古井贡酒股权划转落地 资本运作寻求新增长点

古井贡酒股权划转落地 资本运作寻求新增长点
2019年04月13日 05:25 中国经营报

公募基金的下一个二十年,将围绕着养老、科创、智能投资等展开,对此,“养老与基金高峰论坛”4月23日启幕,多位行业大咖齐聚共议未来,思辨如何更好的建设第三支柱养老金、夯实资产管理、支持科技创新!【详情

  古井贡酒股权划转落地 资本运作寻求新增长点

  刘旺,党鹏

  历时半年,安徽古井贡酒股份有限公司(以下简称“古井贡酒”,000596.SZ)股权划转一事于近日执行落地。

  4月8日,古井贡酒发布公告称,亳州市国资委将持有的古井集团60%股权无偿划转至亳州市国有资本运营公司(以下简称“国资运营公司”)。无偿划转后,国资运营公司直接持有古井集团60%股权,并成为古井贡酒的间接控股股东。

  公告显示,作为国有资本市场化运作平台,国资运营公司本身并不会从事具体的生产经营,而是通过股权运作、投资等方式提升国有资本回报和运作效率。

  白酒营销专家杨承平告诉《中国经营报》记者,股权划转实际上并没有改变古井贡酒的股权架构,结合古井贡酒目前的经营情况来看,在省内市场增量见顶、市场竞争加大,同时执行面向邻近市场渗透的战略之下,国资运营公司进行资本运作有利于帮助古井贡酒打开局面,“但国资运营公司与白酒上市公司之间如何契合仍需考量”。

  记者就此次股权划转之后,对公司管理、经营的影响以及后期资本运作等问题向古井贡酒发送采访函,截至发稿前尚未收到回复。

  激励机制缺位的股权划转

  4月8日,根据古井贡酒发布的公告称,亳州市国资运营公司通过无偿划转,成为古井贡酒的间接控股股东。目前,古井集团持有古井贡酒53.89%的股权。由于国资运营公司仍然隶属于国资委,因此,古井贡酒的实际控制人并未发生变化。

  公开资料显示,国资运营公司成立于2019年3月5日,成立时间较短,截至目前不存在参股或控股的其他企业。其职责是国有资本市场化运作平台,不从事具体生产经营活动。

  事实上,早在2018年10月12日,亳州市政府便下发了相关通知,批准本次收购;随后2018年10月31日,持有古井集团40%股权的股东上海浦创股权投资有限公司同意亳州市国资委将其持有的古井集团60%股权无偿划转至国资运营公司;2019年3月13日,亳州市国资委下发通知批准本次收购;2019年4月3日,亳州市国资委与国资运营公司签署了《无偿划转协议》。

  白酒专家蔡学飞表示,控股股东公司化运营,能够在一定程度上促使古井贡酒内部机制更加灵活,也更加方便古井贡酒的资本运作。

  但实际上,经过此次股权划转之后,古井贡酒的持股结构依然没有改变,古井贡酒的管理团队依然没有股权,这与白酒企业纷纷引入股权激励政策的潮流明显不符。记者注意到,在2003年,洋河集团有限公司完成内部员工和经销商持股;2010年,泸州老窖(000568.SZ)首推股权激励;2014年,老白干酒(600559.SH)启动混改;2016年,五粮液(000858.SZ)混改落地;如今,金徽酒(603919.SH)、舍得酒业(600702.SH)、山西汾酒(600809.SH)也纷纷加入股权激励的行列。

  蔡学飞表示:“适当的国有体制背景对于古井贡酒这样的区域酒企巩固本地市场是有很大帮助的,但是相较于民营企业,同样也存在着激励不足、管理层级较多、决策效率较低的一些弊端。”

  有合肥地区白酒经销商告诉记者,古井贡酒的国有体制对其发展是一把“双刃剑”。“‘南有黄山松,北有古井贡’,地方政府将其打造为对外的一张城市名片。但在这种体制下,古井贡酒的激励不够灵活,导致一部分经营人员积极性不高。”

  事实上,此前,古井贡酒便因体制问题陷入“腐败”泥潭。以古井集团原董事长王效金为首的高管腐败链,贯穿古井集团采购、经销、广告甚至改制等各个环节,整个高管层几乎被“一网打尽”。

  杨承平认为,此次腐败案与古井贡酒的体制有很大的关系。“高管没有股份,激励不足。古井贡酒需要加强对经营人员的激励政策。”

  蔡学飞告诉记者:“国资运营的出现是为了优化企业资本市场的收益,提升国有资本的回报率。因此,不排除后期古井贡酒进一步放开管理机制,扩大企业内外部激励,优化渠道资本效率等举措。”

