西安银行登陆上交所 系西北地区首家A股上市银行

西安银行登陆上交所 系西北地区首家A股上市银行
2019年03月01日 16:46 澎湃新闻

【金融曝光台315特别活动正式启动】近年来,银行卡盗刷、信用卡纠纷、暴力催债、保险理赔难等问题层出不穷,金融消费者维权举步维艰,新浪金融曝光台将履行媒体监督职责,帮助消费者解决金融纠纷。黑猫投诉

  以军民融合金融为特色的西安银行登陆A股,系西北地区首家

  澎湃新闻记者 郭钰 

  今年以来,银行在A股IPO提速,西安银行成为继青岛银行(002948.SZ)和紫金银行(601860.SH)后第三家成功登陆A股市场的银行。

  3月1日,西安银行股份有限公司(西安银行,600928.SH)正式登陆上交所主板,成为西北地区首家A股上市银行。西安银行发行价为4.68元/股,募集资金总额20.8亿元。上市首日,西安银行开盘价5.62元,截至收盘股价报6.74元,涨幅为44.02%,以此计算,西安银行首日市值为300亿元。

  3月1日,西安银行正式登陆上交所主板。 西安银行 供图

  在上市仪式后的媒体见面会上,西安银行董事长郭军表示,西安银行在文创、科技、军民融合金融方面有自己的特色。“军民融合方面,我们要做的工作有很多,未来要探索的地方也有很多。”郭军说道。

  西安银行行长陈国红介绍称,西安地区是全国军工企业的基地,有许多军工、科研企业,具有这方面的传统优势。作为地方法人机构,结合西安的经济特点,西安银行在军民融合方面设置了一套专业的机构和运行体系,设计了很多适用于军民融合企业的金融产品,为军工企业提供金融服务。

  此外,西安银行还从客户、产品、渠道、流程等方面着手,打造快捷的小额信贷产品服务,以科技赋能小微金融,推出Pos流水贷、税金贷、乐业金等小微金融产品,与主流互联网企业和一线金融科技公司战略合作,加快发展基于消费场景的线上小额消费贷款,不断扩大普惠金融的覆盖面。

  截至2018年6月末,西安银行总资产2385亿元,总负债2198亿元,资本充足率14.34%,核心一级资本充足率12%,不良率为1.20%。2018年1-6月,西安银行实现营业收入26.76亿元,较2017年同期增加15.81%;净利润为12.03亿元,较2017年同期增长11.90%。

  西安银行的业务范围主要辐射陕西省内,下辖包括总行营业部、8家分行,10家区域支行和12家直属支行等在内的共174个营业网点,控股2家村镇银行,参股1家汽车金融公司即比亚迪汽车金融公司20%股权。

  西安银行的招股说明显示,近年来该行营业收入、净利润持续增长,盈利能力稳定,2015-2017年的净利润分别为19.94亿元、20.14亿元、21.01亿元;不良率、拨备覆盖率优于同地区其他银行,2015-2017年不良率分别为1.18%、1.27%、1.24%,拨备覆盖率分别为223.31%、202.70%、203.08%。

  西安银行的前身为西安城市合作银行,西安银行由西安市原41家城市信用合作社和西安市城市信用合作社联合社的股东、西安市财政局以及西安市飞天科工贸总公司等9家企业于1997年共同发起设立,1998年,由“西安城市合作银行”变更为 “西安市商业银行”;2010年,再由“西安市商业银行”更名为“西安银行股份有限公司”,简称“西安银行”。

  截至目前,西安银行实际控制人为西安市政府。其中,西投控股、西安经开城投、西安城投(集团)、西安曲江文化、长安信托等为西安市政府的一致行动人,合计持股30.28%;而加拿大丰业银行持有其19.99%的股份,是持有股份比例最大的单一股东。第二大单一股东为大唐西市,持股15.75%;第二至第八大股东为国企,共持股42.61%。

  (本文来自于澎湃新闻)

责任编辑:陈鑫

西安银行 军民融合 西安市

热门推荐

收起
新浪财经公众号
新浪财经公众号

24小时滚动播报最新的财经资讯和视频,更多粉丝福利扫描二维码关注(sinafinance)

7X24小时

  • 03-14 永冠新材 603681 10
  • 03-13 青农商行 002958 3.96
  • 03-06 金时科技 002951 --
  • 03-05 上海瀚讯 300762 --
  • 02-27 奥美医疗 002950 11.03
  • 股市直播

    • 图文直播间
    • 视频直播间