IPO动态| 彩虹电器冲击“电热毯第一股”:募资项目存疑、销售费用率高于同行

IPO动态| 彩虹电器冲击“电热毯第一股”:募资项目存疑、销售费用率高于同行
2019年07月05日 16:36 财经网

原标题:IPO动态| 彩虹电器冲击“电热毯第一股”:募资项目存疑、销售费用率高于同行

  财经网 白夜

  依靠电热毯和电蚊香两个拳头产品,成都彩虹电器股份有限公司(下称“彩虹电器”)已跻身“十亿营收俱乐部”。

  6月11日,彩虹电器正式向证监会递交招股书,拟冲刺创业板。若成功IPO,彩虹电器有望成为A股“电热毯第一股”。

  不过,财经网注意到,行业市场集中度不高的情况下,公司销售费用水涨船高,销售费用率处于较高水平。此外,公司产销率出现下滑,超负荷生产是否必要也值得考量。

行业集中度低,销售费用率较高

  彩虹电器主营业务为电热毯、电热暖手气等系列家用柔性取暖器具以及电热蚊香液、蚊香片等家用卫生杀虫用品的研发、生产和销售。

  公司生产电热毯和蚊香的时间已颇为悠久,目前彩虹电器的实控人刘荣富曾担任成都市电热器厂长,该厂便是彩虹电器控股股东彩虹实业的前身。1994年,成都电热厂发起设立了彩虹电器,彩虹电器便继承了成都电热厂的主要业务。

  发展至今,彩虹电器目前已迈入“十亿营收”行列。2018年,公司实现营收10.71亿元;归母净利润1.39亿元。其中,家用柔性取暖器具与家用卫生杀虫用品分别贡献总营收的56.57%、38.61%。

  虽然柔性取暖器具贡献了公司营收的“大头”,但不可忽视的是,柔性取暖器具的销售极易受到气候变化的影响。

  据中国家用电器研究院统计的数据显示,由于2012年以来连续出现厄尔尼诺气候,电热毯2012年销量达到顶峰后出现明显下滑,2015年销量为2600万床,约占2012年销量4600万床的一半左右。

  来自:中国家用电器研究院

  与此同时,在这几年,彩虹电器的业绩徘徊不前。

  据公开报道,彩虹电器产品销售收入在2011年达7.2亿元,实现利润0.8亿元。但2016-2017年,公司分别实现营收8.19亿元、8.37亿元;净利润0.76亿元、0.83亿元。

  6年时间内,彩虹电器营收年复合增长率为2.54%;净利润年复合增长率为0.62%,2016年公司净利润甚至低于2011年。

  据悉,超强厄尔尼诺事件已于2016年5月正式结束,2016-2020年,我国柔性取暖器具市场回暖,未来几年有望实现恢复性增长。

  不过,风雨过后,彩虹电器“未见彩虹”。从销量来看,2017年,彩虹电器电热毯的销量为504.72万床,反而较2016年的销量507.15万床减少2.43万床。

  长期以来,柔性电热取暖器具行业一直存在市场准入门槛较低、技术壁垒不高、企业规模“小、散”的特征,行业集中度不高。

  数据显示,截至2016年7月,我国取得电热毯产品生产许可证厂家有200余家,年生产量可达5000万床。2016年,彩虹电器电热毯产量为540.73万床,约占全国年产量的10.81%。

  行业集中度不高的情况下,尽管彩虹电器已成为“老大”,但想要守住自己的“一亩三分地”并不容易。

  财经网注意到,广告宣传成为公司销售驱动的重要推手。

  2016-2017年,公司宣传推广费分别为724.69万元、619.85万元,尚不足千万元。但到了2018年,公司宣传推广费猛增至1454.46万元,销售费用由2016年的1.66亿元上涨至2.19亿元,已远超同期公司净利润1.39亿元。

  与此同时,2018年彩虹电器的销售费用率21.71%,要远远高于同行三板公司绿萌健康(835518.OC)2%左右的销售费用率。

  对此,彩虹电器表示,报告期内,公司加强市场拓展,导致终端卖场费用、网络平台费用和广告宣传费用、网络平台费用和广告宣传费用增长。

  来自:招股书

  从销售模式来看,2016-2018年,彩虹电器经销模式的收入占比分别为85.58%、86.06%、83.99%,处于较高水平。公司大客户主要还是沃尔玛、家乐福等全国连锁超市。

