腾邦国际再用2.3亿元募集资金补流动资金

腾邦国际再用2.3亿元募集资金补流动资金
2018年12月26日 15:45 新京报

【线索征集令!】你吐槽,我倾听;您爆料,我报道!在这里,我们将回应你的诉求,正视你的无奈。新浪财经爆料线索征集启动,欢迎广大网友积极“倾诉与吐槽”!爆料联系邮箱:finance_biz@sina.com

  腾邦国际再用2.3亿元募集资金补流动资金

  新京报讯(记者 王庆滨)12月25日晚间,腾邦国际商业服务集团股份有限公司(以下简称“腾邦国际”)通过深交所公告披露,使用非公开发行股份募集到的不超过2.3亿元(含)资金暂时补充流动资金,该部分资金暂时闲置,使用期不超过12个月。

  在发布这个消息的前一天,12月24日,腾邦国际刚刚将2.3 亿元非公开募集资金全部归还到专用账户。这部分资金自2017年底开始使用,以补充流动资金。

  这两次所使用的资金是腾邦国际于2017年以建设 O2O 国际全渠道运营平台及差旅管理云平台(第一期)名义募集的,募集净额约7.80亿元。截止到2018年12月25日,这部分资金除投入项目建设外,余额约2.31亿元。

  在解释使用募集资金必要性时,腾邦国际表示,公司主营业务对流动资金的需求不断增加,如果仅依赖银行贷款解决,将给公司带来较重的财务负担。继续使用部分闲置募集资金暂时补充流动资金,可以有效降低财务成本,提高资金使用效率,提升公司经营效益,符合公司和全体股东的利益。

  流动资金承压和腾邦国际近来的多次并购不无关系。

  今年前三季度,腾邦国际货币资金期末数较期初数减少30.49%,其中就有收购喜游国旅的影响。今年6月,腾邦国际宣布以约3.3亿元收购喜游国旅41.73%股权。

  实际上,自2017年12月以来,包括收购喜游国旅在内,腾邦国际先后进行了多次并购。2017年12月,以1000万美元参与收购马尔代夫水上飞机公司;2018年2月收购深圳宝中; 7月,收购北京九州风行;10月拟买入巧趣文化60%的股权。

  大举并购的直接结果是腾邦国际的资金压力与日俱增,这直接体现在大股东所持股和实际控制人所持股的高比例质押上。据腾邦国际公告,实控人、董事长钟百胜质押比例已达到100%。控股股东腾邦集团累计质押状态的股份占其所持有的腾邦国际股份的77.88%,其中,所持股的6.97%将于今年12月28日质押到期。10月9日,腾邦集团宣布延迟回购这部分质押股权。

  进入今年12月,腾邦国际资金压力凸显。因无足够资金追加,腾邦国际“中海信托股份有限公司-中海信托-腾邦国际员工持股计划集合资金信托”触及信托计划止损线,被强制平仓。同时,钟百胜未能在规定的时间内筹集足额的追加资金,云信增利18号信托计划被强制平仓,导致钟百胜被动减持腾邦国际股权。

  今年11月9日,证监会、财政部和国资委联合发布《关于支持上市公司回购股份的意见》,明确提出“继续支持上市公司通过发行优先股、可转债等多种方式,为回购本公司股份筹集资金”。为解决流动资金问题,腾邦国际12月18日宣布拟通过公开发行可转换债券募集8.4亿元资金,其中, 5.9 亿元用于回购股份,2.5 亿元用于补充流动资金。

  据国信证券分析报告,这是当时A股第一个发行可转债回购股份案例。

  目前,腾邦国际也已经得到了深圳国资的战略驰援。据腾邦国际12月1日公告,深圳市福田投资控股有限公司(简称“福田投控”)向腾邦国际提供1 亿元的流动性支持,同时与腾邦集团签署协议,投资入股腾邦国际并成为重要战略股东。

  福田投控战略投资目前尚无更多公开消息。国信证券分析认为,深圳市政府出台促进上市公司健康稳定发展的若干措施,已安排数百亿的专项资金,从债权和股权两个方面入手,构建风险共济机制,降低深圳A股上市公司股票质押风险,改善上市公司流动性。腾邦国际系深圳市目前唯一的旅游A股上市公司,行业属性较为优良,本身近两年伴随出境游快速增长,收入业绩保持良好增势,未来不排除深圳市级相关机构或旗下相关投资基金也出资,与深圳福田区级投控一起出资成为腾邦国际战略投资者,共同推动上市公司更好地成长。

  新京报记者 王庆滨 校对 李铭

责任编辑:刘琛 SF011

热门推荐

收起
新浪财经公众号
新浪财经公众号

24小时滚动播报最新的财经资讯和视频,更多粉丝福利扫描二维码关注(sinafinance)

7X24小时

  • 01-04 苏州龙杰 603332 --
  • 01-04 青岛银行 002948 4.52
  • 01-03 蔚蓝生物 603739 --
  • 12-27 华培动力 603121 11.79
  • 12-26 罗博特科 300757 21.56
  • 股市直播

    • 图文直播间
    • 视频直播间