茅台的后千亿时代:茅台集团新班子透出哪些新意图?

茅台的后千亿时代:茅台集团新班子透出哪些新意图?
2019年07月03日 16:58 21世纪经济报道

  原标题:茅台的后千亿时代:茅台集团新班子透出哪些“新意图”?

  但从贵州省委和省国资委党委关于茅台集团干部调整的任免决定和提名推荐建议来看,以前茅台集团“内部人”为主担纲的旧格局,不仅不利于反腐监督机制的真正形成,而且不利于茅台集团的下一步发展。

  继贵州茅台(600519.SH)发布该公司人事调整公告后,按照相关程序,茅台集团先后召开该公司及股份公司董事会并审议通过有关议案,直至7月2日晚间,茅台集团官网才贴出了《茅台集团公司、股份公司调整充实领导班子》的通知。21世纪经济报道记者梳理后发现,加上新提拔的原贵州茅台副总万波,算上从2015年便从贵州省经信委主任位置调至茅台集团的现任董事长李保芳,10位集团高管中,空降兵和内部提拔的人才比例是6:4。

  再细究各位高管的履历可以发现,除干部年轻化特点突出外,担纲茅台集团发展重任最新遴选出来的“精兵强将”不是经济或财务出身便是从生产岗位技术口提拔。在贵州省委省政府高度重视下的地方大型国企茅台集团的高层人事调整,充分体现了后千亿时代战略意图:

  “预计今年茅台(集团)将实现900亿销售收入,正在跨进千亿企业时代。未来,茅台(集团)将以文化推介、消费培育等为抓手,精耕老市场,拓展新市场。”李静仁入驻茅台集团后,曾对外说。

  新市场不仅是指飞天茅台酒,更不完全是指酱香白酒主业和葡萄酒产业。李保芳曾在多个场合表明观点,茅台集团要实现双轮驱动,实现产业和金融的协同发展,产融结合,才能更好的为贵州经济做贡献。

  这一目标的实现和茅台集团的“前千亿”时代不同,不仅需要懂市场以销售见长的人才,还需要懂财务、懂金融、懂资本运作、懂跨国扩张的复合型专业人才。当然,李保芳也强调,任何时候,产品质量都是茅台集团的生命和根本。

  集团高管以财务和生产技术为主打

  7月2日,茅台集团官网《茅台集团公司、股份公司调整充实领导班子》的通知不仅正式公布了原集团副总李静仁升任茅台集团党委副书记、副董事长、总经理,代行贵州茅总经理职责,还免去了一名茅台集团老将高守洪的党委委员、副总经理职务,取而代之的是46岁的原贵州茅台副总、从车间主任一步步走上来的万波。

  截至目前,茅台集团的领导班子共10人如下:党委书记兼董事长李保芳,党委副书记、副董事长、总经理李静仁 ,党委副书记王焱, 党委委员兼副总经理杨建军,党委委员兼纪委书记卓玛才让,党委委员兼副总经理杨代永,党委委员兼副总经理万波 ,党委委员兼副总经理刘大能 ,党委委员兼总法律顾问段建桦、总工程师王莉。(排名不分先后,茅台集团最终排名尚未出炉)

  简单从工作经历来看,除杨建军、杨代永、万波和王莉四人是“老茅台人”外,其余6位集团高管均来自茅台外部,属于空降兵。

  但从贵州省委和省国资委党委关于茅台集团干部调整的任免决定和提名推荐建议来看,以前茅台集团“内部人”为主担纲的旧格局,不仅不利于反腐监督机制的真正形成,而且不利于茅台集团的下一步发展。贵州省委正举全省之力为茅台集团筛选人才,茅台人事调整,已经“全省一盘棋”通盘考虑。

  万波是茅台集团最年轻高管

  万波被提拔并非偶然。他和杨代永、王莉共同构成了茅台集团新班子里的“生产技术派”。

  万波是国家白酒评酒委员。从上市公司公开简历可以看出,1973年出身的他31岁就当车间主任了,先后就职于贵州茅台制酒九车间和制酒八车间。35岁时,万波被提拔为贵州茅台的质量检验部主任,不到40岁就任贵州茅台总助兼兼质量部主任。一年后,万波经当时代行贵州茅台总经理职责的刘自力提名,聘为上市公司副总。

  杨代永

  杨代永和王莉则是茅台集团“技术流派”的前辈人物。56岁的杨代永大专学历,2002年就任贵州茅台技术中心常务副主任兼项目研究室主任。从2010年5月至今,他任贵州茅台酒总工程师,并于两年前和一直兼任集团技术中心主任的王莉一起调到集团任副总。

  和“技术派”相比,茅台集团此次高管调整,有着财务背景的专业化管理人才在新班子里起到的却是领衔作用。

  李保芳,贵州财经学院工业经济系科班出身,历任六盘水市计委、六盘水市委常委兼常务副市长、贵州省开发投资公司总经理(法人代表)、贵州省经委副主任、贵州省经信委书记兼主任,长期从事经济工作或分管经济领域;

  他的“副手”——副董事长兼总经理李静仁,更是一个学霸型高管。从会计专业起家的他从注册会计师横跨相关领域,是全国企业法律顾问、注册税务师、注册资产评估师等国家级资格证书的拥有者,并有在中央党校在职研究生班经济学<经济管理>专业学习的经历;

