三大攻坚战明年怎么打?中央经济工作会议圈重点

三大攻坚战明年怎么打?中央经济工作会议圈重点
2018年12月26日 07:15 央广网

“只有潮水退了才知道谁在裸泳”,一张榜单尽显中国经济的“大事”与“大势”! “2018十大经济年度人物评选”火热进行中!【点击投票】Pick你心目中的商业领袖

  [2019,中国经济再启航]三大攻坚战,明年怎么打?

  央广网北京12月26日消息(记者丁飞)据中国之声《新闻纵横》报道,中央经济工作会议提出,今年三大攻坚战初战告捷,明年要针对突出问题,打好重点战役。三大攻坚战是指:防范化解重大风险攻坚战、脱贫攻坚战和污染防治攻坚战。中央经济工作会议为每个攻坚战划出了重点,体现了目标导向、问题导向,并明确圈出2019年相关任务。中国之声系列策划《2019,中国经济再启航》,今天推出第三篇《三大攻坚战,明年怎么打?》。

  打好防范化解重大风险攻坚战是三大攻坚战之首,其中,最关键的就是防控金融市场与金融体系中存在的风险。中国人民银行行长易纲近日表示,要争取在三年时间里,通过强化监管、集中整治和深化改革开放,使宏观杠杆率得到有效控制,金融领域突出的高风险得到有序处置。中国银行保险监督管理委员会副主席梁涛认为,当前我国去杠杆率基本趋于稳定。梁涛表示,当前我国宏观杠杆率基本趋于稳定,2017年我国杠杆率是248.9%,今年大致也在这个水平。银行业和保险业运行总体稳定,风险发散的势头基本得到控制。

  中央经济工作会议提出,打好防范化解重大风险攻坚战,要坚持结构性去杠杆的基本思路,防范金融市场异常波动和共振,稳妥处理地方政府债务风险,做到坚定、可控、有序、适度。在交通银行首席经济学家连平看来,这首先要求对金融市场波动实现良好预警,其次是提出防范金融市场共振影响的针对性举措,同时在宏观管理部门之间的协调至关重要。连平表示:“相关政策的应用,相互之间需要很好地加以协调,尤其是宏观政策的推出,宏观管理部门之间的协调至关重要。我认为中国在十九大之后推出了一个体制改革,就是建立了国务院金融稳定与发展委员会,这实际上就是在那些宏观的,尤其是金融监管部门之上有了更好的管理机构,它是一个能协调相关部门政策的有效机制,未来可以发挥很好的作用。”

  梁涛也认为,当前和今后一段时间国内和国际压力并存,一些深层次的体制性和结构性问题逐步暴露,一些前期不太突出的风险隐患在外部冲击下开始显现。因而,要划分好稳增长和防风险的关系。加大市场投入的力度,并不等于弱化风险管理。梁涛表示,要重点支持未来有发展前景但遇到暂时困难的优质企业,坚决防止对不满足授信条件的主体提供融资。同时针对突出问题、重点领域、高风险机构,分类制定、有序实施风险管理的方案,防范金融市场异常波动和共振,严守不发生系统性风险的底线,要加强与相关部门的协调配合,聚焦主要矛盾,合理引导预期,把握好节奏和力度,努力实现最优政策组合和最大整体效果。

  根据中央经济工作会议,在脱贫攻坚战中,重点解决好实现“两不愁三保障”面临的突出问题,加大“三区三州”等深度贫困地区和特殊贫困群体脱贫攻坚力度,减少和防止贫困人口返贫。国务院发展研究中心主任李伟认为,下一步要大力实施精准扶贫,注重提高脱贫的质量,不要一级压一级,导致数字水分很大。

  如何减少和防止贫困人口返贫,避免“数字扶贫”和虚假脱贫呢?国家扶贫办主任刘永富说:“2016年信息系统反映返贫人口60多万,相对于1000多万脱贫人口,比例不到2%。去年脱贫了1000多万人,返贫20多万。今年大概1000多万人实现脱贫,2017年以前脱贫的,2018年返贫的只有7万人左右。所以想混是混不过去的,我们有严格的监测和考核评估,是有措施、有工作做支撑的。”

  刘永富透露,经过6年努力,预计到今年底,我国现行标准下农村贫困人口将减少85%以上,贫困村将退出80%左右,贫困县脱贫摘帽50%以上。改革开放40年,农村的贫困发生率从97.5%降到去年年底的3.1%,今年预计会降到2%以下。国家发改委副主任、国家统计局局长宁吉喆说,脱贫攻坚战越往后越难,要研究解决那些收入水平略高于建档立卡贫困户的群体缺乏政策支持等新问题。这就是所谓的“夹心层”,收入比建档立卡贫困户高一些,但也会出现贫困现象。

  在打好污染防治攻坚战方面,中央经济工作会议提出,要坚守阵地,巩固成果,聚焦做好打赢蓝天保卫战等工作,加大工作和投入力度。同时要统筹兼顾,避免处置措施简单粗暴。要增强服务意识,帮助企业制定环境治理解决方案。

  生态环境部最新数据显示,今年1到10月,全国平均优良天数比例为81.5%,同比上升0.9个百分点;PM2.5浓度同比下降7.5%,PM10浓度同比下降4.2%。今年6月中共中央、国务院印发的《关于全面加强生态环境保护坚决打好污染防治攻坚战的意见》已经确定了打好这场战役的时间表、路线图、任务书,并明确到2020年,生态环境质量总体改善,主要污染物排放总量大幅减少,环境风险得到有效管控,生态环境保护水平同全面建成小康社会目标相适应。国务院发展研究中心资源与环境政策研究所副所长常纪文表示:“现在不仅关注企业,还关注区域,既关注环境污染,也关心生态保护修复。因为2020年是全面建成小康社会的时间节点,美好的生态环境是最普惠的民生福祉,所以必须拿出一个具体的目标,大气、水、土壤,而且必须考核,达不到目标必须追责。”

责任编辑:万露

中国经济 攻坚战 脱贫

热门推荐

收起
新浪财经公众号
新浪财经公众号

24小时滚动播报最新的财经资讯和视频,更多粉丝福利扫描二维码关注(sinafinance)

7X24小时

  • 01-04 苏州龙杰 603332 --
  • 01-04 青岛银行 002948 4.52
  • 01-03 蔚蓝生物 603739 --
  • 12-27 华培动力 603121 11.79
  • 12-26 罗博特科 300757 21.56
  • 股市直播

    • 图文直播间
    • 视频直播间