现金流下滑 黄酒“老大”的日子不好过

现金流下滑 黄酒“老大”的日子不好过
2019年04月02日 19:57 新浪财经-自媒体综合

  (来源:北京商报)

  一直维持保守发展的黄酒行业“老大”,随着“盘子”的缩小,市场挤压渐增。4月2日下午,浙江古越龙山绍兴酒股份有限公司(以下简称“古越龙山”)发布2018年度财报显示,2018年,古越龙山实现营业收入约为17.17亿元,同比提升4.87%;归属于上市公司股东的净利润约为1.72亿元,同比增加4.69%。不过,值得注意的是,古越龙山扣除非经常性损益后的净利润和经营活动产生的现金流量净额却都出现了下滑。随后,北京商报记者拨打了古越龙山官网电话,却并未接通。

  资金频动荡

  北京商报记者发现,在扣非净利润下滑的同时,古越龙山的营业成本却是降低的。根据公告显示,2018年古越龙山的营业成本下滑了0.11%。值得一提的是,古越龙山经营活动产生的现金流量净额与上一年同期相比也出现了下滑,减少了9.46%,对此。古越龙山表示,现金流下降主要是由于去年古越龙山的销售费用及管理费用支出增加所致。

  值得注意的是,除了上述下滑外,古越龙山近年来“过山车”式的业绩变动也让人担忧。北京商报记者翻阅古越龙山历年财报发现,2012年,古越龙山净利润达到历史峰值1.91亿元;2013年,古越龙山净利润大幅跳水24.54%至1.44亿元;在经历了2014年的增长之后,古越龙山又在2015年同比下跌28.05%至1.33亿元。2016年,古越龙山净利润再次下滑至1.22亿元,而2017年又出现了回暖,净利润上涨至1.64亿元,同比增长34.67%。

  与此同时,古越龙山的竞争对手却在资本市场上动作频频。北京商报记者注意到,自2016年以来,会稽山先后收购了乌毡帽酒业有限公司及浙江唐宋绍兴酒有限公司,以及浙江塔牌绍兴酒有限公司14.78%的股权。而金枫酒业则在将浙江白塔收入囊中后,又入手了无锡振太酒业有限公司。不少业内人士预测,在上述企业的“积极运作”后,未来黄酒行业格局很有可能会出现变数。

  中高档之争

  值得一提的是,在2018年的酒类营业收入中,中高档产品占比明显提高。中高档酒的营收为11.56亿,同比增11.99%。且古越龙山在电商平台上的销售也是中高档酒为主,2018年实现了营收3495.49万元,同比增长112.72%,

  近年来,由于黄酒的产销与白酒、啤酒、葡萄酒之间存在着较大差距,整体产业规模偏小,因此,黄酒消费一直很难走出传统区域。根据中国酒业协会公开数据显示,2018 年 1—12 月,纳入到国家统计局范畴的规模以上黄酒生产企业 115 家;规模以上黄酒企业累计完成销售收入 167.45 亿元,累计实现利润总额 17.24 亿元,亏损企业累计亏损额 0.31 亿元。

  其中,黄酒消费的产品多集中在中端和普通黄酒产品,主流产品价格相比较其他酒类产品价格偏低,低价同质化竞争明显,产品结构和价格有待提升。对此,古越龙山在公告中明确指出,今年,古越龙山将进一步加大宣传推广力度。通过对大型活动、重要赛事的赞助和冠名进行品牌推广,进而提升品牌的影响力。同时,通过对量少、值低、利薄的产品进行合并、升级、淘汰,以五年、八年、十年产品为着力点,聚焦大单品,来增强古越龙山品牌的核心竞争力。

  不过,古越龙山总经理柏宏也坦言,提价对古越龙山的考验也是比较大的。尤其是在江浙沪以外的地区,虽然黄酒增长空间巨大,但需要消费者认可古越龙山的产品价值,一时之间消费者很难接受产品价格过高。

  中国食品产业分析师朱丹蓬告诉北京商报记者,相较于白酒、葡萄酒、啤酒等其他酒类,黄酒的价格较低,导致利润也较低,因此在运营发展的过程中,没有太多的资源跟资金来支撑其快速发展。因此,提价也是意料之中的举措。未来,如何通过利用自身的产业端资源以及资本端资源,取得更多市场份额是当前黄酒行业发展的重点。

  全国化难推进

  北京商报记者发现,当前古越龙山的销售市场主要还是集中在江浙沪地区,销售收入和销售量均高达70%以上。对此,古越龙山表示,今年,在抢占江浙沪黄酒主流核心市场的同时,古越龙山还将继续开拓其他非传统黄酒消费区域,如北京、天津、陕西等市场,及周边省市如安徽、福建、江西、湖南和湖北等。

  古越龙山董事长钱肖华透露,当前古越龙山主要的目标就是品牌年轻化、市场全国化。对于开拓市场中最大的难点,柏宏表示,主要在于性价比的平衡。业内人士表示,黄酒市场需要向外拓延,若开拓得力,则未来市场份额或将与葡萄酒并驾齐驱。但是从目前来看来看,仍是需要一段时间的。“喝酒说到底还是口感问题、消费习惯问题。”

  近年来,黄酒消费区域虽不断从江浙沪等传统区域向皖赣闽等周边地区及北方部分地区扩大,但进程较为缓慢,在全国的消费仍有待进一步普及。朱丹蓬指出,在阳澄湖大闸蟹进行全国性推广之后,整个黄酒行业也随之走向高潮,进而加快了加快了全国化的布局速度。但是,由于黄酒整体品类偏小,且成气候的规模企业不多,规上企业总量极少。因此,很难实现快速走出省内,迈向全国化。

  在朱丹蓬看来,从大的宏观层面来看,黄酒还是有着不小的成长及扩容的空间。“随着越来越多的黄酒企业开始增加在江浙沪这个核心市场的投资布局,市场的竞争度会进一步再拉升,而这对于几个知名的这个黄酒品牌来说并不是一件非常好的事情。”

  另外,当前黄酒市场还存在着年份乱象。业内有观点指出,“其实行业与市场很少关注黄酒年份,也不会对其进行检测,因此黄酒年份酒标乱象颇多。”

免责声明:自媒体综合提供的内容均源自自媒体,版权归原作者所有,转载请联系原作者并获许可。文章观点仅代表作者本人,不代表新浪立场。若内容涉及投资建议,仅供参考勿作为投资依据。投资有风险,入市需谨慎。

责任编辑:霍琦

古越龙山 黄酒 北京商报

热门推荐

收起
新浪财经公众号
新浪财经公众号

24小时滚动播报最新的财经资讯和视频,更多粉丝福利扫描二维码关注(sinafinance)

7X24小时

  • 04-10 新媒股份 300770 --
  • 04-03 天味食品 603317 13.46
  • 04-03 德方纳米 300769 41.78
  • 04-02 博通集成 603068 18.63
  • 04-02 迪普科技 300768 11.23
  • 股市直播

    • 图文直播间
    • 视频直播间