财政部人事调整:许宏才任副部长 刘伟调社保基金会

财政部人事调整:许宏才任副部长 刘伟调社保基金会
2019年04月04日 11:07 21世纪经济报道

  财政部人事调整:许宏才出任副部长,刘伟调任社保基金理事会理事长,楼继伟卸任社保基金会

  21世纪经济报道 21财经APP 周潇枭 北京报道

  刘伟去职财政部副部长,调任全国社会保障基金理事会理事长,目前仍为财政部党组成员。刘伟原来分管的国防司、国库司、经建司等,目前尚未有人接替,最新的主管工作调整为“分管联系全国社会保障基金理事会工作”。

  4月4日,人社部发布国务院任免工作人员的消息,任命许宏才为财政部副部长;任命刘伟为全国社会保障基金理事会理事长。免去刘伟的财政部副部长职务;免去楼继伟的全国社会保障基金理事会理事长职务。

  目前财政部、全国社会保障基金理事会官网均已更新了相关信息,信息显示上述人事调整在3月份已完成。

  经最新人事调整后,财政部党组成员仍维持9位不变。许宏才原本就是财政部党组成员,从部长助理任副部长,分管工作目前维持不变,包括预算司、办公厅、条法司、资产管理司等。

  刘伟去职副部长,调任全国社会保障基金理事会理事长,目前仍为财政部党组成员。刘伟原来分管的国防司、国库司、经建司等,目前尚未有人接替,最新的主管工作调整为“分管联系全国社会保障基金理事会工作”。

  根据2018年3月国务院机构改革方案,全国社保基金理事会由国务院管理调整为由财政部管理,承担基金安全和保值增值的主体责任,作为基金投资运营机构,不再明确行政级别——该理事会的党组书记和理事长目前均为财政部党组成员。

  要知道,全国社保基金理事会理事长不再明确行政级别后,该理事会党组书记王尔乘成为财政部党组成员,而上任理事长楼继伟并不是党组成员。

  新任财政部副部长的许宏才现56岁,主要任职经历在财政部。

  许宏才,男,汉族,1963年9月生,江苏兴化人,1996年8月加入中国共产党,1984年8月参加工作,江西财经学院财政金融系财政专业大学毕业。

  1991年至2003年分别任财政部地方预算管理司综合处副处长、地方司综合处副处长、办公室主任、预算司地方二处处长、体制管理处处长(其间:1995年11月至1997年1月在河北省廊坊市安次区挂职副区长)。

  2003年至2010年任财政部预算司副司长,

  2010年至2014年8月任财政部预算司司长,

  2014年8月任财政部部长助理、党组成员,

  2019年3月任财政部副部长、党组成员。

  现58岁的刘伟,是从地方调任财政部,主要任职经历在重庆。

  刘伟,男,汉族,1961年3月生,湖北武汉人,1984年12月加入中国共产党,1978年12月参加工作,工学硕士,高级会计师。

  1991年12月至1998年1月分别任四川省重庆市财政局预算处副处长、预算处处长,

  1998年1月至2004年11月分别任重庆市财政局局长助理、党组成员,重庆市财政局副局长、党组成员,

  2004年11月至2013年11月分别任重庆市财政局副局长、党组副书记(正厅局级),重庆市财政局局长、党组书记,

  2013年11月任重庆市人民政府副市长、党组成员,

  2016年2月任全国人大常委会预算工作委员会副主任,

  2017年2月任财政部副部长、党组成员,

  2019年3月任财政部党组成员,全国社会保障基金理事会理事长、党组成员。

  如果说许宏才、刘伟属于实干的财政官员,多在系统内务实工作,曾任财政部部长的楼继伟要更为外界所熟知。

  现年69岁的楼继伟卸任全国社会保障基金理事会理事长之后,目前仍为十三届全国政协外事委员会主任。

  在十八大后新的人事布局中,楼继伟重回财政部出任部长。作为参与设计1994年分税制改革方案的成员,楼继伟的回归,对外释放着财政改革重启的积极信号。十八届三中全会通过的全面深化改革若干重大决定中,中央对财政的定位提高很多,财政确定为“国家治理的基础和重要支柱”。

  楼继伟出任财政部部长的三年多时间里,财税改革在大刀阔斧地推进,包括新预算法的修订通过、央地财政事权划分的启动、规范地方债务管理(置换存量债务)、营改增、PPP模式的推进等。

  楼继伟著写的《中国政府间财政关系再思考》,曾经在全国财政系统内广泛流传,该书的序言中写到“即使有些想法一时难以实现,但至少也要让后代人感到前人的思考与梦想”,这句话也激励了很多财政系统官员。

  调任全国社会保障基金理事会理事长后,楼继伟关注的重点转到社保改革、养老金体系的完善等;出任全国政协外事委员会主任,楼继伟在外事交流活动中的身影渐多,比如最近两年中国发展高层论坛上楼继伟就中美关系有过两次午餐会演讲。

  楼继伟,男,汉族,1950年12月生,浙江义乌人,1973年1月加入中国共产党,1968年2月参加工作,中国社会科学院研究生院数量与技术经济系经济系统分析专业毕业,获经济学硕士学位。

  1968年—1978年 南海舰队4009部队战士,首钢总控室、北京自动化研究所工人

  1978年—1984年 先后在清华大学、中国社会科学院研究生院学习

  1984年—1988年 历任国务院办公厅调研室财金组主任科员、副组长(副处级),中国社会科学院财经物资经济研究所成本价格室主任(正处级)

  1988年—1995年 历任上海市经济体制改革办公室副主任(副局级),国家体改委宏观调控体制司司长

  1995年9月—1998年3月 任贵州省副省长

  1998年3月—2007年2月 任财政部副部长、党组副书记

  2007年2月—9月 任国务院副秘书长(正部长级)、机关党组成员兼国家外汇投资公司筹备组组长

  2007年9月—2008年7月 任中国投资有限责任公司党委书记、董事长兼首席执行官

  2008年7月—2013年3月 任中国投资有限责任公司党委书记、董事长兼首席执行官,中央汇金投资有限责任公司党委书记、董事长

  2013年3月—2016年11月 任财政部部长、党组书记

  2016年11月—2019年3月 任全国社会保障基金理事会理事长、党组成员

  2018年3月至今,十三届全国政协外事委员会主任

  刘伟去职财政部副部长,调任全国社会保障基金理事会理事长,目前仍为财政部党组成员。刘伟原来分管的国防司、国库司、经建司等,目前尚未有人接替,最新的主管工作调整为“分管联系全国社会保障基金理事会工作”。

责任编辑:万露

楼继伟 社保基金会 许宏才

热门推荐

收起
新浪财经公众号
新浪财经公众号

24小时滚动播报最新的财经资讯和视频,更多粉丝福利扫描二维码关注(sinafinance)

7X24小时

  • 04-17 中创物流 603967 15.32
  • 04-11 智莱科技 300771 --
  • 04-10 新媒股份 300770 --
  • 04-03 德方纳米 300769 41.78
  • 04-03 天味食品 603317 13.46
  • 股市直播

    • 图文直播间
    • 视频直播间