那些“奇葩”的上市公司年报 你可能都想不到

那些“奇葩”的上市公司年报 你可能都想不到
2019年03月29日 16:48 中新经纬

个人养老投资新时代,40家养老目标基金PK,你会选择哪一家?【寻2019基金业引领者

  那些“奇葩”的上市公司年报,你可能都想不到!

  来源:中新经纬

  中新经纬客户端3月29日电 (吴亦涵)又到A股年报披露高峰期,对于上市公司年报,许多人的第一印象是冗长的篇幅、密密麻麻的数据,及乏味枯燥却又大同小异的内容。

  不过,在3000多家上市公司之中,总有那么几家公司愿意“别出心裁”,它们或在年报中写诗,或把年报做成宣传海报,或在年报中为高管“加薪”,还有的则对公司业绩下滑给出了各种“奇葩”解释,让投资者感到啼笑皆非,不禁发出感慨:“这样也行?!”

  “最有文化”年报:写诗总结业绩

  近日 ,利亚德披露的2018年年报,引来了不少投资者的关注,原因是利亚德的董事长李军在年报致辞中诗性大发,作了如下的一首诗:

  截图来源:利亚德2018年年报

  事实上,自2016年以来,利亚德董事长李军总会在利亚德的半年报或年报中作诗,而诗的内容与公司当期的业绩情况息息相关。

  在2016年的年报中,利亚德净利润实现了102.19%的翻倍增长。李军也在当年的年报致辞中志得意满地写下:“智能显示传捷报,文化景观布局早。三年翻番顺大势,利德双赢又得道。”

  而此后的2017年,利亚德净利润增速略有下滑,但仍实现了80.88%的增长,此时的李军尽管仍有奋勇争先的壮志之情,但也感到了维持公司增速的辛苦,他写到:“去年峥嵘创伟绩,八成增长太不易;景观亮化井喷至,智能显示我第一。”

  比起2016年的得意之情、2017年的逆流争先之志,从2018年年报中李军写下的“去岁遍体伤,血泪沾肠”一诗中不难看出,2018年利亚德的业绩并不理想。

  年报显示,公司去年净利润同比仅增长4.53%,较去年大幅下降。利亚德直言,2018年,公司营业收入、净利润等指标未能实现年初增长目标,也使得利亚德在上市后首次未能实现计划目标。2018年,公司经历了上市以来遇到的最大困难。

  李军以写诗的方式给利亚德年报开篇,让那些不喜欢仔细阅读年报的投资者很容易就对公司的业绩有了大概了解。当然,这位董事长来头也不小,据媒体报道,李军拥有博士研究生学历,于1995年创建北京利亚德电子科技有限公司,任董事长。

  “最美”年报:年报做成宣传海报

  除了利亚德外,还有一些上市公司,用现代的设计美学来“修饰”年报,甚至于将公司年报做成了一份宣传海报。

  天目湖在2018年的年报中,放弃了上市公司年报大多采用的“中规中矩”的模板,用图文并茂的方式,在公司业务概要中介绍了公司的情况。如果投资者不知道自己看的是一份年报,甚至还会以为这是一份公司的宣传海报。

  天目湖年报中的公司概要部分

  事实上,不只是天目湖,同样用图文方式呈现年报,甚至在年报中用大图显示自己公司产品的,还有华润三九上海家化等公司。

  截图来源:华润三九2018年年报

  “缺心眼”年报:董事长涨薪50亿!

  有“别出心裁”的年报,就有“缺心眼”的年报。近日,就有多家公司因为对年报披露的粗心大意,而闹出了不少的笑话。

  3月14日晚间,三夫户外发布的2018年年报显示,其董事长去年年薪竟“高达”59亿元,2018年公司所有董事、监事和高级管理人员合计获得的薪资达到418亿元。但公司去年营业收入仅有4.2亿元,净利润502.87万元。

  三夫户外董监高2018年年报(更正前)的薪资情况

  3月18日,公司发布更正年报称,由于工作人员失误,误将单位万元按照元填写,导致错误。事实上,公司董事长去年年薪为59万元,所有董事、监事和高级管理人员合计获得的薪资为418万元。

  无独有偶,3月14日晚间,菲利华也在发布的2018年年报中犯了同样的错误,从而让公司董事长吴学民2018年的薪资达到110亿元、公司所有董监高的合计薪资高达698亿元。

