故宫天灯复原品以1060万元成交

故宫天灯复原品以1060万元成交
2019年04月02日 19:56 北京商报

天灯

北京商报讯 (记者 徐磊 宗泳杉)4月2晚,由北京故宫文物保护基金会主办的故宫天灯、万寿灯复原品公益拍卖在乾清宫前举行,其中,天灯复原品以460万元起拍,起拍后场内竞拍很快进入焦灼状态,经过激烈的竞价,故宫天灯复原品最终被以1060万元成交,拍卖所得的善款将全部用于贫困地区的教育和文化事业。

据了解,此次拍卖的天灯复原品是故宫春节期间“贺岁迎祥——紫禁城里过大年”展览中重要的实景展品,按《国朝宫史》记载,每年十二月二十四日安设天灯,至次年二月初三撤出。立天灯是清代早中期过年最盛大的活动之一,从立到撤,前后需要使用八千多人力。由于西方列强的入侵,道光二十年(1840)皇帝下谕停止竖立天灯。直至今天,乾清宫、皇极殿丹陛下只有灯座遗存,此次天灯复原品的展出也是天灯时隔179年后再度竖立。

而在民间,也有春节期间悬挂天灯的习俗,据清朝潘荣陛的《帝京岁时纪胜‧十二月‧祀灶》记载:“廿三日更尽时,家家祀灶,院内立竿,悬挂天灯。”故宫所藏的绘画作品《雍正十二月令图之正月观灯》也中绘有一盏天灯,该画作中的天灯成为天灯复原的主要依据。

(本文来自于北京商报网)

拍卖 天灯 故宫

热门推荐

收起
新浪财经公众号
新浪财经公众号

24小时滚动播报最新的财经资讯和视频,更多粉丝福利扫描二维码关注(sinafinance)

7X24小时

  • 04-10 新媒股份 300770 --
  • 04-03 天味食品 603317 13.46
  • 04-03 德方纳米 300769 41.78
  • 04-02 博通集成 603068 18.63
  • 04-02 迪普科技 300768 11.23
  • 股市直播

    • 图文直播间
    • 视频直播间