福建三钢闽光股份有限公司关于为全资子公司提供担保的公告

福建三钢闽光股份有限公司关于为全资子公司提供担保的公告
2019年01月18日 00:05 中国证券报
福建三钢闽光股份有限公司关于为全资子公司提供担保的公告

中国证券报

  

  本公司及董事会全体成员保证信息披露的内容真实、准确和完整,没有虚假记载、误导性陈述或者重大遗漏。

  重要内容提示:

  ●被担保人名称:全资子公司福建泉州闽光钢铁有限责任公司。

  ●提供担保内容:2019年度公司为全资子公司福建泉州闽光钢铁有限责任公司向金融机构申请综合授信额度提供的连带责任保证担保额度预计不超过人民币202,940万元。此外,在公司开展票据池业务过程中,如涉及公司为子公司提供担保、子公司为子公司提供担保、子公司为公司提供担保等担保情形,该等担保总额度不超过人民币30亿元,该担保额度可滚动使用。截至本公告披露日,公司实际对外担保余额为4.75亿元。

  ●本次担保是否有反担保:否。

  ●公司对外担保逾期的累计数量:截至本公告披露日,公司无已逾期对外担保。

  ●上述担保事项已经公司董事会审议通过,尚需提交公司股东大会审议。

  福建三钢闽光股份有限公司(以下简称本公司、公司)于2019年1月15日召开的第六届董事会第二十九次会议审议通过了议案2《关于全资子公司福建泉州闽光钢铁有限责任公司2019年度向金融机构申请综合授信额度暨公司为福建泉州闽光钢铁有限责任公司提供担保的议案》(以下简称议案2)以及议案3《关于公司与相关金融机构合作开展票据池业务的议案》(以下简称议案3),上述议案中均有涉及公司为全资子公司福建泉州闽光钢铁有限责任公司(以下简称泉州闽光)提供担保的相关内容,现将有关情况公告如下:

  一、担保情况概述

  1.议案2中关于公司为全资子公司泉州闽光向金融机构申请综合授信额度提供担保的概述

  公司已于2018年6月以非公开发行股份方式购买取得福建三安钢铁有限公司(以下简称三安钢铁)100%的股权,2018年6月12日三安钢铁在安溪县市场监督管理局办理完成了股权转让变更登记手续。2018年7月13日,经有权机关核准“福建三安钢铁有限公司”名称变更为“福建泉州闽光钢铁有限责任公司”,本公司现持有泉州闽光100%的股权,泉州闽光为本公司的全资子公司。

  全资子公司泉州闽光2019年度拟向各家金融机构申请的综合授信额度总计人民币209,940万元(人民币贰拾亿玖仟玖佰肆拾万元整),最终泉州闽光获得的授信额度以各家金融机构实际审批的授信额度为准。

  全资子公司泉州闽光在被本公司收购前(即2018年6月前)向各家金融机构融资由福建省三钢(集团)有限责任公司提供担保的,该等担保在有效期内继续履行,担保合同到期后自动终止。2019年度,泉州闽光向各家金融机构申请新的融资事项将由本公司提供担保,本公司为泉州闽光向各家金融机构申请融资提供的担保总额度累计不超过202,940万元(人民币贰拾亿贰仟玖佰肆拾万元整)。公司已经披露了关于议案2的具体内容,详见2019年1月16日公司在《证券时报》《中国证券报》及深圳证券交易所、巨潮资讯网网站上披露的《福建三钢闽光股份有限公司第六届董事会第二十九次会议决议公告》(公告编号:2019-001)。

  2.议案3中关于公司开展票据池业务涉及为子公司提供担保事项的概述

  公司已经披露了关于议案3的具体内容,详见2019年1月16日公司在《证券时报》《中国证券报》及深圳证券交易所、巨潮资讯网网站上披露的《福建三钢闽光股份有限公司关于公司与相关金融机构合作开展票据池业务的公告》(公告编号:2019-003)。在公司开展票据池业务过程中,如涉及公司为子公司提供担保、子公司为子公司提供担保、子公司为公司提供担保等担保情形,担保总额度不超过人民币30亿元,在公司开展票据池业务的有效期限内,该担保额度可滚动使用。上述担保为或有事项,并不一定实际发生,具体每笔担保的具体形式及金额由公司股东大会授权公司管理层根据公司的经营需要及实际情况予以确定并办理相关手续。

  根据《深圳证券交易所股票上市规则(2018年11月修订)》《公司章程》等的相关规定,本次担保事项(议案2、议案3)经公司董事会审议批准后,尚需提交公司2019年第一次临时股东大会审议。