  真可谓是差之毫厘,失之好几十个亿。

  “最奇葩”年报:猪饿死了

  值得一提的是,上述的公司年报,或“才情”、或“花哨”、或“搞笑”,但都仅只是奇葩在财报的文字表达上,而有一些上市公司年报,真的就是“奇葩本葩”了。

  今年以来最引人期待的奇葩年报之一,无疑是雏鹰农牧,尽管该公司目前尚未披露年报,但其此前已经披露了2018年的业绩快报。一般来说,业绩快报的业绩内容及表述与年报相差不大,因此从该公司的业绩快报中可以大概看出雏鹰农牧的年报内容。

  在业绩快报中,雏鹰农牧表示,2018年度公司实现营业总收入39.55亿元,同比减少30.60%;归属于上市公司股东的净利润为-30.41亿元,同比减少6828.95%。公司解释称,业绩下降的原因除了2018年生猪市场低迷、“非洲猪瘟”等因素的影响之外,下半年公司现金流紧张,引发一系列问题,致使公司2018年生猪养殖业务出现亏损,也是重要原因之一。

  而上述提到所谓的一系列问题,雏鹰农牧此前曾解释称,由于资金紧张,饲料供应不及时,公司生猪养殖死亡率高于预期,致使生猪养殖成本及管理费用高于预期。

  同样让投资者感到啼笑皆非还有去年奇葩公告中皇台酒业“蒸发”的白酒和獐子岛(维权)“跑掉”的扇贝。

  去年1月30日,皇台酒业公告提示库存成品酒严重库亏。皇台酒业称,经财务部牵头对库存商品、财务状况进行盘点和清查,发现公司库存成品酒出现严重库亏,涉及金额约6700万元。于是,皇台酒业对亏库原因进行进一步调查。在此后的调查中,皇台酒业才发现存在相关人员涉嫌严重经济犯罪的线索与部分事实,含以上 6700 万元的亏库金额在内,涉案金额高达亿元以上。

  去年1月30日,獐子岛发布公告称,公司发现部分海域的底播虾夷扇贝存货异常,预计由此造成公司2017年归母净利润将亏损5.3亿元至7.2亿元。这并不是獐子岛扇贝第一次“跑路”。2014年10月30日,獐子岛就发布三季报称,由于北黄海遭遇异常冷水团,几年前在海里播下的价值7亿元虾夷扇贝遭灭顶之灾,公司前三季度的业绩也由盈利转为巨亏8.12亿元。

  这些“花哨”年报合规吗?

  对于上述这些“花哨”年报,不少投资者质疑其是否符合信披合规性要求。

  中新经纬查询发现,在证监会发布的文件《公开发行证券的公司信息披露内容与格式准则第2号——年度报告的内容与格式(2017 年修订)》中,对上市公司的年度报告有规定指出,年度报告中不得刊登任何祝贺性、恭维性或推荐性的词句、题字或照片,不得含有夸大、欺诈、误导或内容不准确、不客观的词句。

  不过,该准则同时也规定:公司可以在年度报告正文前刊载宣传本公司的照片、图标或致投资者信”,“公司编制年度报告时可以图文并茂,采用柱状图、饼状图等统计图表,以及必要的产品、服务和业务活动图片进行辅助说明,提高报告的可读性”。

  需要指出的是,“奇葩”年报对公司的经营业绩并没有太大影响,仅仅是为投资者们提供一点茶余饭后的谈资。上市公司年报的经营数据体现了公司过去的经营情况,内里的线索才是投资者们需要仔细分析和参考的所在。

  中国银河证券此前的研报中指出,近来,创业板和中小板净利润累计同比增速下滑,其主要是受宏观经济、全球各类风险的影响。2018年年报预告业绩的大幅下滑主要受商誉减值的影响。目前经济处在下行周期,尽管绝大多数股票具备长期投资价值,但注意防范短期内负面消息带来的影响。

  有市场人士指出,企业发布的公告是二级市场投资者了解企业经营状况的直接窗口,尤其是业绩报告。上市公司不严谨的态度造成各种错误,轻则影响企业在投资者心中的形象,重则可能导致投资者误判,而造成直接经济损失。所以,对待公告,上市公司更应该端正态度,共同努力营造一个健康的资本市场。(中新经纬APP)

 

责任编辑:张恒

年报 利亚德 奇葩

热门推荐

收起
新浪财经公众号
新浪财经公众号

24小时滚动播报最新的财经资讯和视频,更多粉丝福利扫描二维码关注(sinafinance)

7X24小时

  • 04-17 中创物流 603967 15.32
  • 04-03 天味食品 603317 --
  • 04-02 迪普科技 300768 --
  • 04-02 博通集成 603068 --
  • 03-21 三美股份 603379 32.43
  • 股市直播

    • 图文直播间
    • 视频直播间