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8年商誉暴雷一枝独秀,来看A股“业绩雷”三大特征

2018年商誉暴雷一枝独秀,来看A股“业绩雷”三大特征
2019年01月30日 15:11 界面

2018年商誉暴雷一枝独秀,来看A股“业绩雷”三大特征

“雷声阵阵”搞得A股投资者胆战心惊,生怕自己的股票暴了“业绩雷”。

摩尔金融

图片来源:网路

文 | 韩理@环球老虎财经

近日,ST冠福盾安环境纷纷炸雷,而南宁糖业,一家市值仅19亿的公司,业绩预告亏损竟高达13亿。

“雷声阵阵”搞得A股投资者胆战心惊,生怕自己的股票暴了“业绩雷”。1月29日晚间,就连中国人寿也暴雷了。

当晚,中国人寿发布业绩预减公告称,经初步测算,预计2018年度归属于母公司股东的净利润较2017年度减少约人民币161.26亿元到人民币225.77亿元,同比减少约50%到70%;预计扣非净利润同比减少约50%到70%。

连中国人寿这种6000亿市值的大票,都遭遇惨烈的“业绩雷”,此次业绩变脸股范围之广令人惊讶。

截止1月28日,A股共有783家上市公司公布了自己的业绩预告,其中有716家公司预计能实现盈利,67家业绩预计亏损。而在这67家公司中,有17家公司是由盈转亏;这些公司在三季度的预告中预计盈利,但是在最新的业绩预告中却亏损了。

来源:老虎财经整理

老虎财经整理发现,这一类型的公司有29家。其中业绩变动幅度最大的是远方信息,业绩从原本的125万-170万“变脸”为亏损4.78-4.83亿元。

不过相较于2017年的“花式暴雷”,2018的“雷”还是相对单一,主要是业绩暴雷,那么就由小编整理下A股有哪些类型的业绩“雷”。

“商誉雷”

如果说,2017年A股雷区主要是信托风险和质押风险,那么2018年商誉暴雷可谓是“一枝独秀”。

数据统计显示,截至2018年三季度末,A股共有超过2070家上市公司存在商誉,商誉总额约为1.45万亿元,同比增长15%、环比增长4%。其中,约160家公司的商誉占净资产比例超过50%,21家超过100%。

商誉减值的主要原因在于收购方无法实现业绩承诺,商誉占总产比重越大,上市公司计提商誉减值对业绩造成的冲击就越大。

老虎财经通过东财choice整理发现,业绩变动的上市公司中,有99家公司最新的业绩预告相较于三季度的预告处于下滑的状态。其中在业绩变动的原因中提到“商誉”的有25家,占比为25.25%。

1月23日晚间,远方信息公告2018年业绩预告称,2018年度预亏约4.8亿元,利润亏损的主要原因为控股子公司维尔科技业绩大幅下降,计提商誉减值准备约6亿元所致。而在2018年三季度中,远方信息的还预计全年盈利至少125万。

受商誉暴雷的影响,不仅普通投资者受损,远方信息的员工持股计划也在其中,员工持股计划已经浮亏近60%。远方信息2012年创业板上市至今,2012年-2017年连续6年,远方信息的合计净利润为3.96亿元,不到4个亿。不够这一次的亏损。

同样的一幕也出现在了福安药业身上。在1月25日晚间,上市公司福安药业发布的2018年业绩预告称,福安药业预计2018年度公司亏损3.58亿-3.63亿元。业绩骤变的原因,福安药业解释为主要是因为本报告期预计因收购全资子公司只楚药业形成的商誉,将计提商誉减值准备6.1亿元左右。

随着近几年来上市公司并购重组的活跃,A股商誉规模呈现出爆发式增长。据统计,2008年A股商誉水平仅800亿元左右,2013年为2136亿元,真正爆发是在2014年-2016年,由当年的3287亿元迅速增加至万亿以上。当时A股正处于牛市后期与宏观杠杆率的高点,而并购门槛的降低直接掀起了并购潮,而高溢价并购必然带来高商誉。

1月27日晚间,ST冠福和盾安环境发布了业绩修正公告,ST冠福预计2018年净利亏损23-28亿元,此前预计盈利4-5亿元。盾安环境预计亏损19.5-22.5亿元,此前预计盈利6460.11-9228.73万元。

虽然这两个公司的业绩变脸是由多种原因造成的,但是其中都涉及了商誉减值计提。ST冠福计提了近3亿元。

实控人违规

除了商誉以外,上市公司的高额的负债是导致业绩变脸的原因之一。由于公司负债较高,而相对而言民营企业的融资较为困难,因此多数上市公司都会选择以股权质押的方式进行融资。

老虎财经整理Choice数据显示,截止1月28日,A股3582家上市公司中一年内进行过股权质押的上市公司共2001家,其中民营企业1660家,占所有有质押公司的82.96%,总规模3.59万亿,总股本数5077.34亿,占A股总股本比例7.7%。

