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只大集合改造启动 拟变身公募

首只大集合改造启动 拟变身公募
2019年03月11日 04:21 国际金融报

牛市来了?安装新浪财经客户端第一时间接收最全面的市场资讯→【下载地址

  首只大集合改造启动 拟变身公募

  ◎ 记者 夏悦超

  曾经因“非公非私”而处境尴尬的券商资管大集合产品,正式启动公募化改造。近日,上海东证资管旗下的“东方红7号”已上报公募化改造申请,拟变身为灵活配置混合基金。

  据了解,自去年11月监管发布关于券商大集合资管业务指导意见后,大集合产品改造正式提上日程。从时间上来看,存量产品需在2020年底前完成改造;而从验收流程看,券商有无公募牌照将直接决定大集合改造的难易程度。

  有多家券商向《国际金融报》记者表示,集团旗下资管子公司的大集合产品已经处于观望和改造阶段。

  东方红7号打头阵

  3月6日,证监会官网关于公募基金变更注册一栏显示,上海东方证券资产管理有限公司(以下简称“东证资管”)旗下“东方红7号”集合资产管理计划变更为“东方红启元灵活配置混合型基金”的相关材料已被证监会接收。

  Wind数据显示,截至去年四季度末,“东方红7号”资产总值为19.31亿元。若能上报通过,东证资管将成为国内首家进行大集合产品公募化改造的券商资管子公司。

  值得注意的是,虽然东方证券在业绩名气不如前几家龙头大券商,但在申请任何业务资格上都是一马当先。而其子公司东证资管近年来因“双子星”王国斌和陈光明(二人均已离任)在业界赫赫有名。

  公开资料显示,东证资管前身为东方证券资产管理业务总部,自1998年开始从事资产管理业务,2002年首批获得从事客户资产管理业务资格,2005年首批开展券商集合理财业务。2010年6月,东方证券首家获批设立券商系资产管理公司,东证资管由此诞生,主要经营证券资产管理业务,并在2013年拿下公募基金牌照,截至去年四季度末,旗下共有35只公募基金,总规模为856.4亿元。

  东证资管方面表示,将积极推进大集合产品的公募化改造进程。

  公募牌照意义重大

  自去年资管新规推出以后,进一步对公募产品的运作规范提出若干具体要求,同时在“去通道”和“去杠杆”的要求下,券商资管旗下的大集合产品也进入规范整改期。

  2018年11月30日,证监会发布了《证券公司大集合资产管理业务适用〈关于规范金融机构资产管理业务的指导意见〉操作指引》(下称《指引》),并于发布当日开始实施。

  《指引》明确指出,存量大集合资产管理业务应当在2020年12月31日前对标公募基金进行管理。

  具有公募基金管理资格的证券公司取得确认函后,应当按照《基金法》《运作办法》等法律、行政法规及中国证监会规定,将相关大集合产品向中国证监会申请变更注册为风险收益特征相匹配的公募基金。经中国证监会注册后,按照公募基金相关法律法规的规定存续运作。

  连续 60 个工作日投资者不足 200 人或资产净值低于 5000 万元的存量大集合产品,应当在过渡期内逐步转为符合法律法规规定的私募资产管理计划,并依法履行备案等程序,或者通过与其他产品合并、终止产品合同等方式予以规范。

  对于没有公募基金牌照的券商资管,《指引》还指出,鼓励通过将大集合产品管理人更换为其控股、参股的基金管理公司并变更注册为公募基金的方式,提前完成大集合资产管理业务规范工作。

  去年12月,天风证券已向监管积极上报申请公募基金牌照的材料。据《国际金融报》记者不完全统计,目前已设立资管子公司的券商达到15家,包括东证资管、长江资管、广发资管、光大资管、财通资管、国泰君安资管、华泰资管、招商资管、海通资管、兴证资管、中泰资管、浙商资管、渤海汇金、银河金汇、东证融汇等。

  据媒体报道,今年1月份,多家证券公司收到地方证监局下发的《大集合产品规范验收指南》(以下简称《指南》)及《大集合产品对标公募基金规范底稿》(以下简称《底稿》)。

  据悉,《指南》对券商资管大集合产品的规范验收流程、验收材料申请及合同变更或变更注册申请材料进行了明确要求。《底稿》将大集合产品对标公募基金规范方向分为完全对标、部分对标及维持现状三类,具体包括管理人层面、产品申报、销售募集、投资运作、信息披露、托管人、销售机构等服务机构七个大项目,其中大部分项目的规范方向均为完全对标。

  证券市场专业人士王斌伟向《国际金融报》记者表示,券商资管大集合产品改造的过程,可能还是会受到政策面的影响,从目前券商的利润构成情况来看,券商资管的利润高低对集团最终业绩的影响并不大。此外,公募的牌照红利会显得格外重要。

  8000亿元产品待改造

  首只券商资管大集合产品诞生至今已走过14载春秋,和券商资管业务大起大落的发展一样,这个认购起点在5万至10万元的“类公募”产品也曾经历过一段辉煌时光。

  2003年,证监会颁布《证券公司客户资产管理业务试行办法》,券商资管业务正式登上历史舞台。2005年,光大证券发行首只券商集合理财产品“光大阳光集合资产管理计划”,券商资管业务扬帆起航。

  2012年,在政策红利和银行渠道优势的背景下,券商资管业务迎来发展元年,2012年底管理规模达到1.89万亿元,同比增长5.75倍。2017年一季度,券商资管集合产品规模达到顶峰的2.29万亿元,但至今已经连续两年出现回落。东方财富Choice数据显示,截至去年11月底,券商资管大集合产品规模约为 8565 亿元,占集合资管产品规模的 40%左右。

  据《国际金融报》记者梳理,目前拥有公募资格的券商共有 13 家,其中有东证资管、长江资管、浙商资管等7家券商资管,大集合资产净值较高的是财通资管、长江资管和华泰资管。

  对于旗下资管子公司大集合产品有何最新改造计划,在提交方案和改造的过程中会面临哪些风险和困难,存续的大集合资管产品该如何处置?《国际金融报》记者采访了多家券商,但对方均表示,目前已经将旗下资管子公司大集合产品改造列入日程,但由于尚处在敏感期,产品具体如何转型和改造等相关内容不方便向外透露。

  王斌伟表示,券商资管大集合产品的改造,其实也是市场形势所迫。近期,包括公募等资管产品对于整个券商资管形成竞争的冲击。

  北京某券商业内人士向《国际金融报》记者表示,虽然券商资管规模在不断缩水,但应该不会出现裁员情况,此次大集合产品的公募化改造也是变相促使资管子公司升级公募,长期来看应该是一个趋势。比如,不排除保险资管将来也会发公募产品的可能。

  山西证券表示,从券商资管业务结构来看,资管新规使通道业务压缩,券商主动管理能力成为发展资管业务的关键,大集合产品的规范也是主动管理能力的一部分,在这个过程中,资产端投资能力和资金端的资本实力是转型发展的基础。

责任编辑:陶然

热门推荐

收起
新浪财经公众号
新浪财经公众号

24小时滚动播报最新的财经资讯和视频,更多粉丝福利扫描二维码关注(sinafinance)

7X24小时

  • 03-18 亚世光电 002952 --
  • 03-14 永冠新材 603681 10
  • 03-13 新诺威 300765 --
  • 03-13 青农商行 002958 3.96
  • 03-12 每日互动 300766 13.08
  • 股市直播

    • 图文直播间
    • 视频直播间