不忘初心勇担当 续写华章再扬帆

不忘初心勇担当 续写华章再扬帆
2019年07月01日 03:04 华西都市报

原标题:不忘初心勇担当 续写华章再扬帆

——写在中国银行四川省分行成立四十周年之际

中国银行中德中小企业跨境投资与贸易合作洽谈会现场。

  中国银行四川省分行荣获“全国抗震救灾英雄集体”称号。

  七月,伟大的中国共产党铸就历史丰碑的时节!
  七月,承载着对过去的回望和对未来的期许!
  七月的大地,旗帜在招展!1979年7月中国银行成都分行正式成立,开启了中国银行四川省分行(以下简称四川中行)助推四川经济发展、服务亿万川人的历史篇章。
  七月的天空,理想和信念在涌动!2019年7月,代代薪火相传,数十年砥砺奋进的四川中行人,迎来了40周岁的生日。四十年来,四川中行深耕川蜀,革故鼎新,实现了自身的跨越发展,也为四川经济社会的发展不断贡献金融力量。如今,四十不惑的四川中行人,将秉承新的历史使命,加快“建设新时代全球一流银行”,为治蜀兴川再上新台阶做出新的更大贡献。

百年传承
扎根四川服务四十年

  作为中国持续经营时间最长的银行,中国银行在成立之初即入川设立分支机构。
  1979年7月,中国银行成都分行正式成立,由此拉开了扎根四川、服务四川的篇章:从川内首笔旅行支票到办理川内首笔买方信贷业务;从川内首笔美元浮动利率贷款,到办理川内首笔出口押汇业务;从发行川内第一张信用卡、川内首家推出网上银行业务到从率先推出12家“个人理财服务中心”……四十载风雨兼程,根植川蜀热土的四川中行,始终坚持为地方建设服务,为百姓民生谋福,与四川同呼吸共命运,由小到大,由全而新,成长为业务品类齐全,专业人才汇聚,国际化、多元化、专业化优势突出的国有大型商业银行一级分行。截至目前,四川中行下辖营业机构逾500家、全行员工超万人、资产规模超5200亿。

创新求变
全力支持四川经济发展

  四十年来,勇于探索与变革的四川中行,因时而新、应时而变,始终着眼实体经济发展,主动对接地方实际,着力提升金融服务的广度与深度。
  2015年11月,中国银行总行与四川省政府签署了《全面战略合作协议》,成为“十三五”期间省内首家与省政府建立全面战略合作关系的金融机构。
  2018年8月,贯彻四川省委十一届三次全会的会议精神,中国银行成为响应省政府新战略规划的首家金融机构,与四川省政府签署《“四向拓展全域开放”金融合作行动计划》,助推治蜀兴川再上新台阶。
  近年来,四川中行积极贯彻落实“支持成都加快建设全面体现新发展理念的城市”的要求,助力成都市高品质公共服务体系建设,与成都市签署《“高品质公共服务体系建设”金融合作行动计划》。
  截至目前,四川中行累计向协议项目投放本外币资金逾3500亿元,重点支持了成都地铁、天府机场高速、藏区高速公路项目,成蒲、成渝、成昆、西成及成贵等铁路项目,为蜀道不再难持续“输血”助力。

开放共享
助力川企与世界交融并进

  近年来,中国银行积极响应“一带一路”倡议,着力打造“一带一路”金融大动脉,在全球56个国家和地区设立了海外分支机构,包括24个“一带一路”沿线国家。
  依托中银集团优势,四川中行秉承总行战略定位,踏实践行国家“一带一路”倡议。围绕四川产业特色,四川中行积极服务四川重点优质企业“走出去”参与全球竞争,支持越南、印度尼西亚、马尔代夫等国家电站项目建设,助力全省首个“投建营”一体化融资支持的“一带一路”项目落地。截至目前,四川中行“一带一路”牵头银团贷款总额近30亿美元;仅近两年,累计为企业办理涉及“一带一路”沿线国家贸易融资业务近6000万美元,累计开立涉外保函近10亿美元,涉及沙特、埃及、阿塞拜疆等多个“一带一路”沿线国家和地区。
  2017年4月1日,四川自贸区正式挂牌。肩负着为西部内陆地区深化改革、扩大开放探索新途径、积累新经验的重任,“深化金融开放创新”被列为四川自贸区改革创新最重要的任务之一。
  在四川自贸区筹备阶段,四川中行就发挥国际化程度高、熟悉市场和政策等独特优势,先期介入成为政府“金融智囊”。2017年4月1日,在中国(四川)自由贸易试验区正式挂牌当天,中国银行成都自贸试验区分行和泸州自贸试验区支行挂牌成立。挂牌期间,四川中行成功落地自贸区企业NRA账户一级市场福费廷业务、自贸区跨境人民币业务、自贸区跨国公司外汇资金集中运营业务、自贸区企业科创贷业务等多项省内创新业务,实现特色金融服务与自贸区挂牌的无缝对接。