而在融资的过程中就会产生一些公司实控人违规的行为。

2018年11月22日,深交所表示,部分上市公司控股股东、实际控制人受市场融资环境变化、高比例股份质押等因素的影响,资金周转出现困难,信用风险逐渐暴露,违规占用上市公司资金等行为有所抬头,市场影响恶劣。

针对各类违规占用情形,深交所坚持“发现一起、处理一起”,及时采取关注问询、提请立案、纪律处分等监管措施“组合拳”,予以严厉打击,敦促上市公司合法依规发展。

在上述提及的公司中,ST冠福就是其中一例。ST冠福业绩修正的主要原因就是,公司控股股东违规事项导致了公司需计提坏账损失和或有负债预计25.49亿元。

1月20日,ST冠福披露公告,因公司控股股东及实控人林福椿、林文昌、林文洪、林文智涉嫌信息披露违法违规,中国证监会决定对公司控股股东及实控人立案调查。同时,由于上市公司自身涉嫌信息披露违法违规,证监会决定对公司立案调查。

公告显示,若公司因为受到证监会的行政处罚,并且违规行为属于重大违法强制退市情形的,公司的股票交易将会被实施退市风险警示,股票还面临终止上市的风险。并且由于控股股东的违规行为,ST冠福陷入了多起债务诉讼纠纷。

1月5日,*ST华泽发布了2018年业绩预告,预计2018年度净利亏损10亿元-13亿元。亏损的主要原因是,公司实际控制人非经营性占用资金,年底预计计提的坏账损失在7亿元-8亿元。而其实际控制人王应虎父子被证监会立案调查并谴责。

这家公司在2018年“穷”出名,ST华泽的2017年财报显示,母公司账上仅剩53.76元,公司2017年年报“难产”,原因竟是大股东未按时支付审计费。

此前,*ST华泽因2015-2017年连续3年亏损,于2018年6月28日被暂停上市。按照深交所规定,如果暂停上市后首个年度(即2018年)净利润或者扣非净利润为负值,公司将被强制退市。*ST华泽也披露了可能终止上市的风险提示。

经营雷

在所有业绩雷中,因经营条件恶化导致的业绩雷看起来似乎是最“无辜”的。因行业周期或者突发情况导致了业绩变脸也是让人防不胜防。

1月28日晚间,永安林业公告称,预计2018年亏损9-13.5亿元,主要受木材受国家相关政策影响仍处于受限伐状态,木材产、销量大幅减少。

同一天,海陆重工公布了其2018年业绩预告,预计2018全年亏损1.47亿元-1.96亿元。海陆重工曾在三季报中披露过对2018年度业绩的预告,预计全年公司净利润为1.46亿元-1.94亿元,同比增长50%-100%。

对于下修业绩的原因,海陆重工表示,是受国家调整光伏产业政策的影响,2018年5月31日之后,对我国光伏新增装机容量规模及补贴价格均做出进一步限定。

有意思的是,海陆重工早间开盘后,于9点47分走出了涨停板,而在午间公布了业绩之后,没有业绩支撑的海陆重工股价一路下跌。

1月23日,盐湖股份披露了2018年业绩预告,公司预计全年亏损32亿元至35亿元。对于巨额亏损的原因,盐湖股份在公告中给出了四点原因,其中化工板块的影响颇大。

“综合利用一、二期项目”因受天然气供应量的影响,全年生产装置都没能满负荷运行,报告期预计亏损7.67亿元;盐湖海纳PVC一体化项目受安全事故影响预计亏损11.02亿元。

根据深交所有关规定,若连续两年业绩亏损,公司股票将在2018年年度报告披露后被实行退市风险警示,即被“*ST”处理。不仅如此,盐湖股份2012年所发行的公司债券“12盐湖01”将存在暂停上市的风险。

根据证券交易所的规定,业绩变动幅度超过50%的公司都要在1月底之前公告。此前虽然也有要求,但是并不严格,从去年开始整体监管趋严,上市公司不得不“乖乖”交出了自己的成绩单。近期业绩“暴雷”的公司明显增多,接下来两天或许会有更多的“雷”……

 

如果你喜欢这篇文章,可在摩尔金融APP或摩尔金融官方网站moer.cn看到更多个股、盘面走势分析及投资技巧,也可在新浪微博、微信公众号、今日头条上搜索摩尔金融并关注。

(本文来自于界面)

*ST华泽 商誉 海陆重工

热门推荐

收起
新浪财经公众号
新浪财经公众号

24小时滚动播报最新的财经资讯和视频,更多粉丝福利扫描二维码关注(sinafinance)

7X24小时

  • 02-19 西安银行 600928 4.68
  • 02-13 华阳国际 002949 --
  • 02-13 七彩化学 300758 22.09
  • 02-12 威派格 603956 --
  • 01-30 立华股份 300761 29.35
  • 股市直播

    • 图文直播间
    • 视频直播间