1800亿银行转债在路上 中签不易打新热情持续高涨

1800亿银行转债在路上 中签不易打新热情持续高涨
2019年03月04日 21:28 第一财经

  在1月末平安银行可转债现天量申购后,日前发行的中信转债能否继续盛况,被市场予以强烈关注。

  分析认为,在打新热情高涨的情况下,预计中信转债打新参与程度将稍高于平银转债。信达证券资产管理事业部可转债投资主办庹忠梁对第一财经表示,中信转债申购倍数可能不比平银转债弱,中签率大概是在万分之五左右。

  据第一财经记者统计,截至目前,A股银行可转债计划发行共计2460亿元,剔除平安银行的260亿元和中信银行的400亿之后,还有1800亿元有待发行。其中交通银行拟发行规模最大,为600亿元,浦发银行民生银行均为500亿元,江苏银行分别为200亿。

  银行转债的“一票难求”与其自身性质有关,包括规模大、资质优、评级高、安全性较强等。另外,转债的火热不只体现在银行业,随着A股行情的转暖,其他行业转债也较为活跃。

  天量申购会否持续

  3月4日,中信银行发布《公开发行A股可转换公司债券发行提示性公告》,称拟公开发行400亿元A股可转换公司债券。

  分析认为,尽管中信转债从正股基本面、平价及条款等方面并不优于平银转债,但在打新热情高涨的情况下,预计其打新参与程度甚至稍高于年初发行的平银转债。

  平银转债发行规模为260亿元,面向网下投资者发行的约为80亿元,其余180亿元是面向原股东和网上配售。其网下有效申购高达10.75万亿元以上,中签率仅约0.074%。

  庹忠梁称,近期可转债市场整体较为火爆,但对于投资人而言,还是看标的基本面,尤其是机构投资者。银行可转债的优势主要在于规模大、债底高、评级高,且目前待发的银行转债资质普遍偏好,所以对于配置型投资者具有较好的吸引力。

  “越大规模的银行转债发行,大资金越容易有不错的申购数量,相比于小规模转债,更容易拿到量。”一位券商可转债分析师告诉记者。

  有业内人士表示,可转债的中签率低也侧面反映了目前金融机构面临资产荒的现实。一位民营银行的投资银行部人士对告诉记者,在银行间市场流动性较为充裕的情况下,银行可转债安全系数较高,是稀缺的优质资产,因此出现争抢现象并不奇怪。

  不过银行可转债并非拥有绝对优势。上述分析师告诉记者,银行转债的转股价值优势较小。“银行转债的初始转股价值都比较低,原因是转股价不能低于每股净资产,而现在大部分银行股股价低于每股净资产,所以转股价被迫高于股价不少,导致转股价值有时候出现显著低于100的情况。”

  转股价值代表着转股能不能获得很好收益,转股价值越大,转股收益就越大。当然,在市场表现较好的时候,破净股票数量减少,银行的转股价值提高。

  可转债市场火热

  随着A股行情的转暖,其他行业转债一级市场也活跃起来,上周新券发行达到了6家,创出2018年以来单周发行数量的新高。

  从新券中签率来看,市场参与热情迅速升温,打新中签率不断刷新新低。如中天科技网上中签率为0.019%;网下有效申购数量为140.12亿手,最终配售273.74万手,配售比例仅为0.0195%。

  上述券商可转债分析师对记者表示,中签率的急转直下一定程度上体现市场情绪升温,未来可转债发行或将提速,节奏可能更快。除了申购火爆、中签率低外,庹忠梁还提到,目前新券上市价格较高、成交量明显放大,而且存量转债中,低价转债数量大幅下降,这都代表着可转债市场的回温。

  这次回温较上次已过去近两年。2017年9月,证监会将可转债由资金申购改为信用申购,解决了可转债和可交换债发行中产生的较大规模资金冻结问题。政策支持加上可转债自身优势,使其成为企业和机构再融资工具的主角。然而,随着可转债上市首日破发的出现以及2018年股市整体走低,投资者对可转债的兴趣逐渐降低。

  近期,可转债市场回温。业内人士分析称,一旦股票市场出现向上行情,就成可转债市场整体向上的最大动力,价格弹性更大的可转债品种会越发吸引投资者的关注。

  另外,庹忠梁对记者表示,不管是个人投资者还是机构投资者,要区分对待可转债。“对于弹性比较好的转债,重点关注股市风险、以及是否到转股期,防范强赎的风险;对于弹性较差的转债,重点关注信用风险,坚守转债回售的逻辑。”

责任编辑:唐婧

转债 可转债 中签率

热门推荐

收起
新浪财经公众号
新浪财经公众号

24小时滚动播报最新的财经资讯和视频,更多粉丝福利扫描二维码关注(sinafinance)

7X24小时

  • 03-13 新诺威 300765 --
  • 03-13 青农商行 002958 3.96
  • 03-12 每日互动 300766 --
  • 03-06 金时科技 002951 9.94
  • 03-05 上海瀚讯 300762 16.28
  • 股市直播

    • 图文直播间
    • 视频直播间