海湾波诡云谲

海湾波诡云谲

大洋网-广州日报 刘晨、刘健、刘品然

  国际观察

  分析人士指出,美国最近对伊朗动作频频,而伊朗也不甘示弱,采取反制措施。美伊对抗不断升级令海湾局势更加紧张。

  美国此次宣布增兵,明显针对的是伊朗17日宣布不再履行伊朗核问题全面协议部分要求。但这样的施压之举恐怕只会激起伊朗方面更强烈的回击,给海湾地区带来更大的不确定性和不稳定性。

  美伊无意开战

  新美国安全中心中东安全项目主任戈登堡在《外交事务》杂志上撰文指出,目前看美伊双方并无意开战。伊朗的军事战略是将紧张局势控制在较低水平、避免和美国正面冲突,而美方也只是公开摆出强硬姿态。戈登堡说,如果美方真的准备一战,向中东派兵人数将远不止当前的数字。

  不过,戈登堡同时提醒说,就算双方无意开战,但任何误判都可能令一次轻微冲突迅速蔓延为地区性战争,届时美伊双方乃至整个中东地区都将深受其害。

  美国智库威尔逊中心中东问题专家米勒在推特上发文表示,伊朗局势是特朗普政府“人造危机”的又一例证:在美国退出伊核协议前,并不存在这一危机,而在美国退出协议后的一年里,特朗普政府应对伊朗问题的做法令情况越来越糟糕。美国智库外交关系学会主席哈斯撰文指出,如果美伊继续对抗下去,不排除双方最终爆发正面冲突的可能性。

  施压难有效果

  哈斯认为,特朗普政府中有官员似乎在通过施压寻求伊朗的政权更迭,但这并不现实。特朗普政府应寻求通过外交途径解决伊朗问题。尽管伊朗目前态度强硬,但如果美国考虑放松对伊制裁,或许会令局面有转圜余地。

  美国的举动不仅遭到了伊朗的反制,而且也没有得到盟友的支持与配合。作为伊核协议欧洲签署国,法国、英国、德国一直都不认同美国的施压之举,并采取各种措施试图挽救这份协议。蓬佩奥近期访问德国时表示“希望德国(在伊核问题方面)做得更多”。德国外长马斯则回应说,只要伊朗还在遵守伊核协议,这一协议就使地区更安全。

  而据日本媒体报道,日本政府多名消息人士在油轮遇袭事件后表示,美方指认迄今没有令日方信服,要求美方提供确凿证据。

  (刘晨、刘健、刘品然)

伊朗 特朗普

热门推荐

收起
新浪财经公众号
新浪财经公众号

24小时滚动播报最新的财经资讯和视频,更多粉丝福利扫描二维码关注(sinafinance)

7X24小时

  • 06-27 苏州银行 002966 --
  • 06-25 大胜达 603687 --
  • 06-25 中信出版 300788 --
  • 06-25 丸美股份 603983 --
  • 06-24 红塔证券 601236 3.46
  • 股市直播

    • 图文直播间
    • 视频直播间