春秋航空董事长:大兴机场运行后 北京机票会大幅降价

春秋航空董事长:大兴机场运行后 北京机票会大幅降价
2019年03月13日 10:49 中国经营网

  两会访|春秋航空董事长王煜:大兴机场运行后,北京机票会大幅度降价

  本报记者 郭少丹 北京报道

  今年政府工作报告中明确了多项减税降费措施:“实施更大规模的减税”“明显降低企业社保缴费负担”“确保减税降费落实到位”……直击当前市场主体的痛点和难点。同时关于民航业的发展,政府工作报告中指出,要加大民用航空等基础设施投资力度,加强新一代信息基础设施建设。

  减税降费对民航业有哪些影响?如何平衡低成本战略和高品质服务?在降税减费利好政策下,随着民航基础设施的快速完善,民航公司如何参与其中?

  围绕这些热点话题,《中国经营报》记者采访了全国政协委员、春秋航空董事长王煜。

  《中国经营报》:你怎么看政府工作报告中提到的“减税降费”?

  王煜:中央应对经济下行压力的“大刀”非常准,减税降费对激发市场活力有非常大帮助。以春秋航空为例,在与东南亚航空公司竞争方面,我们在安全、准点率等运营方面有优势,但是在成本方面的优势不明显,比如税费较高。减税降费不仅可以提高我们的盈利能力,还可以快速提高我们的国际竞争力。其实,这几年公司一直在享受国家的降税减费政策,前几年我们只有二三十架飞机的时候,营业税要交三四亿元,按照现在的规模(2017年末76架A320飞机),大概会减税10亿元左右。

  《中国经营报》:低成本战略和高品质服务,你认为两者该如何平衡?

  王煜:民航高质量发展主要体现在安全、准点等运营方面,这是我们的特长。通过效率、技术投入实现两者平衡,比如,人机比我们在全民航公司中最低,一架飞机80多个人力成本,减少人力投入,能提高效率。另外在服务方面,把更多权利交给了旅客,提供更多的个性化服务,比如我们把原来的捆绑式一价全包的产品拆开,选座、行李、餐食等让消费者按需购买。

  《中国经营报》:国外民航公司也想进入中国市场,春秋航空怎么应对外来航空公司带来的竞争?

  王煜:越是开放,面临的挑战也越加剧,但挑战与机遇共存,我们不能害怕挑战。春秋航空希望与各大企业展开更多的合作,我们会尽可能扩大规模,同时做好成本、安全、服务等方面的管控工作,来应对市场开放带来的新局面。

  《中国经营报》:北京新机场开始运行后,会对民航业有哪些影响?很多人认为,北京新机场运行后,石家庄机场、天津机场会受到冲击,是这样吗?

  王煜:我认为,北京大兴机场运行后会改善北京出行需求,北京的机票会大幅降价,这对首都人民利好。同时,会对打造北京国际中转枢纽利好。因北京机票价格较高,许多国际航班会选择到日本、韩国等国外其他机场中转,北京机场票价降低后,这种情况会扭转。

  另外,我觉得新机场对周边机场的影响不会太大。比如说石家庄机场的客流一部分来自北京周边,新机场运行后部分客流会被分流,但目前来看市场整体需求在提高,新机场运行后,石家庄等北京周边的机场客流量总体也会呈增长趋势。

  《中国经营报》:春秋会不会进驻北京新机场?进驻后,和石家庄基地如何平衡?

  王煜:我们一直渴望进入北京新机场,正在积极申请,如果能顺利进入新机场,到2025年投放50架飞机没有问题。石家庄和北京是两个市场,石家庄以服务河北为主,新机场服务北京和雄安为主。

  《中国经营报》:在你看来,高铁是否会对民航业带来冲击?

  王煜:我认为有影响但也有机会,影响会集中在1000公里以下的路程,1000公里以上,随着行程时间的延长受影响递减。目前空铁联运产品发展很快,以石家庄为例,2018年整个石家庄的吞吐量是1000万人次,其中空铁联运占比10%。随着铁路网络密度的扩大,铁路站、机场站距离会越来越近,空铁联运的比例还会加大,这对国家交通网络的布局是好事情。

责任编辑:霍琦

王煜 春秋航空 大兴机场
相关专题: 2019年全国两会专题

热门推荐

收起
新浪财经公众号
新浪财经公众号

24小时滚动播报最新的财经资讯和视频,更多粉丝福利扫描二维码关注(sinafinance)

7X24小时

  • 03-18 亚世光电 002952 --
  • 03-14 震安科技 300767 19.19
  • 03-14 永冠新材 603681 10
  • 03-13 新诺威 300765 24.47
  • 03-13 青农商行 002958 3.96
  • 股市直播

    • 图文直播间
    • 视频直播间