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张银行卡清算业务许可证来了 “花落”中国银联

首张银行卡清算业务许可证来了 “花落”中国银联
2019年06月18日 22:24 华夏时报网

首张银行卡清算业务许可证来了 “花落”中国银联

  华夏时报(chinatimes.net.cn)记者朱丹丹 北京报道

  首张银行卡清算业务许可证出炉!

  6月18日,央行发布公告称,根据《关于实施银行卡清算机构准入管理的决定》、《银行卡清算机构管理办法》等有关规定,中国人民银行会同中国银行保险监督管理委员会审查通过了中国银联的申请,特向其颁发《银行卡清算业务许可证》。

  资料显示,中国银联是经国务院同意、中国人民银行批准设立的股份有限公司,2002年成立以来提供银行卡跨行信息交换网络及专业化服务。

  对此,易观金融高级分析师王蓬博在接受《华夏时报》记者采访时分析指出,这意味着整个转接清算行业以后可能都会是牌照制度,这样有利于监管层从顶层监管上制定技术、转接、准入等标准。而且银行卡清算市场会变的更加开放,竞争者更多,市场更加自由。

  实际上,监管层也一直在积极推动银行卡市场对外开放。比如2018年11月,“连通(杭州)技术服务有限公司”(以下简称“连通公司”)提交的银行卡清算机构筹备申请,获得央行、银保监会审查通过;今年1月,万事达卡也表示将通过不懈努力以期在中国开展境内银行卡清算业务等等。

  有业内人士亦坦言,银行卡清算市场即将迎来百花齐放的局面。

中国银联获银行卡清算业务许可证

  一直以来,银行卡清算机构在银行卡业务中发挥着核心枢纽作用。

  早在2015 年 4 月,国务院发布《关于实施银行卡清算机构准入管理的决定》(以下简称“决定”)明确:申请机构经批准,依法取得银行卡清算业务许可证,可成为专门从事银行卡清算业务的机构;2016年6月,中国人民银行公布了《银行卡清算机构管理办法》(以下简称“办法”),明确对银行卡清算机构实施市场准入管理,境外机构可以参与等等。

  而根据上述《决定》和《办法》,中国银联此前向中国人民银行提交了银行卡清算业务许可证申请书。

  6月18日,央行官网发布公告称,其向中国银联颁发银行卡清算业务许可证。

  “自成立以来,中国银联与银行卡产业各方共同推动我国银行卡产业持续、健康发展,为社会公众提供了便利、高效、安全的支付服务。”央行方面指出,为扩大金融开放,深化金融改革,促进银行卡市场健康发展,2015年国务院的《决定》,明确银行卡市场全面实施准入管理。中国银联作为已获准在我国境内展业的银行卡组织,需满足相关准入条件,并凭原批准展业文件申请准入。

  事实上,尽管自2002年成立之后,中国银联就一直负责担任银行卡跨行交易转接清算的相关职责,而监管却始终没有发布过任何一张代表资质的许可证等。

  “但不能说这四年多来中国银联处于‘裸奔’状态——之前银联开展业务的依据是央行文件批复,现在按规定将文件变成了许可证。” 中国人民大学重阳金融研究院副院长董希淼表示。

  对此,王蓬博在接受《华夏时报》记者采访时也分析指出,这意味着整个转接清算行业以后可能都会是牌照制度,这样有利于监管层从顶层监管上制定技术、转接、准入等标准。而且银行卡清算市场会变的更加开放,竞争者更多,市场更加自由。

  中国银联方面亦表示,其将严格遵守相关法律法规要求,确保银联卡清算业务基础设施安全、稳定、高效运行,切实防范清算风险,维护支付体系稳定,保护持卡人合法权益,联合产业各方共同开展支付科技创新和便民支付服务,促进中国银行卡清算市场持续健康发展。

银行卡清算市场将“百花齐放”

  “下一步,中国人民银行将继续遵循公开、公平、公正的原则,依法有序推进银行卡市场准入工作,持续完善银行卡市场监管体系,维护相关各方合法权益。”上述央行公告指出。

  《华夏时报》记者注意到,实际上,监管层也一直在积极推动银行卡市场对外开放。

  先是2018年11月9日,连通公司提交的银行卡清算机构筹备申请,获得央行、银保监会审查通过。

  连通公司是美国运通公司在我国境内发起设立的合资公司,并作为市场主体申请筹备银行卡清算机构、运营美国运通品牌。

  当时,央行表示,批准连通公司银行卡清算机构筹备申请是贯彻稳步扩大金融业双向开放政策要求的又一具体成果,是我国银行卡市场开放的重要一步。开放银行卡市场有利于为产业各方提供多元化和差异化的服务,培育公平竞争环境,构建合理稳健的产业结构,提升我国银行卡市场服务水平。

  接着今年1月25日,万事达卡表示,公司正在就银行卡清算许可申请的多种可行方式展开深入和广泛的讨论,并期待在近期向中国人民银行递交全新的申请。

  随后3月,网联与万事达成立合资公司“万事网联信息技术(北京)有限公司”,注册资本金为10亿元,股权结构为万事达卡亚太持股50%、万事达卡国际持股1%、网联科技有限公司持股49%。而若获金融管理部门批准,“万事网联信息技术(北京)有限公司”将成为我国第二家合资的银行卡清算机构。

  董希淼等在《深化银行卡清算市场开放》一文中分析指出,可以预计的是,我国银行卡清算市场开放将以境外银行卡清算机构在境内设立合资企业、外商独资企业等多种形式展开,也不排除境内中资机构申请设立银行卡清算机构的可能性,银行卡清算市场即将迎来百花齐放的局面。

  王蓬博亦向《华夏时报》记者表示,接下来国内的清算机构在相关许可证方面肯定会有更多新进展。

  责任编辑:孟俊莲 主编:冉学东

(本文来自于华夏时报网)

银行卡

热门推荐

收起
新浪财经公众号
新浪财经公众号

24小时滚动播报最新的财经资讯和视频,更多粉丝福利扫描二维码关注(sinafinance)

7X24小时

  • 06-25 丸美股份 603983 --
  • 06-25 大胜达 603687 --
  • 06-25 中信出版 300788 --
  • 06-24 红塔证券 601236 3.46
  • 06-18 中国卫通 601698 2.72
  • 股市直播

    • 图文直播间
    • 视频直播间