股市收盘后还可参与国债逆回购

股市收盘后还可参与国债逆回购
2019年01月23日 15:22 大洋网-广州日报

  延长债券质押式回购交易时间正式实施 投资者资金利用率更高

  股市收盘后还可参与国债逆回购

  文/广州日报全媒体记者 杨欣

  1月21日,延长债券质押式回购交易时间正式实施,作为首个延长交易时间的竞价交易品种,上线首日市场运行平稳,受到投资者喜爱,因为可以让投资者闲置资金“钱生钱”,即股市当天收盘后到第二个交易日开市前可以进行国债逆回购交易,不影响当日购买股票、基金等。

  本月17日,上交所、深交所宣布,自1月21日起,债券质押式回购延长交易时间30分钟,即收盘时间延至15点30分。相关交易时间自本月21日起施行。

  沪市深市门槛不同

  所谓的债券质押式回购,对普通投资者而言,主要是指参与国债逆回购交易,是指借款人通过用自己购买的国债作为抵押来借款,到期还本付息;投资者通过国债回购市场将自己的资金借出去,获得固定利息收益的形式。具有流动性好,资金到时自动到账等优点,期限有1天、2天、3天、4天、7天、14天、28天、91天、182天。

  目前沪深两个市场的操作方式完全相同,都是在交易目录下选取品种后操作“卖出”即可。但是两者参与门槛不同:深市1000元起,沪市10万元起。

  “目前,余额理财7日年化收益大概3%左右,如果下午3点钟以后,一天期国债逆回购年化收益超过3%,便可参与逆回购。”一位券商人士表示。

  由于几乎不存在风险,所以国债逆回购也被称为“躺着赚钱”,每逢假期市场资金紧张时,国债逆回购交易都备受投资者关注。

  比如,今年1月2日,GC001的年化利率一度高达20%,全天成交8700亿元,但尾盘最后4分钟内,年化利率从18.5%下跌至7.7%。

  收盘后账户如有闲置资金可参与

  记者了解到,以前是回购交易下午3点钟截止,和股票市场时间一样,这样会使得大量的资金在2点半-3点股市快收盘的时候集中回购交易,导致尾盘价格波动较大。现在延长到3点半,可以从容地等股市收盘后,再进行资金融入融出,使得尾盘价格波动减小。

  交易时间延迟后,对于投资者而言,意味着资金使用效率将有所提升。一方面,给资金方提供更充裕的时间窗口,每到假期,投资者一方面要关注股票交易、另一方面关注国债逆回购的利率,最后导致两边手忙脚乱;另一方面,假如有资金下午3点以后到账,这时候也可以参与国债逆回购交易,提高了资金使用效率,要是以前这一天的利息就赚不到了。

  本地一家券商投资顾问表示,对于收盘后账户有闲置资金,又没有开通余额理财的客户,可以积极参与国债逆回购。对于开通余额理财的客户,现在余额理财7日年化收益大概3%左右,如果3点钟以后,一天期国债逆回购超过3%,便可参与逆回购。如果事务繁忙,没有空盯盘操作的话,可以设置逆回购条件单,省事省心,系统自动参与。

  1月31日买入1天期

  逆回购可获10天利息

  临近春节,按照以往惯例,节前利率有望抬升。操作得当的话,一天可赚10天的钱:今年春节为2月4日-2月10日,1月31日买入1天期国债逆回购(GC001或R-001),将计10天利息,且资金2月1日可用于继续投资。

(本文来自于中国新闻网)

逆回购 闲置资金 交易时间

热门推荐

收起
新浪财经公众号
新浪财经公众号

24小时滚动播报最新的财经资讯和视频,更多粉丝福利扫描二维码关注(sinafinance)

7X24小时

  • 02-19 西安银行 600928 4.68
  • 02-13 七彩化学 300758 22.09
  • 01-30 立华股份 300761 --
  • 01-29 福莱特 601865 --
  • 01-23 恒铭达 002947 18.72
  • 股市直播

    • 图文直播间
    • 视频直播间