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明尼苏达事件"风波再起 刘强东和京东遭遇民事索赔

"明尼苏达事件"风波再起 刘强东和京东遭遇民事索赔
2019年04月17日 09:20 第一财经

牛市来了?安装新浪财经客户端第一时间接收最全面的市场资讯→【下载地址

  相关新闻:刘强东律师回应诉讼:缺乏事实依据 坚决进行辩护

  路透:刘强东强奸案尚未结束 受害人要求赔偿5万美元

  沸沸扬扬炒了100多天的刘强东性侵案在去年12月以美国检方决定不予起诉结尾。

  只是4个月后,上述案件又出现了新的转折。

  熬过了刑事诉讼危机,这一次刘强东需要面对的是民事诉讼。

  据路透社报道,美国明尼苏达大学一名学生日前向明尼阿波利斯一家法院提起民事诉讼,称自己去年8月被京东首席执行官刘强东强奸。

  上述诉讼要求逾5万美元的赔偿金,并将刘强东和京东列为被告。

  对于上述民事诉讼,京东集团代理律师Peter Walsh今天发表声明称,目前对此无法发表评论,但将坚决地对这个不实的指控进行辩护。

  刘强东的代理律师Jill Brisbois也发布声明表示其还没有研究过对方的诉状,而且目前不方便对一个正在进行的诉讼发表评论。

  值得一提的是,北京时间2018年12月22日,京东曾官方发布声明称,美国明尼阿波利斯市亨内平县检察官办公室已经宣布,其将不会对京东集团CEO刘强东提起任何指控。京东表示“我们欢迎这个决定。”

  作为刘强东的代理律师,Jill Brisbois当时就此发布声明表示,尽管检察官办公室认为不应该对刘强东提起指控,但就像任何被诬告犯罪的人一样,刘强东的名誉已经严重受损。

  “有人在调查期间不断散布大量的不实和误导信息,基于对法律程序的尊重以及等待检方的最终决定,我们对此均未加评论,希望今天的结论和将来警方调查人员公布的证据可以澄清此前大量流传的错误信息和猜测。”Jill Brisbois在上述声明中解释道。

  这一次,面对突然出现的民事诉讼,Jill Brisbois表示此前明尼苏达州亨内平县检察官办公室对刘强东做出了不起诉的决定,我们坚信他是无辜的,我们强烈认为这个起诉是缺乏事实依据的,我们会坚决地为他辩护!

  不可否认的是,起诉一家市值达300亿美元上市公司的CEO性侵产生的影响可能是全球性的,即使只是性侵传言。

  受性侵风波的影响,刘强东和京东去年都经受了一次空前的危机。去年9月初,受刘强东的性侵传闻影响,京东的股价在短短几天的时间里一度从31.3美元下跌到25.9美元,跌幅超过17%。

  此外,由于该事件不断发酵,加上整体美股大盘不好,京东的市值曾在三个月内一度跌去将近一半。2018年11月,京东的股价一度跌入到只有19.21美元/股的阶段性谷底。

  淘汰10%高管,一个月走了3个CXO,推995工作制,取消京东快递员底薪……今年春节前后,京东上下进行大调整。但资本市场对于目前发生在京东内部的剧烈震荡,倒是看得很淡定,其中不乏机构愿意相信“大乱大治”的道理。最近四个多月,京东开始逐步回调,最高曾涨至31.62美元/股。

  市场对于京东的信心回暖,即使是在面对媒体密集曝光各种主管离职的这一个月时间里,也不曾转凉。但是,就在这个转好的档口,一度重创京东股价的性侵波峰又出现了后续故事。

  此前因为面临刑事诉讼,当时业界最担心的话题是,刘强东如果遭到起诉,那么有可能会面临被迫下台的风险。

  作为创始人,刘强东很大程度上是和他所创办的企业京东划上等号的。这家1998年成立的企业,在过去的20年来一直有着太过鲜明的刘强东个人标签。虽然经过多次融资稀释股权,腾讯如今是京东的大股东,但是牢牢攥着京东近8成投票权的刘强东一直把持着京东这艘巨轮的方向盘。

  因此,京东的最大风险被解读为没有二号人物的存在。

  除了创始人下台的风险,一旦刘强东面临起诉,京东股东还有可能发起股东诉讼,主张存在欺诈或者高管的不当行为,要求获得赔偿。

  不过,上述种种风险已经随着美国检方不对刘强东提起指控的决定而消散。

  去年11月19日,京东发布第三季度财报后,刘强东曾在风波发生后首次发声。他称现在整个京东集团的管理团队已经成型且非常稳定,他个人的关注点主要放在战略、团队、文化和新业务上。而比较成熟的业务,管理团队都可以处理好。

  而这一次的民事诉讼,受害人要求的是超过5万美元的赔偿款。

  据路透社报道,上述法院文件称,“这起诉讼是由于性侵犯和殴打,造成了超过5万美元的损失。”

  责编:刘佳

  此内容为第一财经原创。未经第一财经授权,不得以任何方式加以使用,包括转载、摘编、复制或建立镜像。第一财经将追究侵权者的法律责任。 如需获得授权请联系第一财经版权部:021-22002972或021-22002335;banquan@yicai.com。

  (本文来自于第一财经)

责任编辑:李园

刘强东 京东

热门推荐

收起
新浪财经公众号
新浪财经公众号

24小时滚动播报最新的财经资讯和视频,更多粉丝福利扫描二维码关注(sinafinance)

7X24小时

  • 04-24 日丰股份 002953 --
  • 04-23 有友食品 603697 --
  • 04-19 泉峰汽车 603982 --
  • 04-17 运达股份 300772 6.52
  • 04-17 中创物流 603967 15.32
  • 股市直播

    • 图文直播间
    • 视频直播间