  近几年,传统商超发展并不景气,这无疑给彩虹电器的营收增长添加了风险因素。从募资项目来看,彩虹电器也有意继续打通线上渠道,公司拟投资9495万元用于营销网络及信息系统提升项目。

超负荷生产,产销率下滑

  除建设营销网络外,彩虹电器此次募资的主要原因还是为了突破产能瓶颈。

  据招股书规划,公司拟投入3.21亿元用于柔性电热产品产业化项目。项目建成后,公司将新增200万床电热毯、400万只电热暖手器的产能。

  目前,彩虹电器电热毯的产能为500万床/年,电热暖手器的产能为217万只/年。粗略计算,此次彩虹电器募资项目完成后,电热毯产能将增加40%,电热暖手器则新增了将近2倍的产能。

  从招股书来看,目前彩虹电器已严重超负荷生产。2018年,公司电热毯产能利用率达122.3%,电热暖手器产能利用率达123.39%。

  就此看来,彩虹电器募资扩产或已迫在眉睫,但从产销率来看却又是另一番景象。

  2018年,彩虹电器电热暖手器的产销率为78.83%。当期公司产能为217万只,产量为267.75万只,但实际销量为211.07万只。换言之,目前公司电热暖手器的产能足以覆盖销量。

  值得一提的是,随着2018年的扩产,彩虹电器电热暖手器的产销率已从2017年的104.27%下滑至78.83%。在此背景下,公司电热暖手器又即将新增近2倍的产能,产能快速扩大,所面临的销售风险或将加剧。

  通常而言,100%产能利用率是充分考虑机器设备的检修和工作人员的休息时间进行计算的,彩虹电器超高的产能利用率又是否合理呢?

  对于上述疑惑,财经网向彩虹电器发去采访函,不过截至发稿,公司尚未回复。

募资项目存疑,固定资产折旧年限较长

  近三年,公司几乎均超负荷生产,除2018年提升了电热暖手器的产能外,其余产品均未建设扩产项目。

  根据募资规划,柔性电热产品产业化项目募投项目建设期为2年,其中第一年投入1.51亿元,第二年投入1.7亿元,合计约投入3.21亿元。

  截至2018年末,彩虹电器账面上货币资金为3.78亿元,货币资金占总资产的比例达28.58%,其中,银行存款为3.34亿元。经济学家宋清辉曾表示,据清晖智库统计,货币资金占总资产的比重为15%-25%之间较为合理。

  货币资金占总资产比重较高,说明彩虹电器资金利用率不高。可以看出,公司完全有能力先行建设项目提高产能,但却迟迟不出手,这与公司IPO所述迫切提高产能的说法自相矛盾。

  另一方面,长期满负荷生产无疑对机器设备也存在一定的损伤,但彩虹电器生产设备的折旧年限较同行相比却更长。

  招股书显示,目前公司对生产设备的折旧年限为5-12年,对房屋建筑物的折旧年限为10-50年,对办公设备与运输设备的折旧年限在5-10年。而同行绿萌健康对专用设备的折旧年限在5-10年,对通用设备的折旧年限在3-5年,房屋建筑物的折旧年限在20年,对运输设备的折旧年限在4-5年。

  来自:彩虹电器招股书

  来自:绿萌健康年报

  从会计准则来看,固定资产需要按月摊销,进行折旧,计入当期损益。固定资产折旧年限越长,折旧率越低,当期需计提的折旧额也越低。

IPO 绿萌健康

热门推荐

收起
新浪财经公众号
新浪财经公众号

24小时滚动播报最新的财经资讯和视频,更多粉丝福利扫描二维码关注(sinafinance)

7X24小时

  • 07-10 新光光电 688011 --
  • 07-10 中微公司 688012 --
  • 07-10 福光股份 688010 --
  • 07-09 宏和科技 603256 4.43
  • 07-08 澜起科技 688008 24.8
  • 股市直播

    • 图文直播间
    • 视频直播间