提前锁定年度黑马?江苏信托一季度净利润大增6.89亿

提前锁定年度黑马?江苏信托一季度净利润大增6.89亿
2019年03月12日 22:37 新浪财经-自媒体综合

牛市来了?安装新浪财经客户端第一时间接收最全面的市场资讯→【下载地址

  提前锁定年度黑马?江苏信托一季度净利润大增6.89亿!

  来源:证券时报

  图片来源:摄图网

  江苏国信(维权)的一纸公告,颇有将江苏信托送上年度业绩黑马宝座的架势。

  3月12日,江苏国信发布业绩预告,预计2019年一季度净利为10.5亿元~11.5亿元,同比增长136%~158%。

  业绩大增的原因何在?江苏国信表示,其业绩增长主因是公司控股子公司江苏信托成为利安人寿的第一大股东,对利安人寿的会计核算方法自1月30日起变更为权益法,预计增加江苏信托一季度净利约6.89亿元,影响公司净利约5.6亿元。

  变更会计核算方法

  江苏信托原持有利安人寿约5.12亿股,持股比例为11.18%,是利安人寿第四大股东。

  利安人寿成立于2011年7月,是一家全国性人身保险公司。目前,公司注册资本45.79亿元人民币,总部位于南京。2018年,利安人寿实现原保险保费收入约110.97亿元,同比增长近三成。这样的业务体量在91家寿险公司中位列上游,且增长速度较快。

  由于彼时江苏信托不能实质性参与利安人寿的经营决策,对利安人寿的股权不具有控制或者共同控制,也没有重大影响,因此江苏信托将持有的利安人寿股权投资作为财务投资,确认为可供出售金融资产并以成本进行计量。

  2018年7月,出于业务发展需求,江苏信托以自有资金分别受让3家公司所持利安人寿股份共约5.31亿股。此次股权受让价格为4.47元/股,成交金额约为23.75亿元。

  这波股权受让后,江苏信托持利安人寿约10.43亿股,持股比例升至22.79%,足以对利安人寿实施重大影响。因此,按照长期股权投资权益法进行核算,核算方法变更日为2019年1月30日。

  由于江苏信托去年7月份受让利安人寿的股权价格为4.47元/股,而其原来持有的利安人寿股权投资份额约为5.12亿股,按照本次受让股权实际交易价格计算,公允价值约为22.89亿元,江苏信托原来在可供出售金融资产核算的对利安人寿股权投资初始成本约为13.7亿元。公允价值和原账面价值的差额约9.2亿元确认为当期的投资收益;剔除所得税费用后,预计增加江苏信托2019年度净利润约6.89亿元。

  多年以投资业务见长

  延续近年稳步增长的态势,2018年,江苏信托实现营业收入为23.71亿元,同比增长18.6%;净利润为19.67亿元,同比增长21.71%。

  一如往年,投资收益仍是江苏信托的成长利器。2018年该司手续费及佣金收入为11.03亿元,投资收益为12.83亿元,略胜一筹。

  从江苏信托近三年的营业收入来看,2016年至2018年,分别为16亿元、20亿元、23.71亿元;其中,信托业务收入分别为:6.65亿元、10.01亿元、11.03亿元。同期,投资收益分别为9.34亿元、9.95亿元和12.83亿元,增长幅度高于信托收入。

  在该司2017年年报中,江苏信托依然将金融股权投资视为第一要务,其经营目标为:大力发展金融股权投资,形成多元金融投资的格局,提升公司经营控制力和影响力;以客户需求为导向,以服务实体经济发展为根本,大力发展财富管理和资产管理能力,提升公司竞争活力和抗风险能力;大力推动市场化转型,提升公司治理水平和管理能力,形成与市场化发展相适应的组织结构、经营决策机制与人力资源体系。

  证券时报 杨卓卿

免责声明:自媒体综合提供的内容均源自自媒体,版权归原作者所有,转载请联系原作者并获许可。文章观点仅代表作者本人,不代表新浪立场。若内容涉及投资建议,仅供参考勿作为投资依据。投资有风险,入市需谨慎。

责任编辑:史考

江苏信托 利安人寿 黑马

热门推荐

收起
新浪财经公众号
新浪财经公众号

24小时滚动播报最新的财经资讯和视频,更多粉丝福利扫描二维码关注(sinafinance)

7X24小时

  • 03-14 震安科技 300767 19.19
  • 03-14 永冠新材 603681 10
  • 03-13 新诺威 300765 24.47
  • 03-13 青农商行 002958 3.96
  • 03-12 每日互动 300766 13.08
  • 股市直播

    • 图文直播间
    • 视频直播间