略规划(2018—2022年),明确了时间表、路线图、任务书、优先序,初步搭建了“四梁八柱”。总的来看,湖北乡村振兴实现良好开局。

产业支撑正在变强。2018年湖北粮食总产达到567.89亿斤,居全国第11位,连续六年稳定在500亿斤以上,为国家粮食安全作出了“湖北贡献”。湖北农产品综合优势进一步凸显,农业大省地位进一步巩固。

农村资源正在变活。2018年,全省农村承包地确权登记颁证率95.9%,承包地流转面积2247.9万亩、流转比例49%。全省92%的村完成集体产权清产核资,87%的村完成集体成员身份确认;建成县级以上农村产权交易中心(交易所)70个。

乡村环境正在变美。深入开展农村“厕所革命”、精准灭荒、乡镇生活污水治理、城乡生活垃圾无害化处理等“四个三重大生态工程”,统筹推进农业面源污染治理和乡村村容村貌美化。

农民生活正在变好。推进实施统一的城乡居民医保制度,医保保障待遇、基金支撑能力明显提高。全省城乡居民基本养老保险参保人数达到2262万人,人均待遇每月增加139元。农村低保标准超过国家扶贫标准,全省农村低保和五保供养实现了动态管理下的应保尽保。

基层治理正在变实。全省排查的2163个软弱涣散村已转化1876个。坚持高标准、严要求开展村“两委”换届,2.3万个建制村基本完成了村党组织换届。深入开展扫黑除恶专项斗争,确保乡村平安。

同时,脱贫攻坚取得决定性进展,2018年,全省105.5万贫困人口脱贫、963个贫困村出列、17个贫困县摘帽任务全面完成,贫困发生率降至2.4%以下。出台22条政策措施,统筹推进非贫困县脱贫攻坚工作。扎实开展扶贫领域突出问题专项治理,坚决查处扶贫领域腐败和作风问题。约谈了扶贫考核综合评价靠后的5个市县党政主要负责人。

责编:ZB

热门推荐

收起
新浪财经公众号
新浪财经公众号

24小时滚动播报最新的财经资讯和视频,更多粉丝福利扫描二维码关注(sinafinance)

7X24小时

  • 07-25 柯力传感 603662 --
  • 07-24 小熊电器 002959 --
  • 07-24 神马电力 603530 5.94
  • 07-18 国联股份 603613 15.13
  • 07-18 苏州银行 002966 7.86
  • 股市直播

    • 图文直播间
    • 视频直播间