  历史上,古井贡酒也曾进行过改制。早在2004年,古井集团召开职工代表大会曾通过一份改制方案,该方案将古井集团不良资产剥离,保留优良资产,经过评估作价,以净资产为基数,让出60%股权给收购方,余下40%在内部分配。

  但在分配方案中,古井集团普通职工平均每人将分到3万股左右的股权,副总经理以上的高层则平均分到80万股左右的股权,比例悬殊,古井集团出现管理层人事震动,最终没有完成。

  同时根据上述经销商透露,在2018年,亳州市政府曾经有过对古井贡酒进行混改、引入股权激励的意向,并派专人到山西汾酒进行学习。但最后也是不了了之。“亳州只有一个古井贡酒,涉及税收、地方财政还有纷乱复杂的利益关系,引入股权激励机制也不是短期内能够完成的。”

  资本运作寻求增长

  古井贡酒在资本市场上并不活跃。此次国资委内部股权的划转,距离上一次古井贡酒资本层面的动作已经过去三年时间了。

  彼时,古井贡酒销售收入过50亿元,同比增长10%以上,但距离古井贡酒的百亿销售目标还差一半,并购扩张则是古井贡酒加快跻身百亿俱乐部的重要手段。2016年4月,古井贡酒斥资8.16亿元收购武汉天龙黄鹤楼酒业(以下简称“黄鹤楼”)51%股权。

  根据当时古井贡酒对黄鹤楼业绩目标作出的承诺,2017年收入达到8.05亿元,2018~2021年收入规模分别增长25%、30%、30%和20%,预计2021年收入达到20.41亿元。

  但古井贡酒的野心不仅仅是20亿元。近日古井集团党委书记、董事长梁金辉再次提出了古井贡酒和黄鹤楼“双品牌、双百亿”目标。

  蔡学飞表示,黄鹤楼有一定的品牌价值,古井贡酒利用自身渠道运作能力与组织执行力,改善了黄鹤楼的营销状态,对整体业绩有一定提升,但百亿目标还是太遥远了。黄鹤楼要发展必然要开创一条属于自身的发展路径,应该以机遇品牌的差异化以及超级大单品的打造为基础。

  2018年,黄鹤楼企业销售额突破10亿元,古井贡酒连续两年完成了当时的业绩承诺。但据此看来,黄鹤楼距离百亿的差距仍然不小。同时,已经进入“百亿俱乐部”的古井贡酒,不得不面对挤压式竞争导致销售费用高居不下的现状。

  古井贡的财报显示,2018年上半年,公司销售费用为15.97亿元,但净利润只有8.92亿元,销售费用已经约为净利润的2倍。其中,3.4亿元的广告费比上年同期大涨83.18%,几乎与2015年全年3.97亿元的费用持平。

  同时,古井贡酒在安徽省外市场的布局并不顺利。根据公开数据,古井贡酒华南市场的销售额和营收占比已经连续两年下滑:营收从2015年的5.18亿元缩水到2017年的3.64亿元,占比也从9.86%缩水近半到5.22%。另一方面,华北市场也在2017年由涨转跌,销售、占比双双缩减。受华北和华南市场的“双降”拖累,其白酒整体业务在2017年只达到16.1%的增速,比华中市场18.62%的涨幅少了2.5个百分点。

  在省内市场,古井贡酒面临着一线酒企的强势入侵。

  上述合肥白酒经销商对记者表示:“古井贡酒借助当地政策支持,已经成为了徽酒龙头。但由于是白酒消费大省,目前安徽市场还有茅台、洋河以及不少川酒正在入侵,争夺市场。”

  杨承平告诉记者:“在安徽省内,古井贡酒的增量已经不大了,目前古井贡酒正在向周边省份渗透。利用资本运作进行收购,以期进入其他省份寻求增长点,不失为一种好的方法,但目前整个行业内好的标的已经不多了。”

  为了实现古井集团业绩的增长,在白酒行业之外,该集团正在积极推动多元化发展。梁金辉表示,要深入推进5.0战略,做强做大做优白酒主业。

  据了解,古井战略5.0就是建立前端引流、中端体验、末端结算的新模式,打通集团旗下所有产业链。

  杨承平表示:“国资运营公司对其5.0战略能够起到推动作用。但到目前为止,多元化不是一个好的选择,徽酒还没有多元化成功的案例。资本的运营还是要做到与公司主业的契合。”

责任编辑:张国帅

热门推荐

收起
新浪财经公众号
新浪财经公众号

24小时滚动播报最新的财经资讯和视频,更多粉丝福利扫描二维码关注(sinafinance)

7X24小时

  • 04-19 泉峰汽车 603982 --
  • 04-17 中创物流 603967 15.32
  • 04-17 运达股份 300772 --
  • 04-16 拉卡拉 300773 --
  • 04-11 智莱科技 300771 30.24
  • 股市直播

    • 图文直播间
    • 视频直播间