川话版天猫精灵会是怎样的风格?何时能上线?

川话版天猫精灵会是怎样的风格?何时能上线?
2019年07月01日 03:04 华西都市报

原标题:川话版天猫精灵会是怎样的风格?何时能上线?

关注四川方言大赛

我们跟天猫精灵背后的人,聊了四川人最关心的话题

四川方言﹃声音模特﹄冠军周玥偲正在配音。

  今年3月起,一则每小时700元、高薪聘用会说四川话“声音模特”的招聘启事在网上流传开来,天猫精灵便成为今年上半年最受关注的智能音箱。随后的几个月,阿里AI labs投入1亿元保护方言,联合封面新闻选拔四川话“代言人”。举行四川方言大赛的消息不胫而走,得到了数千万围观者的密切关注。
  随着四川方言大赛落下帷幕,荣膺四川方言“声音模特”冠军的95后成都妹子周玥偲走入大众视野。川话版天猫精灵,也被不少四川用户寄予厚望,希望这个能说四川话的智能音箱能给生活带来更多便利。
  如今,天猫精灵四川话版配音工作已正式启动。近日,封面新闻走进为天猫精灵四川话版采集语音的录音棚,专访了天猫精灵背后的人——四川方言大赛冠军周玥偲、天猫精灵声音模特音质负责人李辉和标贝科技声音组负责人杨光,听他们讲述大众关注的话题。

关注1
天猫精灵四川话版将是怎样的风格?
问鼎大赛冠军后,
生活工作有什么变化?

  周玥偲:我参加方言大赛,并不是为了拿冠军而来,而是觉得通过这个舞台,可以认识很多人,借助这个机会,把四川方言推广出去。夺冠后,没有感觉到太大压力,不管结果如何,我都要去承受。微博网友对我的一些评论,我有看到,但觉得无所谓。好的我会听,坏的我也不会放在心上,只会当成对自己的激励。
  当然,可能来自我朋友的压力才是最大的。因为阿里的“阵仗”太大了。夺冠后,好多朋友发消息给我,开玩笑说,偲姐你暴富了,要请吃饭,我很享受这份喜悦。

参加方言大赛的经历,
还有哪些收获?

  周玥偲:我很庆幸比赛之余,结识了一帮朋友。几天前,我们还去喃哥(江喃)的火锅店吃了一顿火锅,大家都聊了一下自己的经历、梦想、生活。我希望以后还会有很多这样的机会聚在一起。

在录音棚为天猫精灵配音,
是什么感受?

  周玥偲:其实我录音的状态和平时差不多,基本上都是配导在外面听,我在里面配音。我之前说,配音是很枯燥的,但有所不一样的是,我可以说四川方言,也因为方言带出了很多有趣的梗。我觉得很好耍。

准备为天猫精灵四川话版
塑造怎样的风格?

  周玥偲:因为我平时生活中就是大大咧咧的,我说话的风格也会跟我性格相关。按我自己的风格,我希望是比较俏皮、活泼一点的,可能有时候还要带一点泼辣的感觉。

关注2
“原汁原味”的表达让川人一听就有亲切感
方言大赛冠军周玥偲的配音,
是否令人满意?

  李辉:从大赛选拔一开始,我们对于选手们的标准就是百里挑一,进入到决赛的选手都是优中选优。周玥偲作为最终选出的声音模特,她的声音是很好听的,也是资深的四川方言用户。更重要的是,她原本的工作就是配音演员,非常符合我们的要求。我希望她能将积极向上、热爱生活的一面表现出来,给人邻家小妹的感觉,把整个四川人骨子里的乐观主义,通过声音表现出来。

天猫精灵开出的700元的时薪,
在业内合理吗?

  杨光:我觉得700元一小时的薪水,处于业内中上等水平。按时薪来讲的话,从几十元到几百块的都有。我举个例,录音棚的费用大概是500元一小时,但配音演员一个人的薪水就超过了录音棚、设备、建造费,已经是相当高了。

拿到十万元的报酬,
将做出怎样的分配呢?

  周玥偲:十万块钱,可以吃好多好吃的东西哦!我肯定会出去走一趟,走到哪吃到哪。我平时就喜欢出去吃东西,打算先把四川吃遍,再走出四川去其他的地方吃,要吃遍全国的美食。只要有时间,我会带上钱,带上背包,去吃遍全世界。

如何保证天猫精灵,
能说出地道的四川方言?

  李辉:考虑到音素覆盖、模型的训练复杂度等,天猫精灵团队会通过上千万的语料,筛选出对算法训练贡献最大的内容。“声模”周玥偲会在录音棚里完成1.5万句左右的语料录制。其中,大部分是四川发音相关的俚语,机器除了要学习方言的发音方式、语音语调外,还要最大程度上实现“原汁原味”的表达,让川人一听就有亲切感。

关注3
天猫精灵四川话版什么时候可以上线?
天猫精灵四川话版,
具体何时可以与用户见面?

  李辉:方言大赛冠军选出来之后,会进棚试音确定人设风格,确定下来后会在6月底7月初开始正式录音。正式录音的周期大概是1到2个月,录制的内容作为基本素材,会被拿到技术部门进行1到2个月的算法学习,学习完成后,年底前就可以上线到天猫精灵中让天猫精灵说四川话了。

天猫精灵背后的阿里,
在语音合成技术领域处于什么水准?

  杨光:现阶段,很多技术已经实现开源,影音爱好者可以在线合成自己想要的声音。但随着技术的突破,现有技术已达到瓶颈,如果想再突破,还需要一些新的技术。比如,许多公司都在研发的神经网络。阿里巴巴的天猫精灵在声音选择上花了很多功夫,能在几千人中选出最优者录制语料,这意味着各个公司在语音技术处于持平水平时,阿里通过优质的声音数据实现了0.1分的超越。

下一站方言大赛,
地点会选在何地?

  李辉:天猫精灵会推出更多的方言版本,但下一个地区的决定权我们将交给用户。目前,还在内部商定用户参与的方式,最终获得最多用户支持的地区,将会成为我们下一站方言大赛的举办地。华西都市报-封面新闻记者欧阳宏宇

天猫精灵

热门推荐

收起
新浪财经公众号
新浪财经公众号

24小时滚动播报最新的财经资讯和视频,更多粉丝福利扫描二维码关注(sinafinance)

7X24小时

  • 07-03 神马电力 603530 --
  • 07-03 杭可科技 688006 --
  • 07-03 三只松鼠 300783 14.68
  • 07-02 睿创微纳 688002 20
  • 07-02 天准科技 688003 25.5
  • 股市直播

    • 图文直播间
    • 视频直播间