胡继晔:尽快启动上市和非上市公司的全方位划转

胡继晔:尽快启动上市和非上市公司的全方位划转
2019年02月28日 22:08 华夏时报

  国资划转社保基金进度慢 胡继晔两会建议:尽快启动上市和非上市公司的全方位划转

  华夏时报(chinatimes.net.cn)记者王晓慧 北京报道

  划转国有资本充实社保基金,是解决社保基金未来支付压力的重要途径之一。为此,连续三年,“划转部分国有资本充实社保基金”都成了两会的焦点话题,并分别出现在了2016年、2017年和2018年的政府工作报告中。

  2016年的政府工作报告出现了“制定划转部分国有资本充实社保基金办法”的提法。2017年的政府工作报告中明确提出要 “稳步推动养老保险制度改革,划转部分国有资本充实社保基金”。自此,这一改革举措终于从制定办法走向稳步推动,并将在2017年开始落实。2018年的政府工作报告明确要求,出台划转部分国有资本充实社保基金方案。

  “划转部分国有资本充实社保基金的这一举措,使我国社会保障基金具备更加制度化的资金来源,大大地增强了未来我国养老金的可持续性。”2月28日,中国养老金融50人论坛核心成员、中国政法大学法和经济研究中心教授胡继晔接受《华夏时报》记者采访时表示,今年两会,建议可以尽快启动上市和非上市公司的全方位划转。而据记者了解,目前来看,进行国资划转社保的均为上市公司。

  国资充实社保规模达750亿元

  在计划经济时代,中国长期实行低工资制度,劳动者的工资中并未包含社会保险资金,国家把本应用于职工未来养老的社保资金先用于投资,形成了庞大的国有资产。据统计,从1952年到1978年,职工实际平均工资每年只递增0.38%,这期间工资总额占国民收入的比重仅为18.9%,可见国有资产是过去长期实行低工资、低消费、高积累政策条件下形成的,主要是老职工劳动贡献的积累。

  “划转部分国有资本的基本目标是弥补因实施视同缴费年限政策形成的企业职工基本养老保险基金缺口,促进建立更加公平、更可持续的养老保险制度。可以看出,划转部分国有资本未来用于社保支出,是一个负责任的政府对于当年的社会保障隐性债务进行弥补的必然选择。”胡继晔表示,社保基金持有划转来的国有资本与原国有企业集团或其他国资系统持股不一样,通常并不追求对公司治理的权力,更多的时候像一个“睡着”了的股东,所追求的是国有资本带来的分红以及资产的增值。

  如今,我国养老金已连涨多年,业内专家预测,今年养老金涨幅有望在5%左右,那么,面对这样的增长,养老金缺口又成了不得不触及的问题。

  其实,早在2013年,中共十八届三中全会明确提出,“划转部分国有资本充实社会保障基金”。2015年11月,国务院印发了《关于改革和完善国有资产管理体制的若干意见》,明确要求,在改组组建国有资本投资、运营公司和国有企业重组过程中,国家根据社会保险精算平衡的需要将部分国有资本(股权)划转至社会保障基金管理机构持有,分红和转让收益用于弥补养老金等社会保险资金缺口。此后,国务院总理李克强在2016年的政府工作报告中,首次明确提出“制定划转部分国有资本充实社保基金办法”。

  2017年11月,国务院印发了划转部分国有资本充实社保基金的实施方案,并开始实施。根据国资委近日公布的数据来看,截至2018年年底,已完成18家中央企业股权划转,划转规模达到750亿元。

  10%的划转比例只是个起点

  作为向社保输血的一大举措,中央企业资本划转开闸,对于国资充实社保基金无疑具有大幅提速的实质性意义。

  2017年11月份,国务院印发《划转部分国有资本充实社保基金实施方案》,提出将中央和地方国有及国有控股大中型企业、金融机构纳入划转范围,划转比例统一为企业国有股权的10%,通过股权分红弥补我国基本养老保险基金的缺口。不过,对于划转比例统一为纳入划转范围企业国有股权10%这一比例,众多专家表示偏低。

  即便如此,按照目前的数据来看,仅仅就10%这一划拨比例,额度也是不够的。据其不完整统计,10%的国有资本大概有四到五万亿的规模,但实际上,2018年国资委公布的数据显示,央企只划转了750亿,还没有到千亿数量级,离数万亿更是相差甚远。

  就此,国家税务总局原副局长许善达也于近日表示,划拨10%其实是不够的,未来应该划拨更多。同时强调,正是国资划拨社保进度慢造成了当前降低社保费率改革难以推进。

  同样,在中国经济50人论坛2019年年会间隙,一记者向全国社保基金理事会理事长楼继伟问及国资划拨社保基金进度时,他的回答是:“慢”。

  对于大家一直关注的划拨比例,胡继晔表示,“2001年推出的国有股减持是按照10%的比例“一刀切”。现在划拨,我依然建议按10%—20%的固定比例划拨国有股股权给全国社保基金理事会。不管上市公司的质量如何,只要存在国有股都应该明确统一的划拨比例,一方面防止因厚此薄彼而产生的寻租现象,另一方面也减少全国社保基金理事会和各个国有企业的谈判成本。”

  不过,据记者了解,10%的划转比例只是个起点,以后只会高不会低。

责任编辑:霍琦

社保基金 两会 胡继晔

热门推荐

收起
新浪财经公众号
新浪财经公众号

24小时滚动播报最新的财经资讯和视频,更多粉丝福利扫描二维码关注(sinafinance)

7X24小时

  • 03-14 永冠新材 603681 10
  • 03-13 青农商行 002958 3.96
  • 03-06 金时科技 002951 --
  • 03-05 上海瀚讯 300762 --
  • 02-27 奥美医疗 002950 11.03
  • 股市直播

    • 图文直播间
    • 视频直播间