  杨建军

  茅台集团的党委委员、副总经理杨建军同样是中国注册会计师,中国注册税务师和高级会计师。杨建军从2011年从南风化工集团股份公司跳到茅台集团,在李静仁到茅台集团任职前,已经担任了7年茅台集团的总会计师。但21世纪经济报道记者注意到,同样是学财务出身,比李静仁还小5岁的杨建军并没有任何在政府部门从事过管理工作的背景。

  显而易见,技术和财务流派人才,已然占据了茅台集团高管6席。

  值得一提的是,在原有茅台集团高管中,高守洪被“免去”党委委员、副总经理职务,但《茅台集团公司、股份公司调整充实领导班子》的通知并没有披露其原因及去向,引发外界猜测。同样是集团党委委员兼副总的张德芹,则用词为“不再担任”。据之前的公开消息,曾被寄予集团总经理厚望的张德芹已离开茅台集团,转任贵州现代物流产业集团党委委员和副总。

  21世纪经济报道记者查询获知,高守洪早在2014年就已是茅台集团副总。作为老茅台人,2001年时他担任贵州茅台酒总助,主导了贵州茅台“白染红”,贵州茅台成功收购昌黎红城葡萄酒公司。在进口葡萄酒尚未大规模进入中国市场时,他在20年前就提出:“仅仅依靠单一品种的茅台白酒,企业的发展会停滞不前,难以将企业做大做强,我们需要寻求新的经济增长点。”

  此外,高守洪还担任过茅台集团西藏五一零零矿泉水有限公司的法人代表,后因集团瘦身的需要随着投资人退出而退出。全国企业信用公示系统显示,高守洪至今担任着贵州茅台酒厂(集团)贵阳商务有限责任公司法定代表人,董事长兼总经理。该公司是茅台集团的全资子公司,成立于2007年。但近年来,关于高守洪在集团工作的相关报道并不多见。

  贵州茅台换了财务总监

  这次以充实集团高管力量为主的人事调整中,涉及上市公司贵州茅台的只有一个岗位——财务总监。

  上述《调整充实领导班子》的通知中说,何英姿不再担任贵州茅台酒股份有限公司副总经理、财务总监职务。

  何英姿今年才51岁,高级会计师、注册会计师。她曾在贵州会计师事务所(又名贵州黔元会计师事务所)、天一会计师事务所有限责任公司、中和正信会计师事务所有限公司、天健正信等多家会计师事务所有限公司等做到贵州分公司的部门经理,2011年到贵州茅台担任财务总监,4年后被聘为上市公司副总经理兼财务总监。

  按照茅台股份7月2日发布的公告,何英姿根据贵州省国资委和茅台集团的相关文件安排,已调至贵州省担保有限责任公司工作,具体职务不详。贵州省担保有限责任公司成立于2014年,是一家国有独资企业。

  公开信息表明,接替贵州茅台财务总监一角的刘刚兼上市公司副总,高级经济师出身,银行界人士。他先后在建设银行贵州省分行及多个地州市分行任副行长或行长。今年7月调到贵州茅台之前,他刚被提拔当了两个月的贵州银行行长助理。

  有酒业资深观察人士向21世纪经济报道记者表示,上市公司长达8年的财务总监怎么说换就换?从刘刚的履历来看,其并没有在大型国有企业工作过的经历。

  21世纪经济报道记者注意到,新到任的刘刚尚不是上市公司董事。目前,贵州茅台董事包括李保芳、王焱、李静仁,独立董事有四位,分别是李伯潭、陆金海、许定波和章靖忠。王焱是集团党委副书记、董事兼董事。原贵州茅台董事长袁仁国于去年5月不再担任董事长。董事赵书跃去年因年龄到点退休,也不再是董事。

  按照公司法规定,贵州茅台的董事会成员不足5-19人,尚存空缺。

  7月2日,贵阳市中级人民法院办公室负责人在电话里告诉21世纪经济报道记者,茅台集团原董事长袁仁国涉嫌受贿罪一案已经检察机关提起公诉,但尚未移送材料,具体公开审理时间待定后将向社会公布。

  随着袁仁国的落马,茅台集团内部腐败的土壤是否彻底铲除?是否还有更多的中高层人员和普通员工因贪腐被查,尚待公安和检察机关的进一步消息披露。

  但从贵州省委和省国资委党委关于茅台集团干部调整的任免决定和提名推荐建议来看,以前茅台集团“内部人”为主担纲的旧格局,不仅不利于反腐监督机制的真正形成,而且不利于茅台集团的下一步发展。

责任编辑:陈志杰

茅台 贵州茅台

热门推荐

收起
新浪财经公众号
新浪财经公众号

24小时滚动播报最新的财经资讯和视频,更多粉丝福利扫描二维码关注(sinafinance)

7X24小时

  • 07-08 澜起科技 688008 --
  • 07-04 移远通信 603236 43.93
  • 07-03 三只松鼠 300783 14.68
  • 07-03 杭可科技 688006 27.43
  • 07-03 值得买 300785 28.42
  • 股市直播

    • 图文直播间
    • 视频直播间