普惠金融
打通服务小微“最后一公里”

  聚焦大国重器,不忘民生普惠。四川中行抓大不放小,始终将服务实体经济作为立业立行之本,将“践行普惠、扶小助微”作为战略发展使命,积极发挥国有商业银行“头雁效应”,瞄准小微企业等金融服务薄弱群体,不断拓展融资渠道,创新产品服务体系,切实打通普惠金融“最后一公里”。
  2008年,四川中行成立了中小企业部,作为该行中小企业业务运行和管理的中枢,专营小微金融业务,以“中银信贷工厂”模式破解小微企业“融资难、融资贵、效率低下”问题。
  近年,四川中行又设立普惠金融事业部,专注推进普惠金融发展。截至目前,四川中行设立二级行普惠金融专业部门43家,辐射全川所有中行分支机构,形成了遍布全省、聚焦重点的服务区域体系,不断延伸服务半径。
  中银全球中小企业跨境撮合服务是中国银行首创推出的“一对一”精准对接服务,为全球中小企业搭建互联互通的平台,帮助中小企业融入全球资金链、价值链、产业链,探索破解中小企业“融资难、融资贵”问题。从2014年起,四川中行连续举办“2014中法中小企业投资与贸易合作洽谈会”、“中国-波兰(成都)中小企业跨境合作交流会”、“中法第二次中小企业投资与贸易合作洽谈会”、“中德中小企业跨境投资与贸易合作洽谈会”、“中国-以色列高科技产业合作对接会”、“四川省-跨国公司供应链对接会”,鼎力支持四川中小企业国际经贸合作。
  通过服务模式优化、产品创新、专营机构设置、跨境撮合等路径,四川中行实实在在扶小助微,已累计为超过10万户普惠金融客户群体发放贷款超千亿。

责任担当
全力践行“精准扶贫、精准脱贫”

  多年以来,四川中行围绕国家“精准扶贫、精准脱贫”的基本方针,举全行之力,精准对接贫困地区发展规划和金融服务需求,成为四川脱贫攻坚战中真抓实干的金融先锋队。
  作为国有大行,四川中行在县域贫困地区持续强化信贷投放,优化信贷投向,加快脱贫步伐。截至目前,四川中行辖属贫困县机构贷款余额近280亿元,金融扶贫贷款余额近百亿,贷款投向近40个贫困县,受益人数近20万人。
  十年扶贫路,四川中行扶贫足迹已遍及三十余县、六十余村,派驻二十余名专职干部担任驻村“第一书记”和工作队队员,帮扶资金累计近2000万元,是唯一连续两年荣获省委省政府、人民银行、银监局扶贫先进集体称号的国有商业银行。

灯塔领航
书写四川中行发展新篇

  建行40年以来,四川中行的发展有目共睹,成就有目共睹。面向未来,四川中行“建设新时代川内最具持续竞争力的一流银行”的新蓝图已经绘就。
  2019年,为切实贯彻落实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和党的十九大精神,四川中行结合党中央“不忘初心、牢记使命”主题教育工作要求,启动“灯塔领航坐标工程”,以理想信念教育为核心,以全面从严治党带动全面从严治行,积极契合四川社会经济发展大势,坚持“科技引领、创新驱动、转型求实、变革图强”,全面加强党的建设,主动适应新时代金融服务新需求,既要实现自身的优化追赶超越发展,更要为服务改革开放大局,服务国家和四川的持续高质量发展不断加力!在决胜全面建设小康社会和治蜀兴川再上新台阶的宏伟征程中,中国银行四川省分行必将展现出更为坚强耀目的“中行力量”。

中行 中小企业

热门推荐

收起
新浪财经公众号
新浪财经公众号

24小时滚动播报最新的财经资讯和视频,更多粉丝福利扫描二维码关注(sinafinance)

7X24小时

  • 07-03 神马电力 603530 --
  • 07-03 杭可科技 688006 --
  • 07-03 三只松鼠 300783 14.68
  • 07-02 睿创微纳 688002 20
  • 07-02 天准科技 688003 25.5
  • 股市直播

    • 图文直播间
    • 视频直播间