纾困基金驰援 国盛海通基金拟战略增资全筑股份核心子公司

纾困基金驰援 国盛海通基金拟战略增资全筑股份核心子公司
2019年01月25日 12:05 每日经济新闻

每经记者 吴凡    每经编辑 胥帅    

又一家民企上市公司得到了纾困基金的驰援。

1月24日下午,全筑股份(603030,SH)公告称,公司及全资子公司上海全筑装饰有限公司(以下简称“全筑装饰”)于近日与上海国盛海通股权投资基金合伙企业(有限合伙)(以下简称“国盛海通基金”或“投资方”)签订了战略框架协议,协议的主要内容是国盛海通基金拟以对全筑装饰增资的方式获得不超过其20%的股权。

《每日经济新闻》记者了解到,全筑装饰是上市公司2017年4月出资设立,其主要对外承接住宅全装修业务并进行具体实施,是全筑股份重要的全资子公司。获得这笔纾困基金的驰援后,全筑股份称,将改善全筑装饰未来业务发展过程中的资金问题,降低财务成本,改善现金流,降低资产负债率。

战略投资全资子公司

国盛海通基金“来头不小”,记者获悉,这只基金是由上海市属国资运营平台国盛集团领衔,与海通证券共同组建目标规模100亿元的上市公司纾困基金。该基金致力于支持民营实体经济健康、稳定发展,同时搭建沟通交流平台,更好地促进国有企业和民营企业资本联动、融合发展、优势互补、产业协作。

事实上,早在去年11月3日,上海市委市政府发布《关于全面提升民营企业活力大力促进民营经济发展的若干意见》中,也提出要加大流动性风险专项防范力度,建立规模为100亿元的上市公司纾困基金。

根据此次公告,国盛海通基金拟以增资的方式获取全筑装饰不超过20%的股权,具体的增资价格还需由第三方评估机构对全筑装饰评估后,各方再协商确定。

需要注意的是,为何全筑股份选择成立不到两年的全筑装饰作为被增资的主体?

记者了解到,全筑股份是一家集建筑装饰研发、设计、施工、家具生产、软装配套和建筑科技为一体的装饰集团公司。其主要从事住宅全装修业务,客户为房地产开发商。近三年该业务收入均占公司总收入的80%以上。

全筑装饰主要就是对外承接住宅全装修业务并进行具体实施,并且该公司还具有设计甲级和施工一级资质,全筑股份将其称为公司的重要全资子公司。

另外,由于建筑装修行业是资金密集型行业,且主要客户是地产开发商。全筑股份曾在去年半年报中指出,自2017年国家对地产行业进行调控后,开发商的资金面更加趋紧,或将延长工程款项的支付周期,公司应收账款的回收难度将加大。

在此背景下,上述纾困基金则显得尤为珍贵,全筑股份称,若全筑装饰此次拟引入战略投资人的交易最终完成,则将改善全筑装饰未来业务发展过程中的资金问题,降低财务成本,改善现金流,降低资产负债率。

业绩同比增长

在1月22日晚间,全筑股份还披露了2018年业绩预增的公告,公司称,经财务部门初步测算,预计2018年度实现归属于上市公司股东的净利润为2.55亿元~2.75亿元,比上年同期增加0.9亿元~1.1亿元,同比增长54.77%-66.91%。

记者了解到,全筑股份全装修业务的主要收入来自于公装业务。报告期内,公司公装业务较去年同期增长40%以上,致使归属于上市公司股东净利润较上年同期有较大幅度的增长。

但需要注意的是,在业务增长拉动业绩的同时,公司的应收账款也呈现较大幅度的增长。

全筑股份去年三季报显示,在营收、净利润均同比增长的同时,公司应收票据和应收账款分别为7.84亿元和34.82亿元,分别同比增加184%和37%。全筑股份称,应收票据的增加主要为恒大业务应收票据结算增加所致;而应收账款的增加则主要是业务规模增加所致。

对于应收账款增长的情况,全筑股份内部人员1月25日向记者表示,公司业绩增长,应收账款肯定会明显增加的,这也是属于行业特性。

记者梳理发现,在同行业上市公司中,以广田集团(002482,SZ)和金螳螂(002081,SZ)为例,截至去年三季报,广田集团账上应收账款为94.39亿元,同比增加17.99%;金螳螂账上应收账款则为204亿元,同比上涨13.33%。

那么,面对高额的应收账款,且在地产开发商的资金面趋紧的背景下,建筑装修行业的上市公司又该如何减少应收账款带来的潜在风险呢?

全筑股份内部人员向记者表示,一方面会通过融资的手段,另一方面会加强回款。

全筑股份开展的应收账款资产证券化即是上述所指的“融资手段”之一。记者了解到,为了盘活账面资产,控制应收账款风险,回收流动资金,全筑股份于去年公告称,对自身应收账款拟开展资产证券化业务,即通过交银施罗德设立专项计划发行资产支持证券进行融资,拟发行的资产证券化项目规模不超过4亿元。

另外,金螳螂和广田集团也在对其应收账款开展保理业务,以此加速资金周转,提高资金使用效率,降低应收账款管理成本,改善资产负债结构及经营性现金流状况。

封面图来源:摄图网

(本文来自于每经网)

热门推荐

收起
新浪财经公众号
新浪财经公众号

24小时滚动播报最新的财经资讯和视频,更多粉丝福利扫描二维码关注(sinafinance)

7X24小时

  • 02-19 西安银行 600928 4.68
  • 02-13 七彩化学 300758 22.09
  • 01-30 立华股份 300761 --
  • 01-29 福莱特 601865 --
  • 01-23 恒铭达 002947 18.72
  • 股市直播

    • 图文直播间
    • 视频直播间