全国26城市反诈中心联手支付宝 进一步打击电信诈骗

全国26城市反诈中心联手支付宝 进一步打击电信诈骗
2019年02月26日 19:06 国际金融报

  魔高一尺,道高一丈。打击电信诈骗再升级!

  2月26日,在国务院打击治理电信网络新型违法犯罪部际联席会议办公室的指导下,支付宝与全国26地公安的反诈骗中心宣布开展全面合作,并呼吁“像打击酒驾一样打击诈骗”,让公众能更加安全地享受互联网带来的便利。

  根据公安部的最新数据,过去3年,全国共破获电信诈骗案件31.5万起。

  为进一步打击诈骗,全国26地反诈中心、中国警察网宣布和支付宝全面合作。其中也包括公安部打击治理电信网络新型违法犯罪8大研判中心,如北京、上海、深圳等地的反诈中心。这些机构将在安全教育、诈骗预警、安全防控等领域与支付宝开展全面合作,为用户提供更多安全保障。

  蚂蚁金服副总裁芮雄文表示,从支付宝成立第一天起,就把安全视为生命线,希望通过用户教育、行业共治、保障兜底等保障用户权益,让“天下无贼”。打击诈骗是安全的重中之重,他呼吁“像打击酒驾一样打击诈骗”。

  2月,支付宝也上线了新的反诈功能:“安全守护”。设置好“守护人”后,一旦用户疑似遭遇电信诈骗,或账号出现异常登录,支付宝在提醒用户本人的同时,也会通知守护人及时提醒家人,从“旁观者清”的角度劝阻用户,避免被骗。

  如果支付宝风控系统识别到交易有极大的欺诈风险,会直接终止交易。如果识别到交易存在一定的风险,风控系统会主动预警用户并建议取消转账或延时到账。

  目前支付宝基本做到了对疑似欺诈交易的预警覆盖,但不少用户因为处于深度被骗状态,即便支付宝弹出提示,也会被忽略而导致被骗。针对这一现状,支付宝上线“安全守护”,希望通过“守护人”的协助,可以更有效地提醒遭遇诈骗的用户。

  反诈中心的工作人员特别强调,当市民们在支付交易时被系统自动中断,再加上看到“反诈骗中心提示”的文字时,一定要高度警惕,即刻终止交易,因为这说明该笔交易的对象极有可能是诈骗分子。

  此前,电信诈骗频发,已经有多家第三方支付平台采取了措施。

  2016年,第三方支付平台陆续推出“延时到账”功能,用户可选择2小时或24小时后到账。不过,延时到账并不能撤销交易,到达交易时间后,钱款依然会进入对方账户,而且即使中途发现被骗,转账也无法撤回。

  2018年8月,支付宝升级了延时到账功能:如果用户遭遇诈骗,只要选择了延时转账且还未到账,及时报警就能冻结交易,一旦警方下达止付指令,转账就能原路退回。

  警方强调,支付宝“延时转账”资金的冻结和撤回都需要警方证明。用户报案遭遇电信诈骗后,需要提供警方出具的报案证明、由警方下达止付命令,支付平台才会采取冻结、撤回等。

  (国际金融报记者 黄希)

责任编辑:赵子牛

转账 支付宝 诈骗

热门推荐

收起
新浪财经公众号
新浪财经公众号

24小时滚动播报最新的财经资讯和视频,更多粉丝福利扫描二维码关注(sinafinance)

7X24小时

  • 03-14 永冠新材 603681 10
  • 03-13 青农商行 002958 3.96
  • 03-06 金时科技 002951 --
  • 03-05 上海瀚讯 300762 --
  • 02-27 奥美医疗 002950 11.03
  • 股市直播

    • 图文直播间
    • 视频直播间