银行利率上浮:大额存单基本靠抢 部分产品限量秒杀

银行利率上浮:大额存单基本靠抢 部分产品限量秒杀
2019年02月26日 23:52 新浪财经综合

  利率上浮:大额存单基本靠抢 部分产品限量秒杀

  每经记者 李玉雯    实习编辑 易启江    

  年味渐散,股市一路高歌猛进的同时,银行大额存单也成了香饽饽,很多时候都要靠抢,出手晚了就没了!

  这款长期只被推荐给老年人的存款产品,如今却迎来了一波销售热潮。

  《每日经济新闻》记者近期走访调查上海地区多家银行发现,多数银行目前推出新春优惠政策,大额存单利率相较以往上浮程度更高,部分银行每日设定了限额。

  利率上浮多家银行大额存单需抢购

  《每日经济新闻》记者走访上海地区银行时发现,基于新春优惠活动,多家银行目前大额存单利率相较以往上浮程度更高。

  某国有大行的理财经理向记者介绍,该行大额存单目前20万元起购的3年期利率为4.18%。“之前我们(3年期利率)4.18%的话要100万元,因为正好2月份过年,我们现在是搞活动,所以20万元起购3年期利率4.18%。优惠到2月底结束,这期产品销售到2月28日,3月份具体什么样的大额存单我们现在还不知道。”

  另一国有大行的理财经理在介绍该行大额存单时表示:“大额存单20万元起购,3年期利率3.85%,还有高一点的是4.125%。如果3年期4.125%的你抢不到,那就抢3.85%的,如果3.85%再卖完了就只能买一般的定期。像4.125%这种利率高一点的大额存单都是要抢的,每天有额度的,像国债一样放出来,大家一起买的。”

  值得一提的是,除了利率上浮,部分银行的大额存单还设置了每日定量抢购。

  记者在某国有大行的营业网点内看到了一块小黑板,上面写着“大额存单30万元起,1年2.25%,2年3.15%,3年4.125%”,旁边还有醒目的四个字——“限量秒杀”。

  该行的理财经理对记者介绍道:“一般是30万元起购3年期利率4.125%,现在20万元起购3年期利率也可以上浮到4.125%,但20万元的每天是有额度的,并不是一直都有,就像黑板上写的‘限量秒杀’。”

  据其介绍,这款产品销售的截止日期是2月28日,目前每天都会放一定的额度出来,卖完了当天就没额度,只能第二天再买。当记者询问该产品以后是否还有时,对方表示,现在还不知道,目前接到的通知是销售到2月28日。

  上述理财经理提道:“如果你要买的话,上午早一点来可能还有额度。不久前有个客户下午才来,这个20万元的额度就没有了。”

  “现在定期存款这方面,银行竞争还是挺激烈的,所以每个银行定的上浮标准不一样,我们现在是新春优惠政策,正常的是30万元3年期4.125%”,该行理财经理补充道。

  另一国有大行的营业网点内张贴了一页在售大额存单的信息,其中利随本清的付息方式中包括1个月、3个月、6个月、1年、2年等多个期限,除1个月之外,20万元起购的各期限大额存单利率较央行基准利率均上浮45%,30万元起购的各期限大额存单利率较央行基准利率则均上浮50%。

  值得注意的是,除上述信息以外,该行还另将销售起点20万元的1年期和3年期单列出来,1年期利率2.25%,3年期利率4.125%,旁边标明“2019年1月30日至2019年2月28日每日上午9点至12点”。记者留意到,这两档的利率较央行基准利率上浮比例均为50%,与同期限30万元起购的利率相同。

  该行工作人员告诉记者:“(上述两档)20万元起购的是有一定额度的,上午抢光了就没有了,30万元起购的全天都有。买的人很多。”

  靠档计息并非适用于所有大额存单

  在很多人的印象中,大额存单能够提前支取,并且能够靠档计息,相对于银行传统的定期存款拥有更好的灵活性。不过,需要注意的是,并非所有大额存单提前支取都能够靠档计息。

  某国有大行的理财经理告诉记者,该行大额存单目前付息情况分为两种,一种是按月付息,一种是到期一次性还本付息。

  “两种付息方式对应的利率都一样,现在很多人都选择按月付息,这种如果提前支取的话,就按照活期存款计算利息,此前已支付的利息要从本金里面倒扣。”

  另一国有大行理财经理在向记者介绍该行的大额存单时说道:“大额存单提前支取的话,会扣除七个月的利息,也就是说你存满七个月开始就可以有利息了。比如你放了八个月,那就给你一个月的利息,它是按照票面利率计算利息,不是靠档计息。”

  实际上,除了大额存单,近期银行在揽储方面也是持续发力,例如,央行最新数据显示,1月份结构性存款规模重回10万亿元规模。

  融360理财分析师刘银平告诉《每日经济新闻》记者,大额存单最近确实比较火爆,主要有三方面的原因:一是银行在揽储方面更加积极,过去一年大额存单利率持续小幅上升,很多银行的3年期、5年期大额存单利率都超过4%;二是受流动性宽松影响,市场利率不断走低,货币基金收益率下跌至2.8%以下,其他固收类产品收益率也都跌了不少;三是因为过去一年股票、基金行情普遍较差,很多人因此偏好更加保守的金融产品。

  刘银平告诉记者,春节前是各银行传统的揽储旺季,银行之间的揽储竞争非常激烈,一季度尤其是1月份对银行来说是一个关键时期,一方面春节前居民、企业取现较多,银行资金流动性偏紧,另一方面1月份拉来的存款当年大概率会留存在银行。此外,银行在揽储旺季也会设置更高的奖励制度,银行员工拉存款的积极性会更高。

  在刘银平看来,大额存单虽然期限很多,但是只有3年期和5年期利率具有竞争力,能达到4%以上,而结构性存款的期限大多在1年期以内。所以,如果投资者对流动性要求不高,未来三五年内不会用到这笔资金,可以购买大额存单;如果对流动性要求较高,则购买结构性存款更合适。

责任编辑:杨群

大额存单 年期 理财经理

热门推荐

收起
新浪财经公众号
新浪财经公众号

24小时滚动播报最新的财经资讯和视频,更多粉丝福利扫描二维码关注(sinafinance)

7X24小时

  • 03-14 永冠新材 603681 10
  • 03-13 青农商行 002958 3.96
  • 03-06 金时科技 002951 --
  • 03-05 上海瀚讯 300762 --
  • 02-27 奥美医疗 002950 11.03
  • 股市直播

    • 图文直播间
    • 视频直播间