  二、被担保人基本情况

  1.被担保人名称:福建泉州闽光钢铁有限责任公司

  2.成立日期:2001年11月06日

  3.住所:安溪县湖头镇钢铁工业路58号

  4.法定代表人:刘梅萱

  5.注册资本:24229.7598万人民币

  6.经营范围:炼铁;炼钢;黑色金属铸造;钢压延加工;金属结构、金属丝绳及其制品、通用零部件的加工与制造;液氧、液氮、液氩批发(带有储存设施);再生物资回收;铸铁和钢坯销售;零售预包装食品兼散装食品;餐饮服务;软件开发;信息系统集成服务;信息技术咨询服务。(依法须经批准的项目,经相关部门批准后方可开展经营活动)

  7.与本公司的关系:系本公司全资子公司,本公司持有其100%的股权。

  8.最近一年又一期的财务数据:

  单位:万元

  ■

  以上2017年度财务数据已经致同会计师事务所(特殊普通合伙)审计,2018年9月末数据未经审计。

  三、担保协议

  公司目前尚未就前述担保事项签订具体的担保合同或协议,公司提供对外担保的具体期限和金额将依据被担保人与金融机构最终签署的合同确定,并确保实际担保金额不超过本次公司股东大会批准授予的担保额度。

  前述担保事项经公司股东大会审议通过后,公司将根据担保事项的实际发生情况与金融机构签署相关担保合同或协议。公司董事会提请股东大会授权公司财务总监吴春海同志(《居民身份证》号码:350402196502122051)全权代表公司与相关金融机构洽谈、签订与上述担保相关的法律文件并办理相关具体事项,公司为泉州闽光提供担保所产生的法律责任全部由本公司承担。

  四、董事会意见

  公司董事会认为,本次被担保对象为公司的全资子公司泉州闽光,泉州闽光目前生产经营稳定,资信良好,各方面运转正常,泉州闽光本次申请融资主要是为了满足其日常生产经营中的资金需求。公司为泉州闽光申请融资提供担保,公司在担保期限内有能力对其经营管理风险进行控制,财务风险处于公司可控制范围内,本次担保有利于提升子公司运营及盈利能力,保证子公司经营业务的顺利开展和业务发展,可有效降低资金成本,符合公司和全体股东的利益。

  五、独立董事意见

  公司独立董事认为:

  1.公司为全资子公司泉州闽光2019年度向各家金融机构申请综合授信提供担保,有利于确保全资子公司泉州闽光有充足的技改资金和流动资金,以上担保财务风险处于可有效控制的范围之内,对子公司提供担保符合公司的长远利益和全体股东的利益,本次担保行为不会对公司的正常运作和业务发展造成不良影响。公司董事会对该事项的决策程序合法有效,符合深圳证券交易所《深圳证券交易所股票上市规则》《深圳证券交易所中小企业板上市公司规范运作指引》等的有关规定。公司全体独立董事同意全资子公司泉州闽光2019年度向金融机构申请综合授信额度和公司为泉州闽光提供担保事项。我们同意将该事项提交公司股东大会审议。

  2.公司目前经营情况良好,财务状况稳健。公司开展票据池业务,可以将公司的应收票据和待开应付票据统筹管理,减少公司资金占用,优化财务结构,提高资金利用率。因此,我们同意公司与金融机构开展总计不超过人民币30亿元的票据池业务,即用于与所有合作金融机构开展票据池业务的质押、抵押的票据在任一时点余额合计不超过人民币30亿元。上述额度可滚动使用。我们同意将该事项提交公司股东大会审议。

  六、累计对外担保数量及逾期担保的数量

  截至本公告披露日,公司已审批的对外担保总额为4.75亿元(全部为公司对全资子公司泉州闽光提供担保),占公司最近一期经审计净资产的4.31%,占公司最近一期经审计总资产的3.02%。截至本公告披露日,公司无已逾期对外担保,不存在涉及诉讼的担保及因担保被判决败诉而应承担损失的情形。

  七、备查文件

  1.公司第六届董事会第二十九次会议决议;

  2.公司第六届监事会第二十二次会议决议;

  3.独立董事对第六届董事会第二十九次会议相关事项的独立意见。

  特此公告。

  福建三钢闽光股份有限公司

  董  事  会

  2019年1月17日

热门推荐

收起
新浪财经公众号
新浪财经公众号

24小时滚动播报最新的财经资讯和视频,更多粉丝福利扫描二维码关注(sinafinance)

7X24小时

  • 02-13 七彩化学 300758 22.09
  • 01-23 西安银行 600928 --
  • 01-23 恒铭达 002947 --
  • 01-17 华致酒行 300755 16.79
  • 01-16 威尔药业 603351 35.5
  • 股市直播

    • 图文直播间
    • 视频直播间