控股股东及关联自然人接受法院调解,豫光金铅甩手冒牌关联方

控股股东及关联自然人接受法院调解,豫光金铅甩手冒牌关联方
2019年07月04日 17:55 界面

原标题:控股股东及关联自然人接受法院调解,豫光金铅甩手冒牌关联方 来源:财联社

  文 | 财联社 张克瑶

  被告知多了个“养子”,调查后以为是“兄弟”,最后核实结果却是以前的客户当了“李鬼”。

  豫光金铅(600531.SH)7月3日晚公告称,经法院调解,公司控股股东河南豫光金铅集团有限责任公司(以下称豫光集团)及公司关联自然人任文艺、杨新与上海嘉吉金属材料有限公司(以下称上海嘉吉)、刘福自愿达成协议。

  根据判决结果,上海嘉吉不被认定为豫光金铅的关联方。7月4日,豫光金铅收盘价4.9元,跌幅3.16%。

将近二十年的“关联”关系被终止

  作为本次诉讼的原告,豫光集团是豫光金铅的控股股东,任文艺在豫光金铅担任董事、副董事长,而杨新为豫光金铅董事长杨安国的直系亲属。因发现被登记为上海嘉吉的股东,三位原告于3月26日分别在上海提起诉讼,要求上海嘉吉及其法定代表人刘福赔偿损失并去除股东身份。

  豫光集团等原告的股东身份始于2000年。根据豫光金铅公告,2000年12月,豫光集团及杨新被登记出资上海嘉吉,分别出资45万元、5万元占股90%、10%;2002年末上海嘉吉注册资本由50万增资至500万元,刘福出资250万元占股50%,任文艺被登记出资200万元占股40%,而豫光集团、杨新持股占比分别降至9%、1%。

  国家企业信用信息公示系统显示,今年6月18日上海嘉吉变更投资人,去除任文艺、杨新股东身份,豫光金铅变更为豫光集团。

  豫光金铅证券事务代表李慧玲告诉财联社记者,公司之前对上海嘉吉的事情并不知情,今年四月份被告知后第一时间调查并发公告,当时公司到上海相关部门查询发现上海嘉吉股东备案资料是豫光集团而非豫光金铅,6月18日先将豫光金铅变更为豫光集团,之后再去除豫光集团股东身份。

  “公司应该调查入股的真实情况,如果是被其他人冒用公司名义,公司要追究相关侵权人的法律责任。”金融证券投资律师杨兆全律师说。最新判决结果显示,上海嘉吉、刘福8月15日前一次性支付豫光集团55万元侵权赔偿款、去除豫光集团股东身份。这意味着上海嘉吉和豫光金铅法律意义上将近二十年的“关联”关系被终止。

豫光金铅和被告方曾有业务往来

  豫光金铅在4月16日公告表示,近三年公司未出现和上海嘉吉、刘福产生交易的情形。不过,上海嘉吉曾出现在豫光金铅的招股说明书中。根据豫光金铅2002年7月上市时的招股说明书,上海嘉吉作为公司主要客户,2002年1-3月销售金额455.09万元,回款金额392.2万元。

  李慧玲介绍,上海嘉吉主要做进出口贸易,2008年以前公司跟上海嘉吉有过业务往来,曾通过上海嘉吉进口部分原材料,但在2008年以后双方就没什么合作了。

  某经常办理公司注册业务的业内人士告诉财联社记者,如果注册公司时股东有企业法人,必须持有企业法人营业执照、公章、法定代表人的身份证等有效证件现场登记办理,并由法定代表人到场签字。那么,上海嘉吉是在跟豫光金铅业务往来期间将其登记为股东吗?

  李慧玲表示,公司和上海嘉吉有业务往来期间,有些环节需要上海嘉吉代办,也就需要公司提供营业执照等证件,可能当时公司注册管理都不太规范,让上海嘉吉钻了空子将公司登记为股东,而当年公司和上海嘉吉对接业务的工作人员都换了好几拨,现在也没法查根源。

  天眼查显示,2018年末上海嘉吉因登记的住所或经营场所无法联系而被列入企业经营异常名录。财联社记者分别拨打上海嘉吉在天眼查公布的4个电话,均未能接通。

  原标题:控股股东及关联自然人接受法院调解 豫光金铅甩手冒牌关联方

豫光金铅 控股股东

热门推荐

收起
新浪财经公众号
新浪财经公众号

24小时滚动播报最新的财经资讯和视频,更多粉丝福利扫描二维码关注(sinafinance)

7X24小时

  • 07-10 新光光电 688011 --
  • 07-10 中微公司 688012 --
  • 07-09 宏和科技 603256 4.43
  • 07-08 澜起科技 688008 --
  • 07-04 移远通信 603236 43.93
  • 股市直播

    • 图文直播间
    • 视频直播间